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究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究

摘要: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电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电力在社会生活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文章主要通过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主要内容、施工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分析,进一步提出管理措施与方法。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管理措施

1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的主要施工内容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是基础性工程,主要是指在地下埋藏的杆塔部分,这部分非常重要,对电力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当发生外力的时候,通过这个结构部位能够完全避免杆塔移动或者出现变形,防止出现倒塌的情况,通过这个设施,能够从根本上保证在使用过程中杆塔的下沉,有效保护好供电设施。基础施工质量是保证整体输电线路安全的关键,只有合理控制好施工质量,才能在使用过程中不出现质量问题,有效提升供电可靠性。杆塔是有力支撑输电线路的主要部分,要全面稳定性,才能维护输电线路杆塔不出现损坏,可以说,杆塔在受力上存在两部分受力点,那就是耐张型和直线型两种力量作用。在对线路进行检测和维修时,一定要合理分析问题成因,特别是输电线路的检测,不但能及时排除故障,更能提升供电质量,通过检测解决方式,保证输电线路设备完整,避免出现意外事故。

2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的应用

输电线路施工技术较多样,在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不同的技术,可以说,大量技术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在电力施工中是常见的现象,不同的部位会出现不同的问题,而技术则能快速对故障进行维护与检测,快速恢复供电,通过良好的技术选择,不但能降低投入成本、减少劳动投入,还能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使供电快速恢复,不影响正常生产与生活,良好的技术应用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有效保护使各种事故发生率降低。在施工时,一定要强化管理能力,规范使用技术措施,确保施工单位实现输电线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全面实现输电线路施工预期。

2.1电力工程杆塔施工技术

杆塔受力程度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需要按照受力情况进行划分,在电力工程高压电线杆塔分类上,形成两类,一是耐张杆塔,另外是直线杆塔,这两种情况会用到不同的施工作业中,只有通过合理的选择使用,才能保证高压电线稳定可靠,杆塔是基础建设,要根据不同的施工现场进行选择,选择的正确与否,将会影响到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总体效率,为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价值。那么,在选用杆塔的时候,就在充分考虑到供电服务是否可靠安全,使用中维护难度等,这些都会影响到选择。一般情况下,平原丘陵地区作业,因为运输方便的原因,一般会用到价值相对低一些的杆塔方式,多会使用到钢筋混凝土结构,形成预应力杆塔,也可以进行大面积推广,按施工标准要求,做好预应力混凝土杆塔的施工。通过加强管理,确保建设杆塔全程的可靠,在运输中,钢筋混凝土杆塔单件重量大,需要使用到重型机械进行施工,在安装时,也要根据情况做好焊接工作,可以事前做好地面安装,然后再进行最后的组装,形成一个整体结构,通常会选用抱杆进行统筹拉起及组立作业。环形截面是主要的构件,应用较多,一般会用在电力工程输电线路体系的施工环节,这种构件有普通构件和预应力构件两种类型,需要在选择时做好科学合理安排,保证用件合理准确。通常情况下,需要事前做好浇筑,形成具有一定张力的预应力构件,在加工时,一定要用到钢筋,需要保证张拉作业准确可行,这时,要考虑到的是回缩,这主要就发生在钢筋作业环节中,当混凝土产生一定阻止能力时,就会对预应压力产生巨大影响。如果控制不好,则会在施工中出现裂缝问题,这就会使钢筋长期接触外界后,出现局部潮湿的情况,影响结构同时更会形成锈蚀,埋下许多安全隐患,缩短了使用周期和寿命。

2.2架线工程施工技术

架线施工较为关键,一般应用到电力工程高压输电体系施工中,在这项施工作业中,一定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才能保证施工质量合格,放线有好坏直接影响导后序环节,地线布设一定要保证精准正确。张力放线是整体架线工程施工的主要内容,这个阶段需要考虑到导地线水平张力能够连续,需要使用到牵张机械做好施工作业,在施工现场,要有安全保护措施,保证有关交叉物安全距离达到施工标准需要,从而对导地线放设水平进行有效提高并提高其工作效率。架线施工的成本会很高,因为会用到许多机械进行协调配合,只有严格现场管理,做好机械设备调配,才能保证成本缩小,减少整体投入。导线张力放线要良好掌握,不能浪费原材料,避免损坏架线设施,通过良好的技术控制,形成有效的作业,确保施工进度与安全。通常情况下,要做好放线车轮径的选择,按照施工标准需要,决定其趋向性,如果控制得好,就会减少磨损、缩小施工弯曲应力。如果控制不好,出现了数值增大的情况,就会无端增加重量,在施工中需要科学掌握,确定好导线直径,做到挖掘合理有效。导线必须符合轮槽尺寸标准要求,使大导线控制在可操作范围内。假如说,滑轮尺寸过小,无法满足大导线要求,就需要做好调整,选择相匹配的双轮放线模式进行作业施工,大大的降低滑车包络角限度。要对现场进行严格管理,特别是架线工程放线时,要做好数量控制,严格检查线路是否存在磨损、金钩及断股现象,如果出现异常,则需要及时进行更换。要对导线的线头扭绞情况及端部方向进行控制,保证质量符合工程标准需要。做好弛度检测工作,减少阻力形成。如果有临时拉线,就需要保证与地面形成合理的夹角,一般是45度以下。紧线的时候,要用滑车将位于悬垂线夹的导线做好悬挂,进行实测要按滑车方位摩擦力各个档进行细致观测,做好最终的结算,形成分析方案。输电线路架线完成以后,还要做最后的核对,一般情况下,在施工结束后,会普遍存在档间不同于间弧垂的情况,还有悬垂绝缘子与中垂线产生偏差移位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进行检查,通过调整优化的方式,保证导线弧垂得到良好整改,避雷线及导线弧垂误差需要做好良好控制,一般误差值控制在小于500mm的范围内即可。

2.3电力工程光缆施工技术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涉及到光缆施工,而真正起到引雷作用的,则是光缆里面的金属。施工前的准备作业必不可少,一定要通过准确的前期工作,保证施工质量合格,为后期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在准备工作中,一般需要做好设计材料的核查,选择好符合工程要求的原料、对机械设备调整与维护,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工艺选择是必须要提前做到的,要按照施工实际需求,做好技术分析。光缆单盘检测时可以选用OTDR,然后再一个一个地进行下去。光缆拖拽时,需要避免扭结光缆的现象,光缆接续施工时,一定要确保配盘施工合理,对点位的选择非常关键,方向确定好以后,需要创建良好的熔接条件。接线盒是主要部分,要合理选择,保证熔接光纤绕盘作业质量,做好全部密封,避免出现水尘影响。

3加强施工管理的措施

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只有不断强化管理能力,实行责任制管理,才能保证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安全可靠,安全操作是主要原则,一定要坚持到底,按照标准规范进行施工,提高电力工程整体质量。良好的管理能够有效缩短施工工期、降低成本。

4结束语

在输电线路施工技术上,新技术和新方法不断投入使用,极大的降低了电力企业施工成本,更能在工程施工质量上有所保证,大大降低安全事故,只有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施工技术,全面提高电网工程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陈松涛.浅析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J].科技传播,2010(21).

[2]孟庆平.输电线路施工管理问题探讨[J].沿海企业与科技,2009.

[3]卫洪彬.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19).

作者:丰美丽 单位:天津市海天量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