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方法研究

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方法研究

摘要:作为企业,想要在最大程度上控制电力工程的成本消耗,切实地提升企业整体经济效益,需要在电力工程的管理上适当地采用全过程管理的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电力企业需要消耗的工程成本展开有效且合理的控制,提升电力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保证其可以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领高地。因此将针对电力工程实行经济全过程的管理干预所具备的必要性以及切实的措施进行探究分析,为日后电力工程的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模式;方法探究

如今社会经济水平不断地发展和进步,经济体制的改革也在不断地深入,因此,电力工程建设的过程当中进行适当的财务管理变得愈发重要了,同时,不断发展的全球经济让人们对于用电量的需求正在不断地提升,相关的从业者需要尽快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完善职业素养,推行全过程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而实现降低成本消耗的目的,提升资金收益,进而提升企业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就电力企业自身而言,实行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将就此展开探究分析。

1在电力工程当中事项经济全过程的管理所具备的必要性

目前我国的经济水平处于不断上升的过程当中,各个企业所要面对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了,随着这种局势越来越明显,电力企业的生存也要面对非常巨大的挑战,当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非常迅猛,想要在这样的环境下提升竞争优势,赢得市场地位,就需要加强对企业进行管理的力度。强化企业管理,不但需要对企业的内部进行适当的控制以及管理,同时还需要对其所涉及的电力工程展开适当的管理,而对电力工程进行管理就需要从工程造价以及施工成本等经济因素上入手来展开全过程的管理,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企业拥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得到更好的生存以及发展。针对电力企业所涉及的电力工程展开经济全过程的管理,能够很好地保证其建设成本在合理的预算成本范围之内,保证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电力企业所建设的电力工程当中存在各种类型的因素,对于电力工程的管理产生了非常鲜明的影响,特别是电力工程经济因素的管理,由于电力工程的施工建设过程会和其工程设计方案之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偏差,而且电力工程的施工时长也可能会有一定的延长,这都是可能导致电力工程出现成本提升的影响因素。

2电力工程运作中如何实行全过程经济管理

从整体上来看,电力工程想要实行全过程的经济管理有比较高度的复杂性,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也需要保证全过程且全方位的控制管理工作,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缩短工期,具体措施如下。

2.1设计阶段。

工程设计在建设工程以及控制工程造价过程当中是非常关键的步骤,它所需要耗费的成本仅占工程1%左右,但是它可能产生的造价影响能够达到75%甚至更多。初步进行工程设计时需要结合电力工程实际情况,包括建设的规模、标准、结构、功能等多方面因素来明确投资最大限额,施工图纸彻底完成之后,需要进行工程准确造价。工程设计的过程当中,需要结合施工的技术条件、施工地区地质情况、经济发展的水平等,针对不同的设计方案展开对比,选择其中合理性最高、性价比理想、安全稳定的方案。一个比较好的方案能够起到很好的降低工期的作用,降低成本消耗。

2.2施工阶段。

预算管理:实行适当的预算管理,能够很好地促进企业管理发展,同时也是企业进行管理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因此,在电力工程当中适当的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并保证其全面性以及高度,可以对电力工程管理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除此之外,还需要适当地结合电力企业基本特征,对电力工程的预算展开合理且有效的管理和编制,提升其有效性以及适应性,保证能够严格地管理预算制度。完善变更审查:对电力工程在施工阶段出现的变更进行控制也是控制造价的一个难点,其主要类型包括设计上的变更、施工环境的变更、工程增加、日期调整等,设计变更对工程造价形成的影响最大。总的来说,完善设计变更的管理工作,能够对整个经济管理起到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一些比较大规模的电力工程当中,出现一些设计上的变更在所难免,但是,需要展开设计上的变更的时候,需要尽可能早地进行,这是因为设计上的变更开始得越早,最终对电力企业形成的经济上的损失也就越小。强化签证现场审查:想要切实地强化现场签证审查工作,作为签证监理工作人员必须要熟悉必要的一些工程经济管理以及工程预结算上的知识,必须严格控制不合格的签证项目;认真对施工单位所填写的签证进行审核,保证无误之后确认并盖章。作为监理人员,还需要重点对施工单位可能出现的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等非法行为进行严格的审查。完善合同管理:在整个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施工的过程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所以,在施工阶段所进行的经济管理能够对整个工程的经济管理工作起到很大的影响,投标和招标的阶段,作为投标单位需要严格地结合相关的规范来投标报价,同时投标单位进行投标的过程当中也要积极地结合工程量清单来进行计价,保证能够切实地提升承包单位所拥有的技术设备以及管理工作的水平,进而降低工程的实际造价。

2.3结算阶段。

审查工程量:针对借助工程量清单来进行计价的工程,展开工程结算的时候需要对工程量展开重点的审查,最终结算工程量需要以已签订的合同文件当中工程量的清单作为主要依据,负责审查的工作人员需要熟悉工程量的计算以及审查图纸的相关知识,需要充分地了解完整的电力工程设计方案以及具体的施工流程。审查定额:单价通常指的是定额子目的消耗所形成的费用,通常情况下,可以将定额单价直接套用进项目核算的过程当中,套用定额单价的时候需要切实地保证定额单价所具备的准确性,避免高套和错套的情况发生;针对有的项目则需要适当地展开定额换算操作,保证不会出现太高的取费基数情况,另外,取费类型也要保持与招标文件以及合同当中的相关要求一致。电网事业不断地发展进步,整个社会用电量都在增加,对于电能以及服务质量都有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发展形式,我国目前电力工程项目变得越来越多了,而且投资也很多,规模较大、周期较长,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一旦有任何细微的失误都可能会带来非常严重的损失。财务管理在企业当中处于非常核心的部分,因此非常关键。在整个施工过程当中财务管理都有所贯穿,每一个部门当中有有体现,与企业整体经济利益以及社会效益息息相关,因此需要妥善处理。尽管目前尚且还存在一定弊端,但是如果及时采用有效的措施并不是无法解决。作为电力企业需要在管理的过程中实行全过程管理模式,调节成本消耗,提升经济收益,保证企业的竞争优势。

参考文献

[1]彭春晓.试论如何实施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5(3).

[2]杨小植.如何实施电力工程经济全过程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4(1).

[3]刘桂莲.宁夏电力公司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4.

[4]梁亮.试论电力工程的节能设计与管理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2(3).

[5]宋芳超.电力工程管理手段与节能设计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0).

[6]邵福平.电力工程管理的问题及改进方法研究[J].通讯世界,2013(11).

作者:史玉华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齐齐哈尔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