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信息技术论文

电力营销信息技术论文

一、电力营销管理中信息系统的构成及特征

1.1电力营销管理中信息系统构成

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即GTi-CS2,主要涉及操作电源管理网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系统、数据模型、数据库系统等五个构成部分。其中,数据库服务器系统的核心部分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数据模型则是最核心的GTi-CS2构成部分,主要类型包括网络型、层次型和关系型几种,且关系数据库系统是最常见的部分;数据库系统主要由数据库管理系统和数据库两个组成部分,也是最基础的GTi-CS2运行系统[1]。在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具体应用过程中,可供选择的数据服务器操作系统包括下述两个方面:一是以Oracle8为代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现阶段,微软视窗NT是应用最广泛的服务器平台操作系统,具有较强的功能,包括processor-based系统和NT-basedI86窗户等等。二是包括AlphaUnix、MicrosoftWindowsV4.0等在内的网络操作系统[2]。

1.2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特征

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通常存在下述几个方面的基本特征:第一,数据量较大。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运行涉及大量的数据,常规的数据库管理和运作均会产生大量的统计数据和数据信息。第二,数据之间存在较为复杂的关系。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在于电力用户的基本信息,而这一信息与其他业务信息的主要联系途径就在于业务规则,因而相关的关系较为复杂。第三,数据较为复杂。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中涉及办公系统、关税代码、工作流程控制信息、工业代码和专用设备等编码信息数据表以及用户设备、仪表库存、用户基本信息等多种内容。

二、供电公司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具体应用

2.1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

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处理各种业务的主要决策支持系统就是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其基本作用在于,根据营销业务层提供的信息实施相应的处理,对电力用户信息进行全面准确的收集,关注客户资讯,制定和实施针对性的电力营销策略。完成营销策略的制定后,再利用这一系统将营销措施下传至营销业务层、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和客户服务层,加强供电企业日常营销管理工作。在营销策略的制定过程中,营销管理决策支持层应从供电公司的具体情况出发,为企业长远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针对性指导,全面收集营销业务层以及客户服务层的有关信息,从而提高营销策略的可操作性、合理性和科学性,准确掌握市场的变化,分析电力消费者的需求。

2.2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

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对供电企业营销工作质量进行控制和监督管理的主要系统就是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利用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供电企业能够有效管理与考核业务处理时限、客户服务监控、业务处理标准等客户服务层指标执行进度和效果。在实际的执行时,利用这一系统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地定位和解决问题,并向有关部门反映。营销工作质量管理层通常涉及营销业务稽查监督、营销报表生成、投诉举报管理、工作流程优化、合同执行管理、综合查询等几个方面,且该系统能够最大限度提高电力用户的忠诚度,增强客户服务满意度,有助于供电公司电力营销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并强化营销质量监督管理力度。

2.3营销业务层

在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过程中,营销业务层是为电力用户提供支持和服务的主要方面。营销服务层的基本作用在于处理和分析企业所收集的客户信息和客户服务反馈意见,利用供电服务系统,经营销服务层加以实际的处理,这一管理过程具有标准化、规范化以及科学性等基本特征,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供电公司员工的工作量,简化其工作流程。客户服务层作为营销业务层的运作基础,有助于保证业务处理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从现实的情况来看,营销业务层的基本作用表现在负荷管理、线损管理、用电合同管理、停电通知、业务受理、IC卡售电、电费计算、电费抄核等几个方面。

2.4客户服务层

客户服务层是整个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运行中,与电力用户接触最为紧密的环节,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利用客户服务层为客户提供服务,从而为客户的选择提供方便。客户服务层能够在与电力用户的互动和沟通过程中,主动收集和分析客户基本信息,从而与客户达成一致意见,建立合作伙伴管理。另一方面,电力行业管理单位也能够通过这一系统,为电力用户提供咨询服务和信息查询服务,向电力用户推广安全用电的技术和常见用电知识。

三、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近年来我国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网络通讯技术的逐步发展完善,各项技术在广大供电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以社会发展需求的满足为基础层,有助于为供电公司的长远发展指引正确的方向,为其合理营销策略的制定奠定良好的基础上,同时,有助于供电公司工作效率的提高,提供更加丰富的企业营销信息。因此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作者:林晋洪单位:国网福建龙岩市新罗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