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的运用

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的不断上涨,我国的电力行业作为基础能源供应行业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同时社会各方面的用电需求在不断增加,这也造成了原有电力设施不能有效满足我国现代化电力需求,需要对其进行升级。变电站作为电力建设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施工技术对于提升变电站的工程质量以及整个电力系统的技术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需要对其进行充分的分析。本文主要分析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内容,希望能够对相关人士有所帮助。

【关键词】电力工程;变电站;施工技术

引言

变电站是电力工程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起着中转站的作用,所以其施工情况直接影响到整个电力工程质量的好坏,同时也对电力供应的安全情况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要充分分析研究电力工程变电站建设的施工特点,要对变电站施工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电力工程建设质量,才能够确保电力系统能够更加稳定、可靠的运行。这对于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的特点

1.1变电站施工会占用较大地面积

电力工程的变电站属于综合性的工程,变电站施工过程中需要各个方面的配合协调才能完成,并且会占用较大的地面积。变电站内部包括很多的建筑物,这些建筑物除了要具有自身相关功能外,相互之间还有具有一定的联系。这样就使得变电站建设过程会受到相关建筑物的影响,不同功能建筑物影响情况也是不同的(坐落方式不同),其所包含的施工内容也是不同的,这些都使得变电站施工占用比较大的地面积。

1.2所在区域的地形地貌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变电站施工

由于变电站占地面积较大,具有一定的工业情况限制,所以一般都是坐落在相对偏远的地区。但是变电站的施工会受到这些区域地形地貌的影响,如果地形地貌所具有的特征能够适合变电站施工的情况下,那么施工过程只需要根据项目所具有的特点进行即可;如果地形地貌所具有的特征不适合变电站施工、施工区域周围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就会有很多因素影响到变电站的施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变电站施工的难度。

1.3变电站施工具有比较高的技术内涵,具有比较高的施工成本

如前文所述,变电站施工过程会涉及到很多单位、很多部门进行配合完成,这些部门都需要具有比较专业的技术水平,具有比较高的技术内涵。这些也决定了在变电站施工过程中会采用比较多的现代化设备和高科技产品,这样就造成了比较高的施工成本。

2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分析

2.1变电站的施工布设

对于变电站的施工布设是确保变电站施工技术得到较好管理和控制最为基础的内容。变电站施工属于综合性的工程,整体过程比较复杂,所以需要施工人员具有比较好的施工技术。变电站的施工布设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施工技术实施的质量。在进行变电站施工布设时需要符合如下几种情况:(1)要明确变电站施工的质量标准、相关管理需求和施工周期方面的要求,并且要加强施工相关人员素质的提升,这样才能够有效确保变电站工程施工质量能够得到保障。(2)要按照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变电站工程的施工流程确定相应的管理方法,同时要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同时也要设置相关人员专门控制施工环境以及质量。(3)要以变电站的施工质量控制作为基础来确定施工材料质量控制的相关标准,同时要进行相关参数预算等内容。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施工安全性方面的保障。施工现场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有效性,也就影响着工程质量建设情况,在变电站工程建设现场要建立起如图1所示组织机构。(4)在对变电站进行施工过程中,务必要定期维护相应施工设备。对于较为特殊的工种(一般情况都需要较高的专业技术)需要设置专门人员监控施工质量情况。如果施工的天气环境比较恶劣,那么要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保证后期施工能够顺利进行。

2.2变电站基础技术

(1)变电站防水技术分析。变电站防水工程的施工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变电站工程建设情况。但是某些投资方并没有足够重视此方面的安全性和重要性,不断的降低投入,造成防水较差。对于地下室来说,其现阶段最常采用的防水就是混凝土防水,主要是确保良好的配合比使得混凝土的密度以及抗渗性能得到有效提升。变电站的墙面渗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之一,因为存在不均匀沉降等问题造成墙面开裂而出现渗水。所以施工过程中一定从砖墙砌筑和装饰等方面开始通过技术措施降低此类问题出现。(2)爆破技术分析。变电站的施工涉及到很多因素,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所以在进行场地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深入分析对于爆破具有影响的因素。可以从如下几方面来管控爆破活动:①要对爆渣以及乱石等方面的爆破活动形成的物质进行合理管控,避免对于施工人员以及周边群众产生负面效益;②要注意地震波的情况;③要有效应对冲击波情况。

2.3变压器安装施工技术内容

变压器是具有非常强专业技术水平的设备,所以其安装也是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变压器在进行安装时需要通过非常现代化的、专业性较强的方法来实施,同时安装过程中要采用相应的仪表进行测量,需要具有比较强专业技能的人员严格遵照安装程序进行施工。在进行变压器安装过程中要充分分析变压器的特征,以此来确定安装方法。现阶段的变压器大多数是一体化的设计方式,很多元器件和装置都采用集成的方式设计,而在外部通过油箱来封装。在进行变压器的安装时,需要通过专用车辆将变压器运输到施工区域。之后通过安装现场所配有的索道来拖动变压器并进行安装。在进行变压器安装时需要按照变压器所具有的特征、结构形式以及具体使用情况确定变电站的建筑特征,以此来设定施工方案。

2.4实施变电站高压试验

变电站高压试验对于变电站建设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高压试验的情况对于变电站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关系到变电站的安全性。在变电站实施高压试验过程中需要重点注意如下几方面问题:(1)需要在变压器周围区域均匀的涂上绝缘油,从而有效降低高压试验过程中所产生的危险概率;(2)要进行局部放电试验,同时要对所得结果进行分析核算,以此来判定试验的准确性和可信性;(3)在进行注油之前一定要对变压器进行真空处理,保证良好的真空环境。变电站高压试验过程中如果变压器侧向套管发生了裂纹,那么可能是因为变压器内部发生了湿度方面的变化。如果发生了此方面问题就要重新进行试验,以便发现设备的问题所在。

2.5隔离开关的安装技术

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发展,但是从现阶段变电站施工情况来说施工人员还都不会特别关注隔离开关的安全问题,一般情况下都是关注断路器的程度要远高于隔离开关的程度。这就造成了很多变压器隔离开关缺少必要的消弧装置,这样的情况下变电所内无法解决电压泄露的问题。正常情况下隔离开关都安设在如下几个位置,主要有:断路装置开关电源位置、架空线架和输电电缆连接处、架空线和跌落开关中间位置、分支线缆的T型连接位置等等。在进行隔离开关安装时一定要特别关注所用力的大小,如果用力过大就会造成装置内部齿轮出现变形,如果用力过小就会造成安装不牢。另外,在对开关触动点进行设置时一定要避免静态出头发生大面积的接触,防止插入的太深。同时需要注意的是要控制落地刀臂杆的长度,避免长度过长。在平常使用时一定要对静态触电定期的涂抹润滑油和保护油,保证触电具有比较好的灵活性。在隔离开关的日常使用中也要定期的对其进行相应清理,防止出现灰尘和锈迹的情况,保持开关的干净整洁。

2.6变电站的二次续保技术

对于变电站采取二次续保技术可以在变电站发生意外情况时(主要有漏电、放电、停转等等)保护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变电站的二次续保技术是变电站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技术之一,所以一定要对变电站二次续保技术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变电站施工过程中应用二次续保技术一定要注意如下几点:(1)在正式使用二次续保技术前一定要实施相应的装置试电实验,并且要在实验过程中对于装置的完整性进行仔细的检查,保证装置具有足够的安全性。另外也要检查接地导线的连接情况、压板的安装情况等等,保证其不会出现错误。在进行实验时一定要将外部的连接完全断开,这样就能够避免在进行试点时出现外部设备漏电的情况,这样就能够起到断电保护的作用。(2)在对二次续保装置保护时一定不能采取短接触点的内部设置,否则可能会造成使用中的误接以及跳接的情况,从而引发跳闸或者短路的问题。另外,在正常使用时一定要确保是在断电情况下实行的继电器插件的插拔,并且要设置专门的人员做好记录,防止因为插件插拔错误出现问题。(3)在平常的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设备的维护保养。因为二次续保装置只是在故障发生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所以正常情况下会长时间停止运行。因此需要在平常情况下加强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其功能的有效性,保证在出现事故时可以及时动作,能够起到保护的作用。

3结束语

变电站是电力工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对其施工情况给予充分的重视,要通过有效的管理和科学的施工技术来控制施工质量,保证变电站工程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推进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洪庆.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分析[J].四川水泥,2016(07):29~31.

[2]李黎.浅谈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的应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9):31~35.

[3]张省让.浅谈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3(13):45~47.

[4]周应林.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15):129~131.

作者:张晓洪 单位: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