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化控制技术应用下的电力管理论文

数字化控制技术应用下的电力管理论文

1通过数字化控制电网面临的挑战

1.1电力市场开放和能源政策的变迁随着社会对电力的依赖越来越大,电力市场的竞争又越发的激烈,然而电力的安全与布局分布发电等问题也愈发的严重,加上煤炭等资源的紧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严重,国家大力推行新能源的开发与能源结构的优化,使得通过数字化控制的电网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1.2电网发展滞后与运行控制不协调无论是国外发达国家还是像中国这样发展比较快的国家,由于电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老化、电网运行冗余度小,传统的电力系统不是通过整体的发展自上而下规划发展来的,而是在基础上一步步添加而来的,这就使得电网的发展比较落后,电网的运行控制也不协调。

2数字化在电网应用中的体系结构

2.1数字化电网的概念数字化电网是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实现电网整体的经济、可靠、高效的运营。数字化电网需要与企业信息化相结合,通过自身的特点来达到相辅相成。数字化电网主要侧重电网规划、运营和运行过程中通过数字化对电网进行监控与控制。

2.2数字化电网的特点数字化电网具有自愈功能,能够通过自身的自动检测来不断地更新,保证电网的正常运行,这样的特点能够保证电网更经得起外部的安全攻击。数字化电网能够容纳各种发电形式,可以提供更高的电能质量,能够更好地对电力市场进行支持。

3通过数字化对电网信息集成

3.1数字化电网中信息集成的特点数字化电网中的信息主要通过采集装置从电网中获得,主要是通过国家电力调度数据网络与无线网络传输到调度控制中心。数字化电网中的数据有统一的模型,数据的存储按照统一的模型在信息平台中统一存储。

3.2以当前电网为基础实现数字化电网的信息集成数字化电网的建设并不是对电网进行全面改革,而是在原有电网基础上进行结构优化,有计划地对电网中的问题进行改良,想要实现数字化电网的信息集成,首先应当解决电网系统中存在的系统异构问题,然后按照统一的模型建立信息中心,目前我国主要对以下几点进行研究:

⑴建立统一的电网信息模型,完善开发的模型基础;

⑵发开高效的信息对接平台,解决系统间的交互困难;

⑶提取各系统之间的共同信息量,建立数据交换平台;

⑷规划生产调度信息平台,建立统一的信息中心。

4数字化在电力管理中的前景展望

如今社会对于电网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急需一个更加智能更加可靠的电网,数字化电网的实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原有电力结构的不足之处,数字化电网的信息集成不会出现以前信息中的孤岛现象,而是以信息平台的方式提供信息中心,实现信息的横向和纵向的互联,数字化电网中的信息平台涉及到管理与维护,需要适当的考虑管理流程。

5结束语

将数字化技术与电网紧密的结合起来,形成一种新的电网管理手段,不仅极大地改善了以前电网的不足之处,也使电网的安全性大大的提升。可以预见,数字化电网将以其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信息的共享、自动化管理智能决策以及与设备之间的相互操作性等方面的优势为电网进行更好规划、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为电网更加高效、安全的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数字化电网的建设也将在近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作者:张深明单位:嘉祥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