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网调度运行的电力技术探讨

电网调度运行的电力技术探讨

1.电网调度运行中电力技术的应用

1.1电网调度运行中的雷电定位系统

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雷击情况,此时电网调度可在雷电定位系统的作用下降低事故概率和影响。以往在查找雷击故障点时,不仅费时费力,且精确度较低,而应用雷电定位电力技术可快速而准确的定位线路故障点,只需电网调度人员准确分析跳闸时间,便可做到精确定位、及时排除故障;同时还可以根据相关的开关和时间信息以查找、分析雷击跳闸周围问题,并缩短故障排查时间,进而确保电网调度稳定运行;此外,通过该电力技术准确监测雷击时间、地点、电流大小等信息,统计测试雷击回击次数,可为强化雷击预防水平、降低事故几率、确保电网调度安全稳定运行提供重要参考。

1.2电网调度运行中的电力电子技术

电网调度运行中涉及的电力电子技术主要包括直流、交流和不间断电源。其中从电网调度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视角考虑,往往在远距离输电线路中选用控制灵活、输送量大、稳定性好的高压直流电源,以期改善系统的稳定性,并降低电损;在交流输电系统中则以交流电源为核心,并综合电子、微电子、通信、控制等技术,用于调节电网调度运行潮流、有效控制系统参数、增大输送容量;而不间断电源则常用于紧急供电。同时,随着电力市场运营化的不断深入,可借助EMOC市场化运营技术融合监控电网安全、管理市场交易、管理电力合同、计量电费电能、考核结算营销效益等系统,以此推动电网调度逐步顺应市场化要求。

1.3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安全稳定控制技术

安全性和稳定性是电网系统运行的基本保障,故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应运而生,但其在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应用是以线路监视、电路控制、电力分析等系统为依托的。具体而言,其通过实时监控不断变化的电流负荷,并与静电稳定和有功、无功备用容量储备加以比较,以调整、优化系统负荷;若电力元件出现异常,还可基于对故障信息的分析加以科学测量,以对电网调度运行作出及时调整,进而避免出现电压或频率崩溃;而其所获取的实时数据则是依靠发电站远程终端设备与数据采集系统的连接实现的。概括的说,电网调度运行即时状态可被SCADA准确掌握,系统运行异常也会被其快速诊断,故其对实现安全、稳定、自动化电网调度意义重大。

1.4电网调度运行中的变电综合自动化技术

相比之下,该技术的诸多优势会随着电网建设的不断发展而日渐凸显,这无疑对电网调度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当下而言,其在电网调度中的应用是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撑,通过收集并共享调度运行信息,实现电度采集、四遥、重合阀、保护、故障录波、无防等功能,甚至可以提高专家系统的实际效用。但与传统设计理念不同,其采用的是分布分层式系统结构,即将数据采集装置安装于开关设备中,经通讯专用网络完成信息共享,然后将信息数据传至监控机、工程师站,以便整体共享变电数据,进而为电网调度提供可靠而准确的参考依据,用于确保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电能调度经济合理。如此一来,电网调度运行的管理、自动化水平均会不断提高。可目前一些变电站管理中用于检测数据的模拟盘方法却大大降低了数据采集和传输的实时性,故纵观大局,电网调度运行自动化建设工作长期而艰巨。

2结束语:

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安全、稳定的电网调度为重要基础,而这则主要依赖于高效、便捷的电力技术,故电力技术在电网调度运行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电力技术应用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期获取更为有效的电力技术推动电网调度健康发展,进而创造更多的价值效益。

作者:谭桐林单位:遵义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