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运行

电力工程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运行

摘要:在社会发展的时代下,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已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尤其在电力工程的发展过程中,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在实际电力工程中已有了广泛的应用。当前电力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之一,电力行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该文主要通过结合我国电力工程的实际情况,解析了我国现阶段电力工程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运行的一些相关情况,旨在更好地加强人们对电力工程的了解,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电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配电;自动化运行;解析

通过对我国现阶段电力输配自动化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人们认识到这项技术正处于发展过程中,相对于前几年我国电力输配质量、速率方面的表现情况,现阶段我国电力领域已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并有了显著性的提高。但是通过对我国现阶段电力工程输配电及用电工程自动化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仍然发现其中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因此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为了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进一步发展,需要提高人们对电力领域的关注,并针对相应的问题采取对应的解决措施。

1输配电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电力工作缺乏先进技术支持

通过与一些发达国家进行比较,发现我国的电力工程在实际过程中仍旧是处于初步的发展阶段,有着较长的发展路程。调查显示从技术方面考虑,我国输配电及电工程自动化缺乏技术的支持。在电力行业运行的过程中,技术是保障行业领域发展的基础,如若电力工程缺乏一定技术上的支持,则会给电力工程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从而直接影响输配电系统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造成更大的不便,并且抑制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同时调查显示我国相关部门对电力输配电及电工程自动化运行工作的重视程度较低,对其资金支持有待提高,显然这种情况也会影响我国电力系统的全面发展。

1.2我国电力输配工作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通过对我国电力领域进行深层次的了解与研究,相关工作人员便发现了在电力输配工作过程中,工作系统缺乏完善的管理体制,大多数企业管理部门仍旧遵循传统的管理原则,采用传统的工作方法,缺乏科学的管理体系,而传统、守旧的管理理念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我国电力输配电及电工程自动化的发展需要。当前,我国电力工程的发展亟需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而传统的管理体制并不利于技术人才的培养。由此可见,与时代脱轨的管理理念将会严重影响输配电工程的工作效率,阻碍电力行业的发展。

1.3电力输配工作存在损耗现象

在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中,虽然我国的电力系统得到了有效的发展,但实际调查显示其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其中电能损耗现象出现的几率较大,引起电能损耗的原因有很多,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电工程长时间处于不良保养的工作状态,影响电力输配工作的发展,造成电力输配工作中发生电能损耗现象。另外电力技术条件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电能浪费现象,从而影响电力系统的整体发展。当前电能损耗已经成为电力输配工作中值得重点关注的问题,专业人士需要加大对电能损耗的关注力度,并尽可能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4外界因素的影响

输配电工程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气候、地区的影响,例如在一些气候较差的环境中,电力输配电设备很容易出现严重的损坏。介于庞大用电的需求,则会给输电设备带来更大的挑战。

2电力自动化输配的特征

2.1具有方便性和智能化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电力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输配电工作已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采用创新型的网络技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力自动化水平,并解决之前人工根本不能解决的问题。利用网络技术的方法,大大降低了电力自动化技术故障的发生率,并提高了供电工程、电力输配的方便性。

2.2具有灵活性和便捷性

在经济技术不断创新的时代下,新型的电力系统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相对于传统的电力工程系统,当前的电力工作更加便捷、灵活,在新技术的推动下,电力系统的管理范围不断拓宽,大大提升了电力传输的质量、速率,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原有电力系统工作的效率。

2.3具有综合性和简便性

输配电技术工程从总体上来说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综合性系统,实际工作较为繁琐。如今,采用自动化技术不仅可以检修电力输送过程中的相关设备,还大大减少了原有的操作,在一定方面提高的工作人员的技术要求和专业水平,保障了电力工程的质量。

2.4服务性和安全性

电力行业相比较于我国的其他行业来说,其存在着一定的危险系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会造成相应的事故,会对输电设备造成一定的损耗,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需要不断提高电力系统原有工作的严谨性,不断提高电力系统工作的安全系数,以达到电力工程的安全要求。

3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运行

在输配电工作的过程中,相应的系统较为复杂,电路内部的各线电压以及配电线电压等都是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因素。因此,在实际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确保电路内部各个部分的平稳性,避免出现异常的情况。同时,企业工作人员应加强对电力工程的监测管理,并不断更新采集到的数据。此外,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对数据进行一定的分析与探讨,确保数据的准确度与精确度,从而方便工程人员进行有效的工作管理。如今,在社会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可以对系统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严格的控制,可以有效地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及设备的损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电力系统的自动化运行。

4结束语

电力输配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将电能安全运送至目的地,通过结合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地确保电网的安全,提高工作的运行效率。采用有效的自动化输配技术,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力输配工作质量,从而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史佩璐.自动化运行技术在输配电及用电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4,31(16):201-203.

[2]耿瑞丽.输配电及其用电工程自动化运行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20(24):229-230.

作者:闫军杰 单位:国网河南许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