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送电线路施工工艺分析

电力工程送电线路施工工艺分析

一、送电线路的施工特点

1.受外界条件影响大。

送电线路的施工是在户外的环境条件下,绝大多数为野外作业,甚至翻山越岭,受野外环境条件、地形地貌的影响很大。同时送电线路敷设跨越的范围广,长度长,无论是天气条件和地理状况都对送电线路的施工有直接的影响。特别是在北方,四季分明,不同季节的气候差异大,恶劣的天气无论对于工程的施工还是日常线路的维护都会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因此,在进行线路施工时要尽可能的避开不良的天气条件和不利的地形。

2.机械化受限,施工工作量大。

送电线路的施工地域范围广泛,有些偏远地区整体经济水平低,相应的机械化水平也低,缺乏先进的大中型机械,加上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的限制,很多大型机械应用起来比较困难,因此,绝大多数的工程施工只能采用小、轻型机械配合人工操作完成。施工人员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负担重。

3.高空作业多,难度大。

送电线路的施工建设中,大多为高空作业,相对于地面施工来说,高空作业的难度要大得多,而且对于施工工艺和质量的要求也很高。不仅仅要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还要对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保护。

二、送电线路施工工艺

1.混凝土基础工程的施工工艺。

随着施工技术的革新和大型机械的应用,在混凝土基础工程的施工方面用机械搅拌、机械捣固、机械喷淋养护取代了以往的人工搅拌、捣固和养护,是施工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强度明显减轻,既节省了人力又实现了高效率的施工。原有的木制模板也被钢模板所取代,进一步提高施工的质量,使施工操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在一些送电线路混凝土基础工程的施工中,特别是对于500kV的线路施工,使用搅拌机对混凝土进行搅拌,使用插入式振捣器对混凝土进行捣固。使用大型机械的关键问题在于在野外作业的环境下,在复杂的地形条件下大型机械的应用适应性问题。对于大型机械适应困难的地区,仍需要小型机械加以配合。另外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对于混凝土工程的养护仍然以人工淋水养护为主要养护方式。

2.土石方施工工艺。

对于大部分地区的土石方施工采用掏挖或半掏挖土坑基础型式的施工工艺,但是也有一部分地区采用嵌固或直锚式岩石坑基础。随着施工技术和机械工艺的发展,开始有钻孔机等机械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是原状土基础得到了逐步的推广。在爆破方面,采用延时光明爆破技术可以有效减少石方的开挖,岩石坑爆破成型。随着非电起爆成孔技术的应用,使施工安全性得到的有效的提高,同时减少了炸药的使用,经济成本降低。在流砂和淤泥地段,可采用混凝土灌注桩基础。应用超声脉冲检测法、水电效应法和超声波检测法等技术方法,可以准确的对桩基础的施工质量进行判断和检验。在转角塔的施工上,引起上拔力较大,可采用有良好抗上拔力性能和良好的稳固性的钢筋混凝土基础。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要采用岩石基础时首先要对塔位周围的地质情况和岩石分布进行仔细的勘察,检验是否与设计存在出入,如果实际与设计不相符要对及时对设计进行变更研究出新的设计方案然后再进行施工。在对岩石基础开挖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岩石结构的整体性,对安装锚筋的位置和尺寸进行反复的核对,确认无误在进行固定施工,注意科学养护。

3.杆塔的施工工艺。

从目前杆塔的施工情况来看,普遍采用倒落式人字抱杆整体组立的方式进行混凝土电杆及轻型铁塔施工。在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条件下,对特殊的杆塔形式进行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局部的改进。对于大型、重型铁塔的施工通常采用分解阻力的方法,同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分解组塔的方法加以创新。以往多采用外抱杆带落拉底线的方式,但是因为在拉线方面控制难度很大,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特别是在地形复杂的山区,组塔的难度更大,质量很难得到保证。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个难题,可采用内摇臂通天抱杆分解组塔以及内拉线悬浮抱杆分解组塔方法来控制拉线,效果显著。对于铁塔,特别是高塔的组立,可采用全倒装或者半倒装的新工艺来进行施工建设,传统方法的倒装组塔一般是在高空作业条件下进行采用此工艺可使其转变为低空条件下作业,施工安全系数大大提高,而且节省成本,经济性好。随着液压提升新机具的开发和应用,组塔工艺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在送电线路的施工中最重要也是最为关键的就是杆塔的组立,稍有不慎就很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因此在施工现场,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本质仔细严谨的态度,科学规范的操作,保护好设备和人身的安全。可以说,安全施工是杆塔组立施工的核心,是重中之重。杆塔的是输电线路的重要设施,对于送电导线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同时又具有避雷的效果,其强度是由杆塔的制造材料、本身的结构形式以及受力形式所决定的,因此,在杆塔的选择上要注意选择强度和刚度较高的杆塔。

4.架线的施工工艺。

在传统的电力工程送电线路的施工过程中,架线的施工方法以人力放线和绞磨牵引紧线的方法最为普遍。应用此两种方法架线,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线路采取全停电或者半停电的方式,以实现跨电力线路架线,而且在跨通航河流架线上海需要全封航或者半封航,整体来讲机械化水平不高。这样一来,对导地线就会产生严重的磨损,而且劳动效率不高,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特别是在山区,放线操作困难较大,质量很难得到保证。随着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张力架线被开发和应用,改变以往人工架线施工的格局。使用牵张机械,可以使导地线能够持续保持有力的状态,始终具有一定的力,一定距离的保护交叉物的安全,而且放线效率和质量都得到显著的提高。在将每相导线放完之后,对牵张机前的导线进行临时的锚固。采取锚线的水平张力,小于导线计算拉断力的16%的措施,防止因振动引起导线疲劳造成导线断股。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锚固操作时,同相子导线的张力之间应该具有一定的差异,将子导线上下相错,导线与地面之间的净距离要在五米以上。笔者查阅大量的资料,结合多年工作实践,对于送电线路架线施工工艺进行总结,不仅有张力架线作为架线施工的新工艺,还陆续出现了新的施工工艺,如:放线方法上出现了动力伞放线以及火箭放线;跨越电力线路中,有铝合金跨越架线工艺以及钢结构跨越架等。随着新工艺的推广应用,架线施工队额效率和质量必将得到显著的提高,不停电架线和不封航架线会逐步实现。

三、结语

由于具体条件的差异性较大,在具体施工时,还是需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工作人员不仅要对工作的具体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同时对电力工程管理送电线路的施工过程有熟练的掌控,并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应变能力,能够根据具体的情况对施工进行适当的调整,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作者:杨红 刘文范 单位:沈阳电业局电气安装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