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研究

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研究

摘要:经济建设水平的提升及各行各业的发展对电力行业有了更高的要求,电力行业体系制度方面也在逐渐健全。但是,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中仍旧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分析相关问题,提出了造价控制及管理的措施,以期为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投资时期;设计时期

为了促进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及速度的加快,需要对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予以更多重视,明确电力工程建设方、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以及监理企业等方面的工作责任,为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建设效率以及安全性方面提供更多保障。下面对造价控制及管理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希望为电力工程造价的降低及电力行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1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现状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计价体系及管理体制的不健全对造价管理控制工作产生一定影响,同时招投标工作的不规范、投资工作的盲目均对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产生影响。针对此类问题,需要从市场经济学的角度及投资方等的立场进行分析,为电力工程建设方等参建单位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支持,并且为电力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资金成本的合理控制和使用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结合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现有情况对各个时期、各个方面的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进行具体探讨和研究。

2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

2.1电力工程投资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

投资决策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具有重要作用。电力工程建设实施前应进行系统的分析,综合考虑投资预算、材料成本等方面的预算。电力工程项目负责人需要考察现场,调查电力工程周边的自然环境、影响建设工作的人为因素,分析电力工程建设工作对环境及社会的影响,避免任何不利因素对后期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2.2电力工程设计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

设计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对后期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具有重要影响。该时期,造价管理人员需要做好造价控制、进度跟进、质量检测等方面的工作,最终实现谋而后定。此时期,造价管理人员需要结合造价、环境影响、占地等方面的情况确定工程造价,提高电力工程建设工作的联系性,并且对不同时期电力工程的工程量、设备材料等方面的技术性及资金投入进行有效控制,进而为后期调整工作的灵活性提供保障,为后续工程建设及正常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设计方案的升级优化能够为造价控制、建设效率和建设质量的提升等方面提供更多保障,使电力工程在良好的框架下进行更好的建设。

2.3电力工程施工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

此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较为复杂,需要考虑施工工作的各类影响因素,分析自然环境因素,适当地增加预留资金。当然,造价管理人员需要合理控制预留数量,避免因预留款过多导致后期竣工后大量资金不翼而飞,降低电力工程建设方及其他参建单位的经济损失。该时期,造价管理人员需要考虑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的造价成本,通过科学的组织管理及工作安排为建设施工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对建设施工进度、安全以及质量等方面进行平衡,最终实现电力工程综合效益的提升。此外,造价管理人员需要对设计变更一类的问题进行控制,对技术、经济等方面的因素进行综合考虑,进而使变更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实现对投资的节约,在切实落实调查工作的基础上为方案的制订提供更多依据。

2.4电力工程竣工结算时期的造价控制及管理

在收尾时期,造价管理人员需要对电力工程建设各方经济利益进行平衡,搜集完整的电力工程相关数据信息,对定额组成内容、工程量计算规则等进行了解,对造价控制及管理体系的方案制订原理进行明确,掌握其中的内在联系,在保证参建各方利益的情况下对电力工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提升,切实落实支出汇总及总结方面的工作,严格按照合同及票据中的数据内容进行结算审核,避免因支出方面的漏洞对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产生影响。

3造价控制及管理的强化

3.1加强监督,提升造价控制及管理水平

有效的监督管理手段能够为工程造价控制提供支持,对电力工程设计、实施、竣工结算时期各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为工程建设施工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奠定基础。此外,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需要通过科学、有效的造价管理控制手段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为电网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及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3.2坚持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

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从以下3方面做起:①做好可行性分析工作,对电力工程建设现场进行调查,进而掌握工程实际情况,判断报告可行性,提高投资建设方案的科学性,认真完成投资估算方面的工作。②合理地确定工程造价,进行限额设计。在此过程中,需要确保设计概算的充足,提高工程结算及预算等方面工作控制水平,并且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通过限额设计对设计阶段的工程量、投资额等进行控制,避免造价超过规定额度的最大值。在造价人员及设计人员的合作下,对产值进行科学分析,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最终提高电力工程的经济效益。③对招投标方面的工作进行控制,并且确保招投标工作的公平性,选择最佳合作单位来合作。

3.3综合考虑和平衡工程质量、工期及造价

电力工程的建设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造价人员需要考虑设备材料价格、人工费用、环境因素等诸多问题,合理安排工程的建设工作,明确工期、质量以及造价几方面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最终对造价进行合理的控制与管理,实现工程综合效益的提升。

4结束语

总结全文,为了实现电力工程经济效益的提升,人们需要对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工作予以足够重视,针对投资、招投标、计价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在投资时期、设计时期、建设实施时期和竣工结算时期加强造价控制和管理,切实落实监督管理工作,最终实现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沈佳妮.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及管理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14(23):193.

[2]吴江伟.简析电力工程造价控制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应对方法[J].商业故事,2016(3):98.

[3]胡建玲.加强电力工程造价控制的措施[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596.

作者:林立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龙岩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