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经济造价探析

电力工程经济造价探析

【摘要】电力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一般来说,整个施工的周期较长,投资较大,同时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度性也较高,所以,在电力工程建设中,造价就具有了特殊性。像电力建设工程造价的主体呈多样性,工程建设阶段性强所以造价项目也呈现多阶段变化性,也呈现在系统中的动态变化性。所以在这个多阶段、复杂的造价系统中,如何使经济造价具备经济型、科学性、合理性,即为本文的讨论重点。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问题及对策

一、电力工程经济造价易出现的问题

(一)电力工程设计阶段不达标

在电力工程最开始阶段,设计工作容易发生设计整体质量不高,设计深度不足的问题。而且电力建设工程的造价并没有在整体的成本控制之内。在我们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之下,传统的电力企业竞争力度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是主要的原因。

(二)相关指标定额制定不合理

在造价过程中最依赖的数据--定额和相关指标的制定常常会脱离实际,不按照施工工程的具体情况加以制定。在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土地、设备、材料都缺乏相关的信息参考,所以这样的定额指标参考意义严重打折,造成最终造价的不合理。

(三)造价的分析过程缺乏合理性

对于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造价为何处持续上升,都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分析,找到其造成的原因更无从谈起,只是简单的将原因归结于造价主体工作的不合格。

(四)其他影响因素

第一,社会经济各项指标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政府的宏观决策中,各项经济指因素,像汇率、税收额度变化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电力建设工程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的具体成本。还有像通货膨胀,价格变动,也会对造价工作产生影响,因为电力建设工程的建设周期较长,所以在最开始的造价阶段预估的各项成本在最终结算时难免会有变化,造成造价的不准确。第二,在整体的工程建设中,人为因素也是不可忽视的一个主要原因,管理决策的失误,对未来情况预估的偏差,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缺陷都会影响到造价的客观性。第三,不可忽视的自然因素。在电力建设工程中,具体的施工阶段会有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自然不利影响,就会影响整个施工工期,从而造成整体成本的增加,也会显示出造价的不合理。

二、电力工程经济造价出现问题的原因

(一)准备工作不足

电力建设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是做好整体施工的基础,在这个阶段,往往设计单位责任心不强,在资料的收集,价格的问询,设备的采买中均存在不确定性,导致基础造价的不确定。还有就是在设计阶段对具体施工中变化情况预估的不足,也容易造成造价工作的不科学性。

(二)分析工作不合理

分析工作时将具体的理论数值与具体工程数据相结合,将造价工作保持在一个科学的水准。但是在许多造价工作中,都存在无效数据的反复应用,造成造价的失真。

(三)设计方案不科学

在造价工作中,方案是其依据的的一个重要基础。方案的设计可以采用多种方式,专家分析、开会讨论、营销基础理论等等,但在实际的方案选取中,往往会出现所选方案的方式与具体的施工情况不符,从而造成造价的不准确。

三、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增强电力建设工程造价决策的科学性

应该在造价工作开始就提供科学合理的数据支持。这就要求首先造价所采用的方法是科学合理的。那么资料的收集,价格的问询这些实践调查工作就必不可少。而且应该对整个施工阶段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估,在合理预估的基础上作出具体造价啊。最后决策部门应该根据总价结果衡量企业的利益是否能得到保障,电力工的建设是否能顺利地进行下去,应该明白在造价中的动态变化及其经济风险。

(二)设计工作更加科学

要保证设计工作顺利健康地开展,首先应确定造价的最高限额,要求参加造价工作的技术人员对工程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在作出结论,同时设计的主管部门也应做好监督核查工作,从而使得企业可以获得最大的利益。

(三)完善造价的招投标制度

大型的经济项目基本上都是通过招投标制度完成的,和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经济建设的科学合理性。要完善造价工作的招投标工作,就要保证标底制定的合理性,投标单位的专业性,招标规则的客观性,以及评价的科学性。

(四)完善造价施工细节

在具体的施工工作中,由于施工周期长,难度大,施工情况和材料、设备、人工价格都有可能随时变化,为了要在这种动态变化中保持造价的合理性,就要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计划进行工作,一旦出现施工变更,也要按照具体的签证制度审批之后再做变更。最后还要完善相关的资金支付系统,争取以最有效率的资金支付体系来完成整个工作,保证造价工作的实施。

(五)加强审计工作

审计工作是监督检查的具体手段,在工程建设和造价实施中均具有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审计人员经常到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施工问题,及时审核施工变更签证,保证施工资金的正确使用,从而有效控制电力建设工程造价的控制。同时也要按照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防止问题的发生。

四、结语

电力建设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一般来说,整个施工的周期较长,投资较大,同时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度性也较高,所以,在电力工程建设中,造价就具有了特殊性。像电力建设工程造价的主体呈多样性,工程建设阶段性强所以造价项目也呈现多阶段变化性,也呈现在系统中的动态变化性。所以在这个多阶段、复杂的造价系统中,应从具体的设计完善,合理施工,合法审计三个层面来完善造价的科学合理性。

【参考文献】

[1]刘桂莲.宁夏电力公司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

作者: 单位: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