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业职员技能培训分析

电力业职员技能培训分析

目前,电力企业的培训方式、培训方法、培训手段都较为落后,培训教师的专业知识老化,培训内容也缺乏实用性、前瞻性。而且电力企业生产技术人员培训的需求量很大,电力职工又处于定编定岗的情况,如果将其集中起来培训,那么工作和培训就会产生矛盾。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职工的素质,尤其是生产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是企业得以安全生产的前提,因此每个电力企业都很重视职工的培训,也明确了职工每年参加培训的时间。但是很多工作在生产一线的职工无法脱离岗位去参加培训,只能选择自学或相对集中的培训方式,而一些生产技术人员由于自觉性不够、自学能力不高、不能保证自学的质量和时间,从而影响了学习效果。相对集中的学习培训尽管一定程度上能够保证职工的学习效果,但由于工作时间的限制,也很难保证学习时间。

培训内容和生产实际不相符合一些电力企业进行培训时缺乏实用的培训教材,只是按照教材按部就班的进行培训,忽视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职工的内在需求。培训手段也过于单一,基本上采取以教师讲授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这种讲授方式缺乏双方的沟通、交流,容易使学员感到枯燥乏味。培训的内容也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相脱离。企业在电力基建、生产发电、设备检修各阶段的需求较高,但是在培训过程中一般忽视了此项内容,而且不同层次的职工,他们的知识、技能水平差异较大,对培训有着不同的需求,如果只采取简单的课堂教学灌输模式,很难将培训内容和专业岗位的实际情况联系在一起,从而导致培训内容无效,培训效率低下。

电力企业的培训评估机制不够完善目前,对于电力企业培训效果的评估手段过于单一,基本上是以考试或者汇报为主,评估培训绩效的重点和指标还停留在培训人次、培训时间和经费执行率这些初级层面上;评估的内容和实际工作相脱离,仅仅考核评估培训课程中所讲授的知识和技能,而对职工工作态度、工作行为的转变没有深入调查,更没有对职工的工作绩效、工作能力和为企业带来的效益进行评估,考核内容片面,更谈不上对培训后的效果进行追踪观察。此外,电力企业的培训监督机制也不够完善,在培训过程中没有有效地监督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培训结束后也没有对培训效果进行正确、有效的评价,导致培训信息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反馈,培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被发现,培训工作针对性不强、培训质量也不高。

电力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的实施对策

1.企业领导应认识到电力职工培训的重要性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日益加快,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电力企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职工培训是企业得以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职工培训是企业为职工的终身学习提供的有效途径,但是职工潜能的激发、工作技能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参与。要使职工技能培训获得良好的效果,不仅需要培训教师的讲授,还需要企业领导的重视、职工的积极配合。培训要结合电力职工不同岗位、不同学历、不同技能的需求,使全体职工都能接受到最新的文化知识和技能培训,从而获得共同发展。

2.分析职工培训需求,确定合理的培训内容对于电力企业的领导来说,许多都意识到了职工培训的重要性,但是对培训工作还是很茫然,究其根本是因为企业对于职工的培训需求不够明确,没有科学、系统、细致的分析职工的培训需求,导致很多培训工作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这就要求电力企业的领导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员工要重视培训需求分析在培训工作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进行培训工作前应充分调查和分析不同岗位、不同职工的要求,根据职工的培训要求来制定相关的培训内容。要想确定合理的培训内容,快速有效的办法是由培训教师深入到生产现场去调查生产技术人员存在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学习的内容,并进行整理分析以作为培训内容,从而有效的对职工进行专业岗位培训,避免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不相符的情况发生。

3.完善电力职工技能培训体系电力公司应在原有培训管理机构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培训工作所涉及的各个部门的负责人,将这些部门负责人组成公司培训管理机构的领导小组,另外指定专门的执行人员来执行职工培训工作。通常培训工作是由具体需要接受培训的单位、机构或者部门自行负责具体实施工作的,培训工作的经费预算、经费落实及同其他部门的沟通工作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具体实施,另外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要及时监控培训过程,加大对培训过程的管理力度,使培训效果得到最大化实现。需要参加培训的部门要及时选出参加培训的人员,以便让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提前做好课程设置、教师安排以及场所布置等准备工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要根据培训部门及培训人员预先做好培训前、培训中和培训后的一系列相关管理活动,对一些突发事件做出应急措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4.制定合理有效的职工培训激励制度任何工作都需要有一个合理的激励制度,职工培训工作也不例外。合理有效的职工培训激励制度可以充分激发职工的培训激情和热情,可以使公司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从而达到职工培训的效果。因此,电力公司要根据培训项目、培训部门、培训人员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有效的职工培训激励制度。鉴于培训本身的目的是使职工本人素质得到提升,电力公司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出合理的精神激励制度,同时公司可以根据职工的晋升情况,制定合理的物质激励制度。另外,要对培训工作做的好的部门领导进行奖励,充分发挥领导模范带头作用。对于电力公司的实际业务情况,公司及部门应设立资质证书等硬性条件,使职工通过培训切切实实的提高技能,并对职业资历进行薪资的调整,促使职工提高培训积极性,让职工在优胜劣汰中学习、工作。

5.评估培训工作,沟通培训效果企业的培训报告一经确定就要在企业中进行传递,使职工尽早了解。首先,要传递到接受培训的职工手中,使受训职工充分认识到他们在培训中的收获,总结经验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学习和改进;其次,培训报告要传递到接受培训职工的直接领导手中,使领导了解掌握在培训中每个职工的表现及成果,并对职工进行奖励或惩罚;再次,培训报告要传递到教育主管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他们可以根据培训的效果来改变培训项目及策略,使以后的培训达到更好的效果,并且他们可以通过培训的结果决定是否继续聘用该职工,或者为职工调整薪资提供一定的依据;最后,培训报告要送到企业的高层管理层,他们可以通过培训的效果来决定是否继续实施培训工作,如果培训确实给职工带来了很大的提高,那么企业还会延续这种方式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及综合素质,一旦培训效果不好,企业就会取消这种培训工作而另辟蹊径。因此,要重视培训评估工作,及时对培训工作进行沟通、调整。

结束语

在知识经济时代,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对职工的技能培训,本文通过分析目前电力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的现状以及合理有效的培训对策探寻电力企业进行有效培训的合理途径。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开展培训工作就是要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操作能力,在培训过程中减少盲目性和随意性,以免劳民伤财。要制定明确的培训内容和有针对性的培训项目,能结合工作实际解决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并对培训过程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总结并汲取经验,为以后的培训工作打好基础。

作者:代文章单位:宁夏石嘴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