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控制措施

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控制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飞速发展,电网规模不断扩大,电力工程项目日渐增多,相应的电力安装工程也越来越多,久而久之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结算审核工作是指以成本预算部门在工程竣工与施工方结算价款时进行的工程成本造价审核,确定工程成本电力安装工程结算审核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发现一些问题,例如定额换算不合理、高估冒算等。基于此,文章针对电力工程结算审核的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电力工程;结算审核;控制措施

结算审核,就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结算单位以及建设管理单位对各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结算资料所进行的审核活动。结算审核包括审核竣工结算的编制依据、审核其工程量、审核施工企业资质以及审核工程合同等。其主要是通过科学、技术原理以及经济、法律手段,解决工程建设活动中工程造价的确定和控制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投资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目的。

1工程结算审核的依据

工程结算审核的依据应当参考当地工程的具体案例,具体应该包括:工程招投标文件的商务条款、工程竣工图纸、施工图纸、工程计算规则、工程施工水文地质情况、施工经济签证、甲供材料清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平面图布置、现行国家有关价格调整文件等。确立好审核的依据之后就需要收集整理工程竣工资料,包括工程竣工图、工程设计变更情况、工程安装材料的价格以及各种签证等等。

2工程结算审核中造价控制的问题

施工单位经济签证信息错误、施工完成以后才进行补签,施工单位经济签证对其内容表述的不清楚、准确度也不够,签证模板不对,日期不对。结算单位对工程量计算出现误差,个别单位不一致、计算错误,造成工程量的小数点错位。设计单位对定额忽略其综合解释,致使高套定额使套用定额出现误差。甲供材料的价格出现偏差,虽然在概算中用市场价来进行计算,但是在实际有可能会高于市场价。最后影响了结算的造价。建设管理单位管理过松,基本工作不扎实,对结算单位管理太过松散。

3前期对电力工程结算审核进行的策划

3.1保证合同的公平性,给结算审核工作提供条件

结算工作的前提条件和根据均为合同条款,合同是否完善及其表达方式往往决定着结算结果。所以,建设管理单位在招投标时应该明确招标文件里面的内容,以及在随后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合同里面的条款,要做到面面俱到,以防以后与施工单位发生纠纷。在结算时,物资合同有可能会发生更改,因为材料采购会发生变化,这会导致工程量的不符还会导致发票的不准确给结算带来困难。

3.2加强工程前期的勘察

工程前期的勘察决定了工程设计的图纸,以及工程的具体情况。如果工程前期的勘察出现问题,那么设计单位出的设计图纸就会出现误差,对概算就会产生影响。从而对工程招标产生影响,最后当然也会对结算有影响。更严重的是如果前期勘察有重大问题,会导致设计有重大变更。这样就会加大工程量,延长工期。所以,工程前期的勘察非常重要。只有做好了前期勘察工作,就能保障结算的顺利进行。

3.3加强造价人员的培训

如今结算单位越来越多,但是结算单位的质量层次不齐,如果结算单位的人员水平太低,这会导致工程结算的数据存在严重误差,对施工单位产生严重的影响。建设管理单位也会因为数据差异太大而被上级单位考核。所以,只有加强结算单位管理人员的培训,才能避免此类问题的产生。在建设管理单位在与结算单位签订合同时,应该在合同中增加相应的条款。包括,列出负责该工程结算人员的各类证书,以及在结算之前对结算人员的培训计划等。

3.4加强对设计单位的管理

工程的结算不仅关系到工程的造价,进而关系到工程的投资回报比例,同时也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切身利益相关。在结算过程中会碰到很多问题。其中比较普遍的是工程量的不符,设计单位的施工图往往精确度不高,有可能还会与真实的工程不相符,这会导致延长工期,增加施工成本,从而导致结算存在误差。所以,对于设计单位的要求应该提高很多,比如合同条款中增加相应规定,如施工图纸存在重大问题时,应该怎样考核设计单位。当建管单位把管理做好时,会促进设计单位做好它的工作。

4做好电力工程中结算审核控制

4.1结算审核的开始工作

核算审核工作最早在电力工程合同执行中的工程量清单的条件下就开始进行。在工程开工前,建设管理单位应该组织施工、监理和结算单位的造价人员进行技经交底。在交底会议中,结算单位应该制定一套详细的结算计划,即分部结算计划。分布结算是现在推行的比较合理的结算方法,它与之前我们采用的结算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结算单位全过程参与工程。而之前的结算都是等工程投产以后,才收集资料联系结算单位。分部结算在工程投产之时就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程量的计算,最后只需要少量的调整就能完成结算。

4.2对工程量进行科学合理的审核结算

分部结算较以往常规的结算相比,提高了效率,增加了可控性,更加的合理和科学。在分部结算中,建设管理单位应该严格控制结算单位,一定要让结算单位全过程参与工程。每月结算单位应向建设管理单位提交月度报表,报表中应包含本月工程进度、本月工程量的统计(包含计算过程)、审核过的经济签证和没有审核过的签证、本月结算的问题等。当结算单位在施工现场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应该派相关的造价人员陪同,把本月的施工情况告知结算单位。

5结束语

工程结算审核不仅仅是当前我国电力安装市场的需要,也是具备我国社会主义国情特色的工作。搞好工程结算工作是保证电力安装工程经济效益的关键,也是确定工程造价的重要工作。该如何提高工程结算审核的质量是一项涉及面广、难度大的工作,笔者认为,身为一名工程结算人员应当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不断的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处理能力,编制出一套能够反应工程实际情况的结算审核,彻底杜绝随意压价、高估冒算的现象,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程结算工作的有序开展,进而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及春祥.论分步结算标准化管理对电力工程造价的控制[J].科技信息,2011(29).

[2]田烨,李朝峰.浅谈电力配网工程造价的控制[J].科技资讯,2011(36).

作者:贾川江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阿勒泰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