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应用探讨

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应用探讨

摘要:电力系统作为电力工程建设的核心内容,促使可视化技术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近年来,基于电网建设软件、硬件等相关技术的研发,可全面实现电网数据集中采集工作。以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应用现状为切入点,对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电力工程;可视化技术;三维仿真技术;GIS技术

现阶段,国内GIS技术、三维仿真技术已成熟,基于高压输电线路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已在线路规划区和风景区、污染区等敏感地界实现数据三维成像的目标,便于设计人员直观、多维度地观测电力工程建设现状。多维度平台涉及地理数据、影像数据、矢量地形图以及云数据等。

1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应用现状

1.1电力工程建设特性

电力工程主要以控制线为前提,通过计划和组织、控制与协调等手段的运用实现工程建设目标,并对其采用全过程监管的方式,即电力工程建设管理。其中,电力工程管理涉及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造价管理、计划管理、技术管理与信息管理、项目协调以及工程招投标管理等。而电力工程建设可对输电网数据处理实施有效控制,不仅可落实可视化技术及软件选择的重要性,还可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开展提供数据参考,也可对数据上传、通信等环节起到制约作用。

1.2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应用现状

现阶段,国家电网建设已从规划设计、运行维护等多个层面实现数字化发展,但因对数字软件认知和应用的误区,致使电力工程建设面临数据精准度低、信息连贯性差等问题。对于信息模型,从整体上来看,电力工程建设信息模型差异较大,虽然在某些环节对数字化软件予以利用,但仅以档案存储的功能存在,甚至针对重难点建设项目,数据信息仍以人工录入为主,导致“信息孤岛”现象的出现。对于信息建模和交换,电网信息模型具有抽象性特点,可对整体电力工程信息予以记录和存储,从而实现“即插即用”和“无缝链接”的目的。

1.3可视化功能需求

电力工程建设宗旨为对空间范围内电力线路、通讯线路实施有效管理及组织,并以地理环境和气候变化为前提,便于为后期输电线路的建设提供参考。其中,关于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功能需求,可从以下几点予以阐述:①管理能力。通过可视化系统的构建,利用专人值班和实时监控的方式,对工程现场数据信息实施全方位监督,从而避免电力工程建设不规范行为的发生,用以提升电力工程管理水平与质量。②管理效率。业主以可视化系统为核心,对电力工程进行有效整合,即由分布式处理演变为集约处理,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项目集约运作的目的。③安全质量。依据可视化技术相关标准,通过对施工图纸的系统化分析,将施工危险系数控制最低界限,并以三维图形作为设计交底准绳,使电力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处于受控范围。

2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的应用

2.1可视化技术应用价值

关于可视化技术应用分析,主要涉及信息交互、质量控制两方面。前者主要将CIM(公共信息模型)作为信息交互媒介,通过模型包和模型内容的融合编制建模语言,以此达到电力工程建设数据信息交互的目的,其中,CIM模型包包括核心包和拓扑包、SCADA包、电线包与保护包、财务包以及量测包;后者主要以AR技术(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RealityTechnique,简称AR)、可穿戴技术(Wearabletechnology)为基准,对电力工程建设安全事故予以模拟/预判,在加强安全风险防控的同时,保障事故人员的生命安全,尤其是针对高危和高空作业人员,应定期开展无风险安全培训工作。

2.2云计算

云计算(loudcomputing)作为分布式技术,以互联网数据处理功能为前提,通过程序拆分的方式对子程序进行分析与处理,并通过特定计算方式选择,将数据结果传输至用户终端系统。云计算分为4个概念体系层,即管理中间层、SOA构建层、资源层以及物理资源层。云计算技术主要在图像搜索(ImageIndexin)中较为常见,其利用图像/视觉特性,为用户提供图像检索服务。具体操作流程为:结合图像类型、分类、属性、内容和形式的差异,对其进行判断,并利用上下文本(context)的差异,比如关键词、颜色、形状和纹理等信息完成图像提取工作。

2.3物联网

物联网(TheInternetofthings)属于当前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核心,主要利用互联网物、物间相互沟通的方式实现互联网延伸、信息交互的目的。从本质上来看,物联网技术涉及感应技术和感知技术、识别技术,利用数据自动化获取与分析的方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关于物联网技术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应用,可对智能标签、智能控制两种模式进行分析。智能标签是指利用特定电网建设对象的标识(RFID、NFC和二维码等技术)完成物体数据传输,便于电力工程建设对象的区分,以此推进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提升;智能控制是指基于对网络平台与云计算平台的融合,结合网络传感器数据分析结果,对其信息处理实施决策,用以达到建设对对象优化及改善的目的,比如调节台灯、智能交通等。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因国内电力工程建设事业起步时间相对较晚,导致关于可视化技术的运用仍处于萌芽时期,加之可靠性、完整性、规范性以及统一性可视化系统的缺失,导致当前电力工程建设可视化技术难以落于实处。对此,电力部门应逐渐加大电力系统理念的更新工作,通过对电力工程管理有效性与科学性的强化,对其可视化技术应用问题予以有效控制,从而实现电力工程建设水平全面提升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张成.关于“可视化技术”在电力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浅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5(11).

[2]杨建元,夏松林,张云青,等.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海上平台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J].项目管理技术,2016,14(07).

[3]周薇薇.三维可视化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的应用与未来展望[J].江西建材,2014(16).

[4]冯瀚,张文涛,杨曦.可视化管控技术在川藏联网工程中的应用[J].电力勘测设计,2014(06).

作者:白宝军 杨旸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 榆林供电局物资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