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管理安全措施论文

电力管理安全措施论文

一、电力管理信息系统

电力企业逐渐转向现代化管理运营模式,信息管理系统在日常运营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电力作为负责人们日常生活与生产的基础行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下,各企业的竞争也不断增长。在进行企业管理时,需要从内部管理抓起,建立电器企业的MIS,使每天的电力工作更加准确、高效,以坚定的行动与完美的成绩向企业发展目标前进。根据电力企业运营情况,制定出符合运行标准的电力管理信息系统,遵守国家相关管理标准,积极开发符合企业的独特运营模板。通过MIS系统,可以提高企业运转速度,有效激发工作人员积极性,促进电力企业文明建设,实现规范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MIS系统可以做到网络化与集成化,将低效率的书面、电话信息流交换方法,转变为网络化的高速度信息流交换方法,使电厂更加安全、高效的运行。MIS可以创建完整的主体数据库,通过通信、网络收集相关数据,并且使用计算机系统处理与传输系统,确保信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系统包括生产信息、用电与经营、办公自动化、物资供应、劳动人事、党群政工、多元经营、工程、计划、领导决策等不同的管理方向。系统可以通过计量、收费、检查、培养、账务等业务,使信息管理更加规范,使电力调度更加效率。电力MIS结合了数据库、计算机网络、INTRANET、多媒体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强大的系统功能、便捷的系统操作、可靠的系统环境,并且可以实现SCADA与财务系统的信息共享,通过应用数据库与数据挖掘,在不同的数据基础建立数据库与优化模型,通过大型数据库实现管理数据网络共享,对电厂的运行、生产、销售、前景、负荷、利润等进行定量定性的分析。系统的可缩放性与拓展性十分灵活,通过模块结构,使各模块可以独立运行,删减与重组十分快捷。操作权限与数据访问十分严格,可以进行远程操控。SCADA系统以计算机操作平台,可以监控电力调度与控制系统,它对现场运行的设备进行控制与监视,实现数据采集、设备测量、控制、参数调节等功能。

二、系统安全运行措施提高电力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安全性需要以三大方面进行优化:

(一)数据安全。根据国家电力系统故障统计,对电厂系统最大的威胁是黑客破坏,而且计算机病毒也会导致系统出现故障。网络攻击入侵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入侵工作系统性较强,其中包括目标分析、获取文档、破解密码、系统登录、获取资料、清除日记等工作。防火墙需要采取单独开放HTTP端口与少数的TCP/IP端口,尽可能不使用非必要端口。采用Norton软件进行杀毒,并且定期更新病毒资料库,防止新型病毒入侵系统。核心信息需要进行加密,并且使用身份确定、授权存取、数据备份与加密等系统保护措施,将信息约束在工作所需范围内,防止信息外流。定期对系统进行在线检测,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使系统可以防患于未然。

(二)提高容错率。加强系统防雷技术,尽可能选择效果优秀的新型技术,降低雷害造成的系统损失。SIS网络采取双网模式,提高容错率,并且配置负载均衡运行方式,使SIS网络更加可靠。SIS数据库采取群集模式,并且增加容错方式,使SIS数据库可用性更强。在资金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服务器组为网络和组件提供负载均衡效果。

(三)加强数据库安全。数据资料的安全性由数据储存决定,使用PKI平台保证数据在存储、传输、使用方面的机密性,并且加大硬盘容量,使数据备份更加安全,保证信息传输过程不会发生丢失。SIS服务器需要及时进行数据备份,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异地备份法,有效提高电力系统信息的安全性。

三、结语

为了确保电力企业稳定运行,必须保证电力管理信息系统安全运行。电力管理信息系统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与生产的安全,积极研究数字电力系统建设,使国民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彻底消除电力管理信息系统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电力生产、运行安全可靠。

作者:黄文忠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洪江市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