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调度运行的电力技术应用

电力调度运行的电力技术应用

1电力技术在电力调度中的应用分析

虽然电力系统是国家基础服务建设项目,但是它并不是公益性的。所以,从市场角度讲,电力系统还是以盈利为目的,通过生产电能将其作为商品推向市场,满足社会和人类需求的企业。尽管电网建设关系着国家安全,有着国家和地方的大力支持,可是它还是要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努力提升电力企业产品的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与人类和社会日新月异的进步保持同步,这是电力企业的终极目标。概括来讲,电力调度的过程可以分为:数据采集,信息传输,数据处理和人机联系,所以电力技术的应用也需从这几方面着手去改善和提高。

1.1能量管理系统

电网中发电设备的监测和管理是电力调度的重要一环,在原有全电网范围监测系统的基础上,针对发电设备建立专门的能量管理系统,实现对于发电机状态的实时检测,对于发电设备振荡等异常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除此之外,还能对实时的电力调度过程进行监控,最大程度上防范电力调度故障的发生。能量管理系统的另一个优势就是对电能可以进行实时的测算,将计算数据作为对电能进行定价的依据,从经济角度上讲迎合了现代市场对于电力企业特别是供电费用的要求。能量管理系统的第三个优势就是使得全电网范围内的系统、设备运行状态能够得到准确实时的分析,无论是发电故障、电力负荷过大、电能传输设备线路中断还是局域性电网运行异常都能进行可靠地分析,并且针对具体问题寻找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法。能量管理系统的特点更加优化了电力调度的过程,将电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同时对于已经出现的电网运行异常现象也能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和扩大。

1.2自动化技术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目前,国内许多电厂、变电站都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数字化、自动化改造,如电厂中现场总线控制技术(FCS)的应用,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等。自动化技术的目的就是在于减少人力投入,增强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还在电厂的发电现场、变电站等实现了无人值守的电网自动化运行,例如变电站经过数字化、自动化改造以后,可以实现设备监测、状态检修、信息反馈传输等的自动化远程控制。而对于电网系统中电力调度的工作人员来说,通过对电力设备状态信息的数字化处理,极大地简化了工作过程,减轻了传统工作中信息采集、处理、分析、汇报等繁琐过程带来的负担。与此同时,数字化还能将过往的状态检修、电力调度过程的信息统一起来,形成系统完善的数据库,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而且其在整个电网范围内都实现了信息的及时共享,方便了上下级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

1.3定位系统

因为电力网络的输电线路、变电站包括发电厂的输电设施都处在户外,甚至很多输电线路都在高山上,遇到强对流天气极有可能遭到雷击,而输电线路在遭受这种自然意外的时候会立即跳闸。但是,在覆盖范围如此之广,供电线路如此漫长甚至有些供电环境极其恶劣的情况下,如何快速找出电力故障部位,及时解决问题,恢复电网正常运行,雷电定位系统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它的关键作用就是针对线路遭受雷击之后收到的跳闸信息,分析出跳闸开关的位置,以此为线索在第一时间内确定准确的故障地点,以详细具体的数据显示给电力调度相关工作人员,然后再进行有的放矢地故障排除。雷电定位系统的应用免去了传统找故障点过程时需要大量工作人员沿着漫长的供电线路层层搜索的麻烦,降低了工作强度,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而对于整个电网调度来说,遇到此类雷电天气,电力调度人员有着成熟的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改变电力系统的运行情况,通过有效的电力调度,保证电力网络正常有序地运行,对于电网运行状态的控制不会因为天气原因发生异常,即便遇到突发情况,也能最快的予以解决,将故障范围控制在最小区域内,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减少故障过程带来的经济损失。

2结论

电力调度系统在电网大规模发展和改造的过程中,自身也在不断更新电力技术、优化调度管理,同时可以看到,电力调度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相应的单一电网内部的调度压力也越来越大,大区域内多个电网之间的协同统一也更加复杂。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只有现代化电力技术的开发与创新才能在应用过程中满足电力调度的实际要求,保证电力企业的供电质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电力行业的整体进步。

作者:虞巍单位:江西省九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