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断路器乱操作损害与防控举措

本文作者:段辉文作者单位:胜利石油管理局电力管理总公司

擅自乱操作所能造成的危害

1造成事故的扩大

目前,安装使用的柱上断路器大多带有过流和速断保护,其所带分支线路发生事故后,断路器会跳开,减少停电范围。但是,有的客户并不了解电业部门处理事故的程序,因为急于用电,在发现断路器跳闸后,不管是否因事故造成的停电,也不向电力部门汇报,私自进行操作,这样往往会造成整条线路的跳闸,扩大事故范围。

2造成电力抢修工作人员的人身伤害

电业人员经常会断开柱上断路器进行电力施工、事故抢修等工作,在这些工作开始前往往会通知客户,而有的客户并不知道。因此,段辉文胜利石油管理局电力管理总公司山东东营257000在工作过程中,有的客户看到开断处的断开位置,会私自进行合闸。某次,大风雪过后,电力人员在某条分支线上准备进行事故抢修,恢复断线工作,为减少停电范围,他们断开了此段分支线的柱上断路器,并在工作地段挂好接地线后,开始了有序的抢修。一从事养殖业务的客户看到断路器正处于断开位置,急于用电,私自用绝缘棒将断路器合上,造成整条线路跳闸,工作地段接地线被烧毁,产生过流及速断保护,幸好工作人员有接地线保护未受到伤害,但整个抢修却因此延误了三个小时。

3对柱上断路器造成的损害

柱上断路器长期处于野外的自然环境中,运行时间过久,就会出现机构卡涩失灵、分合指示失灵等问题,每年电力部门组织线路检修时都要进行柱上断路器试合、断开试验进行维修保养。但是客户对此不了解,经常野蛮操作。所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台断路器的操作手柄勾环变形而无法操作。

4对私自操作人员造成人身伤害

拉合断路器的操作有严格的安全规定,需带安全帽、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并使用合格的绝缘棒;而且操作时要戴好护目镜,站在合适位置进行操作。而非专业人员大多只有一根绝缘棒并无其他防护,且绝缘棒也是私自购买,无试验合格标签,在操作时他们不会正确站位,一旦断路器发生漏电或爆炸事故,对他们也造成了伤害。

5电力部门试送时会对私自断开柱上断路器的客户造成危害性

高压线路柱上断路器断开后,有的客户在不通知电力部门的情况下,可能因为用电出现问题而私自将断路器断开;而一般电力部门在对线路进行巡视后,如果无故障点会对柱上断路器试送。由于客户大多不是专业人员,他们既不挂接地线,也不悬挂警示牌,开关试送后,极有可能对客户造成触电伤害。

6电力设备的被盗丢失

不法分子利用柱上开关断开之际,对无电的电力设备进行偷盗,这给电力部门造成了极大损失,近几年在多条线路上发生电力设备被盗案件,经济损失达到了100多万元以上。

防范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经过现场实际勘察制定以下方案:从储能手柄至下方横担处引下一拉线棒,上端套钢管,顶部横出一焊接的螺杆挡住手柄,下端上锁,并加装防盗防雨装置。这种装置,可由杆下人员握住拉线棒下端,上下伸缩,但由于螺杆的作用,无论断路器处于“分”或“合”哪一位置,一旦上锁,即不能再进行操作。我们利用线路检修之际在所辖线路及简易变出口加装10套,彻底杜绝了乱操作、误操作现象的发生。通过上述改进措施,防止了配电线路上柱上断路器私自拉合闸现象的发生,保证了柱上断路器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