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分析

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完善,电力系统建设也初具规模化。电力工程在实际发展运行中,在工程造价控制方面会受到来自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从而在预结算审核过程中出现诸多的问题。本文从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要点内容进行详细解析。

关键词: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审核要点

电力工程造价人员在实际造价管理中,针对工程投资估算、概算设计及施工图的预算、竣工结算这一系类造价管理流程时,需要依据相关计价标准来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予以准确计算。严格的审核电力工程预算与结算环节,促使建设资金得到合理分配,进而为电力企业节约大量的建设成本的投入,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收益。

一、预结算审核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的重要意义

在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预结算审核是最为重要的一项具体环节,高质量的预结算审核既可以缩减工程建设成本,同时还有效的推动了电力企业各项工作的运行效率,促进工程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当前在电力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过程中,发现多个建设项目出现超支问题,因此为了确保电力工程使用资金可以合理的运用到施工各项环节之中,电力企业需要充分的重视工程造价的重要性,并对工程在建设期间的预结算全过程中进行严格审核,促使企业投资效益得以迅速提升。在对减低电力企业投资风险、促进企业建设资金得以充分利用上面,工程预结算审核发挥出巨大的效用,将企业中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合理化再分配,从而确保电力企业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新时期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要点内容分析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要严格的遵照国家出台的工程建设收费标准、施工图纸设计要求、定额标准及设计变更等有关条文,对工程预算、结算环节进行审核工作。工程造价人员通过全面的审核工程预算和结算内容,可以促使造价人员尽早的发现工程建设中预结算中存在的问题,并在第一时间进行更正,有效的监督管理工程造价全过程。

1.电力工程预结算审核内容

在工程造价管理中,进行预结算审核主要是为了确保工程定额套用及收费计取是否合理、是否运用正确的计算方式进行工程量的核算,并在实际核算过程中,需要参照多项内容,如施工设计图纸、招投标计划书、地形勘察资料等,以此来进行详细的计算核实。具体的审核内容具有以下几方面:其一,工程量的审核要点。在电力工程建设中,针对输变站工程量的审核流程相对容易一些,在此我们进行具体说明:在针对电力工程中变电站部分的工程量审核标准要以提交上来的施工设计图纸中的电气平面图及主接结构图为基准,同时要切实的参照变电站技术标准来进行详细审核,如具体内容中的各等级电压进出线的回数、各类电气设备型号以及电气自动化技术标准等。全面的掌握变电站系统内重要设备型号及数目来进行相关预结算审核工作,在此期间,出现较大审核难度的环节当属电缆在敷设中的设计数量,特别是在安装设备时所需的铁件数量较多,在实际计算中会涉及到针对不同型号类别及性能来对其套用定额分别来进行计算。除此之外,针对变电站土建工程进行预结算审核过程中,架构钢梁的套用定额的设计需要依据当前电力工程预结算定额标准中所规定的实际工程量来予以完成。在涉及到基础设备和主控室建筑在进行具体的预结算审核中,可以参照全国统一定额标准来予以落实。送电线路工程在输变电站工程中的预结算审核时,其重要程度要超过变电站。在对其展开线路工程预结算审核任务时,需要对在审核过程中涉及到的经济技术指标进行准确把握,如对线路设备回数、线路总长度、实际挡距值、杆塔数的总量、导线地线的型号及线路单公里造价等方面有一个详细了解[1]。其二,工程量的误差值。在电力土石方工程预结算审核期间,经常会在工程量的计算上面出现些许误差,正误差和负误差是该工程量误差值的主要特点。在此我们来进行详细分析:在土方开挖工程量地计算中,主要会表现出正误差,具体的表现形式为:在该工程量中,针对各类土质进行开挖的深度及相对应的放坡系数是受到定额计算规律影响的,但如果并没有采取放坡手段进行实际施工,这样所计算出的工程量便超出实际工程量,继而出现了正误差。例如:对于土方基础斜柱式进行开挖时,施工单位没有遵照施工设计说明上明确标出在开挖时运用环保方式进行,没有全部的掏挖基础底板,没有充分的保留原土状,且在实际放坡过程中,直接从垫层底板处开始实施放坡,完全没有履行在基础底板上层0.3m以上进行,因此在进行预结算审核时,所计算出来的土方量超过了环保型土方量的2倍之多,致使造价误差加大;负误差则表现在施工阶段中,造价人员凭借着以往的经验对工程量中的实际尺寸大小进行计算,没有参考施工方案来进行,进而在计算中出现了设计尺寸与实际尺寸不符的负误差[2]。

2.预结算中的套用单价审核

在具体工程量的套用预算定额单价的审核期间,需要进行直接套用定额单价及换算定额单价的详细审核,具体审核中需要对二者进行分开审核,在此我们来进行一一说明:首先,在进行直接套用定额单价的审核环节中,需要查看施工图标与工程实际项目名及内容是否保持一致,在此以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期间桩基础砼为例:柱基础施工类型可以划分为灌注桩、钢板桩、人工挖孔桩等类型,且每一种类型都是以桩径长度进行具体划分的,因此在实际套定额时需要依据参照施工图中的具体类型进行计算;其次,在针对换算定额单价内进行审核时,需要将换算内容进行明确区分,其到底是对定额中的人工、材料进行换算,还是对机械中的部分进行实际换算[3]。例如:在电力工程施工期间,在现浇砼基础搅拌中,无模板基础、无筋基础等自身的调整系数都各不相同,因此在实际换算中应加以分区。与此同时,在针对不同系数在计算中应如何运算,应该相加或是相乘,应该结合实际内容,采用正确的运算方式予以完成。

三、结束语

电力工程在进行预结算审核过程中,由于其审核工作量繁重,且审核时间较长,因此对于实际审核人员自身的专业化标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需要工程造价人员在进行预结算当中,要具备更多的耐心与细心,避免重复工作,尽量的减少出错率,针对工程造价内容来选择出最佳的预结算审核方法,从而推动我国电力工程在造价管理过程中的预结算审核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黄苑.浅析电力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审核方法[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6):318.

[2]魏秀云.浅析电力工程预结算的审核[J].中国科技投资,2014,(A11):135.

[3]刘华.浅谈电力工程预结算的审核要点[J].中国房地产业,2016,(1):231.

作者:李小红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龙岩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