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摘要:电力能源在科学技术发展过程中的地位逐年上升,任何领域均离不开电力能源的支撑。电力工程从早期机械化阶段至今,电力自动化技术被视为最有力的研究成果。电力能源的充足、稳定决定了工程技术的发展进度,其在科学研究成果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现实应用中仍存在不少弊端。拟在分析该技术应用现状,并对其提出可持续发展建议。

关键词:电力工程;自动化;先进技术;科研条件

0引言

经济迅速发展,人们对电力系统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保证电力工程系统的稳定和安全已经成为我国重点研究项目。科技的迅速发展使电力自动化技术得到了发展契机,解决了电力工程中的问题矛盾。

1电力自动化技术概述

近年来科技发展迅速,因而电网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壮大,配电网技术网络化程度、电力自动化技术也得到迅速发展。电力自动化技术将网络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现代电子技术融合成一体,进而演化成为综合科技技术,在电力系统中实现远程监控及监视管理的有效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为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较高的保障与条件,也得到了优质服务。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要求包括以下几方面:①充分保证电力工程各个部分的技术要求得到安全运行,从而充分实现电力设备的稳定,并以设备实际运行为主要依据,保证实际操作的工作人员可充分对设备进行协调控制。②充分保证了电力工程各个部分的安全性与经济性。③改善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安全性,减少事故发生的几率,节省人力、财力、物力。④对电力系统参数及其整体数据进行收集、检验、分析处理,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系统安全运行。

2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2.1变电站技术自动化

电网自动化技术是应用通信和计算机技术对信息进行集中的整理,并将其充分应用,为其个人实现电力工程中的变电站信息处理,对电力系统进行重组优化,更好对电力工程进行监控、操作。

2.2电网调度技术自动化

电网调度主要应用信息技术、控制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核心则为计算机控制,对数据进行采集、处理,从而让电网工程可正常运营,调度工作人员对电网还需进行全面地了解与掌控,对突发状况及时控制处理,对其进行有效控制。电网调度自动化对电力工程进行强化的监督控制,面对突发事件作出及时的反映处理,保证其稳定、安全运行。

2.3配电网技术自动化

配电网技术自动化是对城乡配电网进行改造,实现电网发展,使电力系统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应用,保证配电自动化技术充分应用。

3电力工程中电力自动化系统的应用

3.1主动对象数据库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数据库技术在电力工程监视系统中应用较多,其对电力工程封装、继承、开发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动对象数据库技术在电力工程系统中得到的众多用户的广泛认可,且应用范围逐渐扩大,还可支持对象标准,因此该数据库对技术、主动功能技术给予支持。

3.2光互连技术在电力工程中的应用

光互连技术用于继电及自动控制系统中,利用电子交换技术、传输技术对互联网络进行拓展,加大电力工程的灵活度。光互连技术抗磁能力较强,对处理器干涉能力强,利于数据通信,因此该项技术在电力工程中应用较广。其还有数据控制、采集、计算等现代化功能,技术应用灵活,画面清晰,在电力工程中的意义较大。

3.3现场总线技术的应用

现场总线技术是将数据控制、通信、计算机等融为一体的综合技术,其在电力工程中应用广泛,通过现场总线技术将变送器控制的电量进行收集,将信号控制后脊柱到主控计算机中,根据术中模型进行判断计算,将命令发送到最终控制设备中端上,从而实现电力自动化技术有效应用。

4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未来面临的挑战

电力自动化技术的成功始于电力能源的发展,以及电力的安全性、稳定性的初步完善。目前自然能源在开采过程中有很多重大的发现,这使得多种新能源工业产生了较电力自动化技术更为高端、成熟的技术,作为其替代力量。市场份额的占领对于电力自动化技术而言是关乎命脉的,企业对这项技术的应用不仅是照着原套路走。在电力工程中取得最高效益的那一项技术将在科技的引领下于短期内走在行业前面。

5结语

许多能源产业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电力能源同样存在。电力工程的发展到达了瓶颈,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开发与拓展是许多业内人士必须思考的问题。应用过程中存在的弊端在长期实践中若不能解决,这项技术未来市场的竞争力会直线下降,直至被新能源、新技术取代。

参考文献:

[1]叶航.浅谈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5(12):584-585.

[2]卢超.探讨电力工程中的电力自动化技术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4(23):202.

作者:矫峰 单位:国家电网公司 河南许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