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监理质量控制思考

电力工程监理质量控制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前进和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用电也在不断增加,这就需要对电力工程监理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从而保证电力工程项目能够顺利完成。本文阐述了电力工程监理的含义和内容,并详细阐述了目前电力工程监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从而在保证电力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基础上,保证人民的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

关键词:电力工程;监理;质量控制

一、电力工程监理的含义及工作内容

(一)电力工程监理的含义

电力企业中的有关监督人员对电力工程的整个施工情况和供应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这就是电力工程监理工作,在对电力工程进行监理时,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监督和管理,从而保证电力工程质量,保证人民的生活和生产能持续进行。

(二)电力工程监理的工作内容

1.对电力工程施工安全进行监督管理

要想保证电力工程能顺利进行,首先要保证电力施工的安全性,如果不能保证电力工程安全就会导致资源浪费,威胁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在对电力工程进行监理的过程中,要确保施工的安全性。

2.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电力工程监理人员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对电力工程进行严格的施工质量管理,保证施工人员能严格按照相关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并从本质上提高其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

3.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

保证电力工程顺利完成是电力工程监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在进行监理的过程中,要对每个环节的流程进行明确的规范,从而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能够顺利完成。

二、电力工程质量监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电力工程施工图纸的监督工作不到位

要想保证电力工程顺利进行,就要做好施工图纸的监督工作,施工图纸的严格监督是保证电力工程质量监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但目前,随着电力工程数量不断增多,多数电力企业只是一味地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忽视对施工图纸的监督,并没有根据实际电力工程的要求进行严格监督,监理人员也没有发挥出自身功效,不能保证施工图纸的可行性和完整性。

(二)电力监理工作管理力度不够

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电力监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保证工程顺利完成的基本因素。目前,很多电力企业不重视电力监理工作,虽然多数电力企业有监理部门,也聘请了监理人员,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监理人员并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对待监理工作也不认真,没有办法准确落实自身的工作。另外,很多电力企业领导自身对电力监理工作管理工作认识不足,导致电力工程质量不过关。

(三)缺乏健全的监理制度规范

要想保证电力工程监理质量,就需要建立健全的监理制度规范,但目前,监理制度规范并不健全,其内容比较粗化,且多数电力企业并没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规范,导致制定出来的规范制度并不可行,也不科学。缺乏健全的监督制度,会造成工作流程不顺畅,从根本上阻碍电力企业的发展。

(四)电力企业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低下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监理人员综合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我国电力监理工作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导致监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能力还比较低,目前,我国大部分监理人员主要就是由老员工来组成的,这些老员工并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无法及时的更新自身的知识储备和掌握最新的技术。另外,一部分监理人员是由刚毕业生的学生组成,这些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工作经验,虽然具有着先进的知识,并不能及时的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电力工程监理质量控制的措施

(一)严格执行相应的法规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能够保证监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必须要不断的完善和规范监理市场,对电力企业的监理单位进行公开、公平的招标。在招标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来执行,尤其是施工的过程中,监理人员必须要真正的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的执行相应的法规,不能出现违规操作,保证监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二)加强对监理工作的管理

为了能够保证监理工作的可靠性和科学性,必须要不断的加强和完善监理工作的管理工作,首先是监理人员的聘请,必须要保证监理人员具备着相关的资质,持证上岗,保证监理单位能够独立的进行工作,积极的与其他部门进行协作,但是不能出现相互勾结的现象。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并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加强监理工作的管理工作,形成相应的外部监督工作,避免监理单位出现违规现象。

(三)提高电力监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要想对电力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控制,离不开监理人员的高水平和高素质的管理。如果监理人员缺乏较高的能力和素质,就不能保证监理工作正常运行。提高监理队伍的素质,首先需要上级部门对监理工作人员进行严格审核,只有符合岗位要求及综合能力强的人员才能被批准进入监理单位;其次,监理单位要对监理工作人员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监理单位是控制电力工程质量的重要单位,对监理人员的要求较高,其不仅需要具备工程监理的能力,还需要有较高的素质以及工作咨询能力;不仅要能合理使用相关技术,还要能运用合理的经济手段对电力建设进行控制,以保证监督工作的全面性。因此,监理单位要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及综合素质。

四、结语

要想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就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工程监理,高度重视电力工程行业。质量监理是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在管理过程中,要及时发现电力工程质量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并将解决方案有效运用到电力工程施工控制中。另外,还要不断提高监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相关措施的落实,从而保证电力工程顺利完工,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谢琨能.浅析监理在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J].科协论坛(下半月),2009(3).

[2]于吉龙.试论建筑施工阶段监理质量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1(17).

[3]曹麟.论电力工程项目质量监理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9):148-149.

作者:胡扣成 单位:上海电力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