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监理工作策略

电力工程监理工作策略

从监理角度上来说,设计阶段主要所涉及到的监理工作包括①协助电力工程业主方对项目建设设计要求进行合理编制;②针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设计单位进行合理选取,在此过程当中针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组织评选处理;③针对施工合同的履行程度进行合理监督与控制,在此基础之上针对电力工程项目设计进度予以严格审查;④在针对概算及预算投资行为审核设计过程当中发挥监理作业的协作性职能。整个设计阶段监理工作的最关键目的在于确保草率及不合理的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设计方案能够在设计阶段予以剔除,最大限度的避免设计阶段的损失性问题,并在此过程当中针对设计变更相关问题予以有效控制,发挥监理作业的指导性职能。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角度上来说,设计阶段监理费用应当维持在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费用的10%比例以内。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施工阶段监理工作分析

对于电力工程而言,施工阶段可以说是项目建设施工的核心所在。如果说设计阶段是整个项目施工的灵魂,那么施工阶段就好比是整个项目施工的承载载体。针对该阶段监理工作进行有效落实与完善也因此有着至关重要作用与价值。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施工阶段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在于通过质量控制、投资控制以及安全控制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确保电力工程项目法人与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各承建方之间的密切关系,在此过程当中以监理工程师相关职能的有效发挥确保整个电力工程能够得到有效且及时的监理处理。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角度上来说,施工阶段监理费用应当维持在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费用的85%比例以内。具体而言,应重点关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质量控制措施分析:对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作业而言,监理单位应当在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质量管理规章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直线针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合理控制,确保移交生产状态下的“零缺陷性”。特别是对于施工阶段隐蔽工程及关键性施工工序采取旁站监理的作业方式,及时发现并遏制施工质量施工的产生于蔓延。

2.投资控制措施分析:对于电力工程施工阶段而言,监理作业投资控制的目标在于将项目建设实际投资限定在计划投资范围之内,通过对招标文件中中标单位的确定、项目施工合同的签订以及施工全过程中资金使用流向相关问题进行合理分析,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与之相对应的结算付款建议。

3.安全控制措施分析: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目标是高效中的安全,安全中的高效。考虑到现阶段大部分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均开展于环境因素及施工条件较为复杂的室外地区,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物及环境因素不安全问题做出合理控制与消除同样是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保修阶段监理工作分析

对于电力工程而言,保修阶段可以理解为存在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缺陷责任期。此过程当中监理工作的最关键内容在于针对存在于电力工程中的质量缺陷予以系统检查及记录,在此基础之上对项目施工缺陷原因进行综合分析,明确与之相对应的责任归属问题及修复作业方式,在此过程当中合理验收并针对修复费用进行有效审核。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角度上来说,保修阶段监理费用应当维持在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费用的2%比例以内。

结语

很明显,在监理事业蓬勃发展的全新阶段,工程项目全过程监理工作的开展还处于初级起步阶段,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工作的开展仍需要在不断的经验积累过程当中谋求发展与成熟,此过程当中加快其余国际工程承包管理方式的有效融合。总而言之,本文针对有关电力工程全过程监理相关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希望能够为今后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作者:郭志坚单位:江西诚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