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随着工程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电力工程也在不断的发展进步和成长。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也存在和面临一些现有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受到了社会群众以及电力工程的企业和政府工程部门的重视和关心。一个好的成功的电力工程能够方便和满足于社会群众的日常生活的所需和要求,也能够在某种事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和防范阻止事故的发生,使社会群众的生活不受到事故的影响而能正常的生活。

一、电力工程面临和存在的问题

随着电力工程的不断发展与成长,在电力工程进行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和面临着很多问题,例如:施工队伍素质差,施工的进度掌控不当,没有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和成本控制问题上等等方面都碰到和面临着问题的存在。

1.施工队伍素质差。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中难以实现对施工队伍的管理,普遍存在施工队伍的素质差,在电力工程的施工中缺少或者没有管理施工队伍的专门负责管理人员,成为了在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方面的匮乏和缺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工程的施工工作的进行和完成情况。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上的有些负责人对施工项目的经营理念和意识不强不够专业,也缺少对预计估算项目的能力和项目采买使用材料的掌控能力,不能够有效的为电力工程的施工节约项目的成本和花费造成了资金和材料资源的浪费,综合起来看这些都体现了在电力工程施工队伍中的整体素质都很差。

2.施工的进度掌控不当。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进行和实施的过程中,施工的管理负责人缺少对施工人员在专业技术上的指导使得施工人员由于错误的施工操作而导致的施工质量不过关和延长推迟了施工的交工日期,也由于管理负责任的专业性不强导致在分配施工任务的时候安排的不够妥当也会使其耽误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在很大程度上不能够正确的掌握施工的进度使得电力工程不能正常准时的交工的一系列工程的拖期和质量上的问题。

3.没有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

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没有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产生施工的问题,这个问题直接的导致了工程的财务和业务以及管理部门在这三大部门出现了工作上的矛盾,三者之间不能够详细的了解沟通混乱了它们原本的职能,这个问题严重的影响着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情况,这也间接的导致了无法按照工程的基本原则进行工程的检查和最终的财务计算以及审核。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没有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造成和缺少对施工的管理,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混乱施工管理层之间的管理工作。

4.成本控制问题。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中施工管理负责人的成本管理意识比较薄弱不能够很好的掌控施工的成本问题,成本的控制问题导致了在施工设备和材料以及劳动力和资金上的大量浪费。施工管理负责人不能够很好的对施工设备和材料以及劳动力和资金合理分配下去,导致施工的成本大大增加和浪费以及流失,这些都充分的说明和体现了施工管理负责人的成本意识薄弱不能够为项目工程企业做出考虑和在成本上得到合理的控制节约施工的资源。

二、解决电力工程问题的方法

1.加强对工程队伍的素质和管理力度。

要想做好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首先对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进行提高和培训,要对施工技术进行严格的技术和质量把关使它们具有高素质的去完成电力工程的施工保证施工的质量。另外要加强对制定施工管理制度方便更好的对施工队伍的管理和监督,要绝对的做好监督指导以及管理工作保证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在对工程的管理上,加强对施工的图纸审查工作。由于电力工程的图纸在结构上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图纸的审查工作对工程的进度、成本控制以及工期都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基于对电力工程的多方面考虑,都应该加强工程队伍的素质和加大工程的管理力度。

2.加强对施工成本上的掌控。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掌控施工的成本能够大大降低和减少工程项目的成本是企业得到最高的利益,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有些工程的项目施工负责人对工程偷工减料,建议电力工程在实施一定的制度进行制约和限制,工程的施工管理负责人本是负责建立和管理施工体现的是责任不是受金钱的熏陶而导致工程的质量问题。加强工程对施工成本的掌控能够保证和确保施工管理负责人的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以及工程的质量和为工程企业节约减少项目的成本与花费。

3.建立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展过程中建立规范标准的施工流程,能够有效的解决工程的财务和业务以及管理部门在这三大部门在工作上出现产生的矛盾,使他们能够进行更好的沟通和发挥部门应有的职能,以便按照工程的基本原则进行工程的检查和最终的财务计算以及审核。

三、实施电力工程成本控制的对策

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直接影响工程的成本控制问题。为了解决电力工程在施工管理中出现的成本控制问题,对电力工程实施成本控制的对策。通过提升成本预算的水平,对工程的成本进行动态控制。

1.提升成本预算的水平。

工程的成本预算,能够有效的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要想在电力工程的施工管理中成功的控制成本,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成本进行预算。尤其是电力工程它的成本花费要比其他的工程大,造成其成本之高的工程特点。在管理的过程中,由于重视工期和质量的问题,忽视了对成本控制的基本目标。在成本控制中提升预算水平,在工程的设计初期,从设计的目标和任务到图纸要做好成本的预算。这些方面的预算,能够防范图纸在施工中造成成本的浪费。对施工图纸的设计工艺进行成本控制的培训,间接的落实成本控制措施。

2.工程成本的动态控制。

对工程成本实施预算的同时,也要进行动态的控制和分析。工程本身就是动态进展的过程,在施工的过程中也要将这一因素考虑到其中。对工程进行动态的控制和分析,要考虑到实际的施工条件和情况。工程的成本包括:施工人员、机械设备、工程材料、管理人员等。在工程动态进展的过程中,工程材料成为了成本控制的内容之一。对工程材料的控制,可以通过图纸的设计等进行直接的动态控制。在控制工程材料的成本问题上,要保证工程材料的质量。

四、结语

随着电力工程的不断发展在施工管理方面存在一些个人主观的问题影响着施工的质量和进度极其成本上的问题,要提高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建立统一标准的施工流程以及掌控好成本,为企业节约降低成本的开销利于工程的资金周转和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以及管理部门之间的井然有序的发挥着自己的职能更好的监督和管理施工队伍。

作者:罗明荣 单位:宁夏天源电力有限公司中宁业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