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浅谈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浅谈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电力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如何合理控制电力工程造价,已成为影响电力项目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探讨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分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用电量不断攀升,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但电力工程造价的偏高,严重影响了电力建设的良性发展。本文对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的因素进行了初步分析,并就有关对策进行了探讨。

一、工程造价管理的现状

1.大多传统的做法是在客观上造成轻决策、重实施,轻经济、重技术,先建设、后算帐的后果,普遍忽视了项目建设前期的重要性,造价控制的重点主要放在项目建设的后期,甚至在工程决算阶段,因此经常出现投资超限,致使工程造价的控制目标长期难以实现。

2.工程造价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设单位都有直接关系。现阶段部分建设项目管理混乱,责权利不够清晰,管理单位过多,形成多头管理,工程造价管理长期处于实报实销状况。

3.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控制重点应转移到项目建设的前期,即转移到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一旦投资决策后,控制的重点应放在设计阶段。

4.由于社会用电量的大幅度增加,电力工程的建设在加快进行,各级电力勘测设计单位承担的设计任务也日益增多。在遇到设计任务重、时间紧的时候则造成了项目设计成果粗糙、设计深度不够、概预算缺项和漏项的情况,使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控制。同时勘测与设计脱节现象的存在也造成了一些项目的投资浪费或投资增加。

二、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及控制

1.确定合理项目的建设标准。

建设标准应根据投资者实际情况与技术有一定先进性来制订。现阶段大多数建设项目应采用中等适用、适当超前、安全可靠运行经济的标准,既要考虑现时投入,又要考虑长远效益。技术装备的选择和工艺设计应充分应用技术经济原理和价值工程理论,分析其投入产出,以取得最大经济效益。

2.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投资估算。

项目的决策依据是可行性研究,投资估算是确定可行性研究阶段工程总投资的限额。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必须达到初步设计的深度和细度,在可研阶段要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搜集有关工程资料,对工程多方案分析比较,不仅要分析评价项目是否可行,更重要的是对多方案进行优化论证,最优方案不仅在技术上要先进可行,而且在经济上要合理,投资估算必须准确且能满足限额设计和控制概算的要求。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时,合理优化建设方案,选择综合效益最好的最优方案,才能最终保证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

3.加强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

3.1优化设计方案,充分发挥投资效益。

设计阶段是发挥价值管理的重要阶段,确定设计方案的设计概算额包括初设概算额与施工图预算,要以此作为优选设计方案的重要依据,并以最终设计方案的设计概算额作为项目施工招投标阶段的投资控制目标值。各单位应该注重设计优化工作的管理,采取全过程、全专业的优化措施,抓好设计阶段的工作,改变和克服各个环节相互脱节的现象,利用价值管理原理控制工程造价的各个环节。设计人员和技经人员要密切配合,把各专业设计都控制在投资限额之内,设计单位应在各专业中开展价值管理设计考评,定期检查,把价值管理设计作为创优设计、评定设计等级的重要内容,把价值管理设计落到实处,以达到合理控制程造价的目的。

3.2严格实行限额设计。

初步设计是以确定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为依据,以建设投资估算为限额。施工图设计是以初步设计审定的主要工程内容为依据,以批准的概算投资额为限额。在限额设计过程中,要做到对投资分解和工程量控制,按批准的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将投资和主要工程量先行分解到各单项工程,然后再分到专业,实行限额设计。

3.3加强招标投标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

招投标制度是我国基本建设管理体制中重要管理手段。目前电力工程建设已全面启用了招投标办法,在实施过程中,应合理界定工程直接成本;实行合理低价中标,在招标投标评标办法中,应确立合理低价中标的原则,以价格最低作为选择中标人的最低尺度。

3.4加强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

施工阶段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占大部分时间,该阶段投资管理具体而繁琐,对投资的影响度在10%左右。其管理主要是依据合同为基础,根据施工的进行,编制和审核进度款、变更价款及处理有关现场签证和索赔费用。

3.5加强竣工结算阶段工程造价的管理。

竣工结算是根据工程建设全过程所收集的资料,对工程投资情况的汇总,涉及设备费、建安费、管理费、财务费用、其他费用等为工程投入的一切费用,是全面反映项目实际造价和投资效果的文件,是在建工程转固资产的财务依据。在项目竣工后,工程价款结算是施工单位瞄准的最后一道防线,稍有疏忽就会造成费用增加,而变更索赔则是结算的关键点。在现有的电力项目管理模式下,技经人员、中介审计机构脱离现场实际情况,凭图计算工程量,进行工程价款的审核结算工作,这造成了结算中很多的漏洞。

3.6重视电力建设工程的后评价工作。

电力建设项目是一个投资多、耗时长的建设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干扰因素。开展后评价,分析工程建设各个环节引起工程造价失控的原因,作好经济效果投资分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与实际预测的对比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实现项目投资目标的最优控制。通过分析,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有关管理制度,使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全面提高电力建设管理水平和电力工程的投资效益。

三、结语

对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控制是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工程造价的控制与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建设方对工程造价的管理应始终贯穿于项目的全过程,强化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监督。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都要有控制投资的意识,充分利用和认真分析建设周期中的重要信息,减少或避免建设资金的流失,努力促进电力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尹贻林.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2]龚维利,郝丽萍,路君平.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M].北京:中国计划出版社,2003.

作者:张婷 单位:国网宁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