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运用

【摘要】电力自动化技术已经在当今的工业领域中成为了无比重要的一环。接下来,我们就将针对这一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做出讨论,以期在未来的工业领域将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进入更新的领域。

【关键词】工业技术领域自动化

作为一门高新技术,电力自动化在工业技术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论是金属冶炼、工业原材料生产、土建工程方面,还是在电子设备生产、精密仪器加工、汽车制造业等精密工业中,电力自动化已经在各个环节中扮演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电力,已经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不可缺少的能源,没有之一。并且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同样,在电力工程领域自动化技术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随着自动化技术不断投入使用,人们对电力的使用越来越便捷。同时,这也顺应了电力工程的进步与发展。诚然,与欧美的老牌工业国家相比,我们电力自动化技术还相当不成熟,在各领域中的使用还存在着相当的局限性。随着各领域中对于电力自动化的使用需求越来越高,目前的电力自动化技术也显得更加的捉襟见肘。为了满足人们在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中对于电力自动化的需要,深化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便更加显得迫在眉睫。所以,如何又快又好的推进电力自动化技术革新与发展,如何将电力自动化技术更好的运用于电力工程,进而为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工业生产提供更多的便利,将是我们不断去追求探索的新课题。

1关于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简析

电力自动化技术,是一门近年来新型的综合技术。通过对电子技术、信息化通信技术、电子智能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网络通讯技术等多项相关技术进行整合与调试,从而产生并且投入日常使用的新技术种类。随着近年来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电力自动化技术的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凭借着操作简单,更简洁高效等特点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青睐,不断地为电力工程的开展提供可靠地服务。并且在使用中不断得到完善,不断进步。电力自动化技术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安全性,通过严格的技术指标,通过对设备实际运行的情况进行监控与掌握,从而确保设备的安全和避免事故的发生;第二,经济性,通过相关的技术和规章,优化工作中的资源配置,节省人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第三,高效性;通过网络通讯技术和信息整理技术,使工作人员通过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收集和整理快速的做出选择和判断,保证工作又快又好的进行;第四,稳定性,利用信息采集技术,全面高效的对设备运行信息等做出采集,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行。

2关于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应用的技术种类

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使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网调度技术。通过管理作为核心系统的计算,应用信息技术和控制技术对相关信息进行采集、整理、整合和显示,从而使调度人员可以轻松的掌握整个电网的运行状态,并及时采取调整措施,保证这个电网运行状态良好,当好电网“指挥官”。通过自动化技术,加强了电力工程中的监控,解决突发事件维持电网的稳定运行,这对于电力工程意义重大。第二,变电技术。在整个电网的运行过程中,变电站的作用不言而喻。通过变电站的升压与降压,让电流以最佳的状态和最小的能耗传输到相应区域。因此,变电站技术的自动化也成为了电力自动化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进行处理,通过通信技术进行信息采集和传输,从而达到处理变电站信息的目的。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对现有的电力系统重新进行优化设计,对变电系统运行进行更好的监控与调整。第三,配电网技术。配电网技术自动化的应用,相对来说有一定的特殊性。这一特殊性集中表现在他较多的被应用在城乡电网改造上。通过对城乡配电网的改造,将城乡电网正式接入网络,提升了配电网的网络化,另一方面更是直接促进了电力系统的发展,拓展了电力系统的应用,对电力系统自动化的发展是一种推进,对于电力工程的发展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3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具体应用

通过分段式研究,科研人员将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分为了四类。并将这三类技术实际运用于我们生活、生产中的电力工程项目内容。在这里,我们首先要说的是总线技术。总线技术,全称是现场总线技术,是使用十分广泛的电力自动化技术之一。通过使用智能化设备,将电网中的负责各部分的设备、仪表和控制器有机的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以便于整个电网系统中内部信息共享和控制命令的下达与执行。同时,通过对内部信息的共享和统一控制来实现全电网控制的智能化和自动化。通过这一技术,可以将统一电网覆盖下不同地区的用电损耗进行精确的统计和整理,然后由技术人员根据计算机统计的数据和信息反馈,做出准确的统计和数据交流,从而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成本。最终完全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与智能化控制。同时,随着智能程度较高的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完善与使用,大量的人力成本和物资损耗被大幅度降低。同时还可以避免一些因为人为因素而出现的失误,降低事故的发生率。此外,通过计算机网络强大的信息收集功能和计算整理功能,工程技术人员可以凭借这些资料作为判断和分析依据,进而对现有的电力自动化系统进行优化和改进。其次,便是电力补偿自动化技术。近年来智能化设备越来越多的被引入工业生产和日常生活,成为了电力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这些仪器设备采用的都是两项供电,加上原本电网中就存在很多两项交流设备,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的发生,那就是三相交流电不平衡,当然,有问题就有解决问题的方法。解决三相交流电不平衡的方法,就是根据不同的耗电情况进行电力自动化补偿。根据不同的用电类型和用电情况,制定出最合理的补偿方案,从而尽可能降低负载不平衡现象带来的影响。同时,利用该项技术中的配电自动化检测任务,更好的提高配电效率。第三,是主动对象数据库技术。这项技术在整个电力自动化系统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项技术中,通过设立一定的条件,来对电网的工作进行调整,即在没隔时间段、某种特定的情况下,采取某些特定的管理措施,这便是主动对象数据库最大的作用,也是电力自动化技术中的一个核心部分。通过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可以高效的对供电网络进行适当的调整。同时,主动数据库的控制对象是该区域内的整片电网,其控制功能强大可见一般。所以通过这种智能化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变人为的手动画后发控制为智能化主动控制,从而解决了人工操作造成的延迟问题。

4结语

电力自动化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对于我们生活的影响也越来越深远。广东省作为中国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我们必须加强对电力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以此来更好地为广东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娄进.浅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广东科技,2012(13):50,69.

[2]臧悦姌,刘欢.浅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2(10):135~136.

作者:黄佳锦 单位:广东电网揭阳普宁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