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

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

【摘要】电力工程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工程,在电力电网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的是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对于电力工程的建设。但是,施工技术会受到许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导致了电力施工效率的低下和施工的安全问题。所以,对这一技术的加强和完善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对国家电力电网的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配网架空线路技术的施工质量也直接关系着电力施工的质量,而一旦电力系统出现了故障就会对人们的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对社会经济产造成极大的损失,所以提高我国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是尤为重要的。

【关键词】电力工程;架空线路;施工技术

前言

当电力工程进行配网架空线路施工的时候,采取有用的技术施工手段,是能够保证电力工程的建设具有非常高的安全性。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保证技术选择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保证施工工艺选择更加合理。电力工程建设是我国的基础性工程建设,是我国社会经济和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重要支撑,而配网架空线路施工则是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中的关键性环节,其直接关系着电力工程投入运行的最终效益。因此,在电力工程配网施工过程中,有必要采取现先进的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并积极应用相关质量控制性措施保障架空线路施工作业的高质量以及高效率,以保障电力工程配网施工的顺利进行,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1配网架空线路的定义

架空线路所经过的地带叫线路走径或路径,路径和杆位应到现场实地勘察,根据地形、地物和地质情况而定。在确定路径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从供电点到用电点,尽量走直路,尽量靠近道路;避免穿越丛林、房屋、地面建筑物;尽力减少跨越公路、河流和通信线路。地势越平坦越好,应避开积水和水淹地区,避开山洪或雨水冲刷地带,避开有爆炸物、腐蚀性气体的工厂以及易燃物;尽量少占良田;路径应选择在负荷中心地带。具体杆位的确定应考虑施工难易和地形、地质条件等要素;考虑今后发展,留有一定的余地。架空配电线路电杆用来支持横担、导线、绝线子等部件,以便在各种气象条件下,使导线对地和对其他交互跨越设施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保证线路安全运行。导线是用来传输电能的,要求有良好的导电性能及足够的机械强度,并有一定的抗腐蚀性能。金具主要用于将悬式绝缘子组装成串,并将绝缘子串连接,悬挂在杆塔横担上。悬垂线夹、耐张线夹与绝缘子串连接,拉线金具与杆塔的连接,均要使用连接金具。绝缘子用于支持导线,使导线对地及导线与导线之间,导线与横担之间保持绝缘。绝缘子在运行中,除承受线路运行电压外,还要承受导线张力,导线自重,导线上的风力、冰、雪等负载,同时还要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因此,绝缘子既要有良好的电气性能,又要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拉线用于平衡杆塔承受的水平风力和导线、避雷线的张力,按作用分为张力拉线和风力拉线两种。配电线路的挡距,对于电压为3~10kV的线路,城镇为40~50m,郊区为50~100m;对于电压为3kV以下的线路,城镇为40~50m,郊区为40~60m。配电线路则是由杆塔、导线、避雷线、绝缘子、线路金具等部件组成。但是从配电线路总的构成中,杆塔的投资约占送电线路总投资的30~50%,因此,它是配电线路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2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的原则

第一条:依法执业经营,维护市场秩序。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国家政策、计量规范,接受行业主管部门监督管理。第二条:维护行业声誉,承担行业责任。靠信誉、靠质量,赢得客户,赢得市场;保守客户的技术和商业秘密,自觉维护行业声誉;揭发、抵制行业内部违规行为,但不得违背事实贬低、诋毁同行。第三条:遵守市场规则,杜绝违规经营。不得以弄虚作假、围标、行贿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第四条:坚持公正执业,全面履行合同。坚持独立、客观、公正执业,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守合同,重信用,不得签订阴阳合同。第五条:开展诚信服务,做到廉洁自律。坚持诚实守信原则,信守承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义务。诚信为本、服务至上、质量第一,廉洁自律。第六条:规范业务操作,确保咨询质量。依照行业管理规定,建立健全内部业务操作规程和质量保证体系,确保执业质量和服务水准。第七条:严格收费标准,禁止恶性竞争。第八条:签订劳动合同,保护员工权益。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及相关规定聘用造价从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依法维护造价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尊重员工的择业权,不得无故阻碍员工的正常流动。第九条:树立人才观念,发挥专业特长。尊重知识、重视人才,重视专业人员继续教育。第十条:相互交流学习,加强自我约束遵守本行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自我约束和相互监督意识,交流经验、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进步与发展。

3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3.1电路的问题

在电力工程建设的初期,由于电力的施工人员工程技术的水平不是很高,缺少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的经验,作业之前的准备工作也不是特别的充分,无法准确的辨认出电路使用的各种线路,一旦发生电路混淆的情况,就会导致施工出现安全问题和使用问题。而且在整个电路架设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当地气候环境和地理环境对整个电路的影响,结合具体条件来选取而不同的电路建设路径。同时也不能认真的检查电力施工线路相关的设备,导致线路经常会出现短路以及燃烧的问题。例如目前很多农村电网设计都是将三相电中的三相平均分给三组用户使用,从而省掉了三相变压器。这种供电方式虽然节省了一些设备的投入,但是对用户的用电设备带来很大隐患。在实际应用中,单相短路接地故障发生的概率最高可达65%,两相短路约占10%,两相短路接地约占20%,三相短路约占5%。

3.2雷电的问题

在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时候,雷电击中的可能性和影响是非常大的。瞬发的、极高的电流极易导致电线出现爆裂和短线等问题。一般工程上采用并线夹来对电路进行处理,这类事故一般是有人为原因导致,主要是施工单位不能真正掌握施工技术。但由于许多施工队没有掌握这种技术,甚至连最基本的电路连接都出现问题,给整个电路的连接造成了安全隐患,因此这就需要施工技术人员对并线夹的运用要得当。

3.3施工环境影响因素

所谓环境因素一般情况下是指影响电力工程施工的气象条件,如温度、湿度等,这些环境都会给施工质量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高温酷暑会影响施工人员的身体状况,从而影响施工的质量;湿度较大的环境下有些材料的保存会受到影响,除此之外还有技术环境,人文环境等都会给施工质量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应该就在建工程的地理环境与气象变化,选择合适的施工方案以及合理的施工技术,来降低环境因素给施工质量带来的影响。例如废旧硒鼓、墨盒等晒图液及包装物等固体废弃物对周围环境的破坏,还有施工过程中的废渣土、边角余料等固体废弃物。

4提高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的方法

4.1管理工作的提高,完善制度体系

电力工程是我国经济基础建设的工程,必须要有相当高的技术人员的支持,还要有非常完善的管理体制和良好的管理人员、管理办法。首先要提升的是管理人员的素质,在选拔人才的时候一定要都非常严格,不但要有过人的专业技术,还要有较高的道德和优秀的品质。选拔上人才以后要进行培训,要设置考核制度,对人员要进行各方面的考核,并且记录成绩。在保证施工技术人员技术以及素质良好的情况下,还要对施工电路的实时监控,发现问题要逐一的记录,并及时的进行处理,落实责任,做好监督,及时的排除故障,这样才能非常有效的提高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对于环境施工的问题,企业需要编制了《固体废弃物控制程序》、《项目部施工方案》、《专项管理方案》等文件,控制对固体废弃物处置的全过程,不发生乱倒乱扔污染环境的事故。

4.2避雷设备的提高

电力工程中线路长期暴露在外,非常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和破坏,所以,采取防雷技术是非常必要的,防雷设备也要非常的先进,这样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在架空线路时,避雷线的设置是非常关键的,这样是线路在很大的程度上避免受到雷电的破坏,同时避雷线的设置也非常的简单方便,应用的价值也非常的大。架空线路时绝缘体的性能也是关键,架空线路大多是跨越式的高杆塔,这样的高杆塔对避雷就有了非常高的要求。既要考虑到高杆塔的高度问题,也要考虑高空架空线路的绝缘问题。

4.3监控技术的应用

由于电力施工机具危险性,使用信息技术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是未来所有高位职业的必然趋势。随着信息技术中监控技术的发展,施工中更高的安全水平和更准确的施工信息变得尤为重要。在远程视频监控技术中能够准确的检测到实际进度的施工情况,及时检查出故障。现代远程监控技术还具有显著的识别能力,能够准确的发现施工现场存在的外部不利条件准确,准确预估危险点。在天气较为恶劣的情况下,监控人员能通过监控及时进行预警,提醒施工人员在进行施工时注意天气变化。在故障报警技术、气象环境监测技术和低温敷冰保护技术方面都是远程视频监控能够带来巨大改变。

5结束语

随着我国的电力工程的发展,高空架线会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时也存在着很多的技术困难,这就需要我们今后努力发展,提高我们的技术,要采用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时也要结合当地的地形和气候进行适当的调整,从而让我国的电力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但是,配网工程利润较小,承接配网工程的施工企业规模也相对较小,风险承载能力有限,若不注重项目成本管理,加强费用控制,必然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一定影响,所要,我们更要加强内部的管理和制度的完善,保证电力分布的合理性和防护措施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曾令楷.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及处理[J].电子世界,2014:55~56.

[2]瞿峰.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的施工技术[J].江西建材,2015,09:226+300.

[3]曾令楷.电力工程配网架空线路施工技术及处理[J].电子世界,2014(18).

[4]王丽丽,戴迪.宜昌城市架空线路入地的若干问题探讨[J].电子世界,2012(04).

[5]许勇.外电架空线路的维护[J].电子制作,2014(05).

[6]韩晋.浅析10kV配网架空线路运行维护与检修[J].电子世界,2014(01).

[7]甄新乐.台山10kV配网架空线路抗风加固设计改造及应用[J].电子世界,2014(03).

[8]陈安.对10kV架空线路施工技术管理的思考与建议[J].低碳世界,2014(03).

作者:漆勇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南充市高坪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