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控制探析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有效控制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增快,人们对电力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从而电力工程成为工程建设中的重点工程之一。但是电力工程施工涉及的专业较多,施工难度较大。因此需加强对施工质量控制策略的研究,以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策略

0引言

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产业之一,为我国的城镇建设快速发展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然而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作为电力工程施工中的一部分,它是确保整个电力工程项目良性发展的基本保障,对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影响电力工程建设的正常发展。因此,需要加强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工作的研究,提高工程施工质量。

1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特征分析

1)复杂性。

众所周知,电力工程是集人力、物力、财力与一体的工程项目,同时它涉及测量工程、生产工程、安装工程、调试工程等各工程分步或同时进行,这就导致电力工程建设具有复杂性。同时,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受外界环境、天气、地质结构等因素的影响,均会给工程建设增加难度,从而增加了电力工程施工的难度。

2)规范性。

为确保电力工程施工质量,需要严格控制施工过程,按照规范施工工法进行施工。例如,工程管理人员需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施工人员进行管理,尤其是关键工序、施工质量难以控制的部位,需加强规范性操作,从而有效地保障电力工程施工质量。

3)特殊性。

由于电力工程涉及的专业较多,且各专业间要求的施工质量不同,同时各种线路的接口、走向等均具有特殊性。此外,施工中用到的机械设备也因周围环境不同而不同,这就决定了电力工程施工建设中具有特殊性。

2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问题分析

1)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机构和体质不健全。

现阶段我国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按照管理单位及管理权限大致分为以下几类,政府监督、社会监督、企业自检等。这些质量管理部门由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进行严格监督管理。例如:政府质量监督是由相关政府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监督管理;企业自检机构是施工企业在工程安装过程中针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检查。由于质量管理部门的要求范围存在互相涵盖关系,在执行过程中容易发生矛盾冲突。然而针对这些问题,我国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体制并无太大变化。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力工程建设,健全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建立健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机构是极其重要的。

2)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缺乏监控。

目前阶段我国面临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缺乏监控问题。总体来看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过程缺乏监控体现在:第一,工程设计阶段追求低预算,不能全面考虑工程开展面临的问题导致在后期施工阶段图纸一再变更,影响工程进度及经济效益;第二,施工阶段注重工程进度,降低甚至忽视对工程质量监控过程,导致“豆腐渣”工程。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浪潮下电力行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在众多的电力工程中由于没有完善的监控制度,很多不法分子钻空子盈利,扰乱了我国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正常的监督控制。

3)缺乏高技术、高质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

由于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技术要求专业性,涉及范围具有广泛性、复杂性及综合性等特点,其对管理人员的要求也非常高。而目前我国的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人员大部分为刚从各大高校毕业的学生,其理论知识较为丰富,缺乏现场实践能力。此外,缺乏实际电力施工工作经验也是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人员的瓶颈。同时一些缺乏高素质的施工质量控制人员还会在施工质量控制过程中接受施工方的“糖衣炮弹”,严重影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公平公正性。总体来看我国目前急缺综合素质满足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要求的管理人员。

3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控制措施

1)建立健全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体系。

在电力工程施工建设过程中,需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其主要针对电力工程的特点进行质量管理控制。具体如下:第一,结合电力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技术及安全生产等,合理安排电力工程施工流程;第二,全面规划,统筹安排,保证重点,优先安装关键工程,确保施工进度符合工期要求;第三,充分利用现有机械设备,提高机械化程度,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效率;第四,制定合理有效地施工质量监督制度,例如,在施工难点、隐蔽工程部位安排专人指挥、专人检查等,加强我国电力工程的监理质量检查制度。

2)提升电力工程施工人员的素质。

与其他行业相较,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技术要求专业性,涉及范围具有广泛性、复杂性及综合性等特点。要满足这些要求,必须从专业理论知识、广泛行业知识、丰富社会实践三方面进行优秀人才筛选和培养。第一,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相应的工程施工资格证,工程施工资格证书是通过考试的手段检测其是否熟悉掌握国家的法律法规及有关工程施工的管理规定。只有精通电力工程施工专业知识,熟悉工程图纸,掌握工程施工原理及有关政策的人才能获得工程施工资格证书。这是进行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理论要求。第二,行业管理机构和国民教育机构要密切联系,国民基础教育机构是孕育高尖专人才的基础。第三,丰富的电力工程施工经验是管理者践行管理职能的有力支撑。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具备电力工程丰富经验的人能够评估工程的施工的合理性并提出建设性管理方向。

3)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全程管理和控制。

在电力工程施工阶段,任何一环节出现问题,将会严重影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因此,需要加强对电力工程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同时,在工程施工阶段,需明确工程质量控制目标,并根据规范要求制定系统的工程验收标准。同时,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建立完善的质量监督机构,合理的监督管理是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合理、有效进行的有力保障。

4)严格执行电网建设施工作业指导书的规范标准。

为保障电力工程施工质量,需要严格控制施工过程,按照规范规定的施工工法进行施工。在电力工程开工前,项目技术负责人需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并规范施工人员的操作技能,在施工中安排专人对安装操作进行指导,提高安装人员的强规范性操作,从而有效地保障电力工程施工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为确保工程施工质量,需提高安装人员安装技能、加强安装过程质量监督、严格执行电网建设施工作业指导书等,从而促进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晶菁.浅谈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时代金融(中旬),2015.

[2]曾进弘.浅析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的若干强化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

[3]李思锦.浅谈电力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中国电子商务,2014.

[4]李玉成.关于提高电力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的探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

作者:戴文科 单位:广东明煌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