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配网电力工程标准化施工技术分析

配网电力工程标准化施工技术分析

1研究背景

经济的发展给电力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电力行业逐渐成为社会各行业发展的基础。另外,电力行业已经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人们已经不可能再生活在黑暗之中。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对各项工程的施工技术也开始提出新的要求,要求不断提高施工技术,保证施工的安全。也只有提高施工技术,严格执行施工标准才能保证施工工程的质量。在电力行业大发展的今天,电网配网电力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技术安全也备受关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配网电力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技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鉴于此,对配网电力工程的标准化施工技术进行探讨十分紧迫。

2配网电力工程标准化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设计方案与实际施工环境存在差别

由于设计方案与实际施工环境之间存在差别,这就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部分配网线路遭到不合理的占用或者闲置。同时,由于缺乏对实际施工环境的监测,缺乏周密的安排,一些已经开始施工的线路与实际施工环境存在较大差别,这就造成资源的浪费。同时,根据实际工程施工的需要,会对一些已经设计好的线路进行改路,由于时间仓促,缺乏准确及时的分析,可能会出现线路短路或者串线的情况。从理论上来说,工程设计方案与实际施工环境之间存在差别是不可避免的,但是由于配网的复杂性及其他建筑物的影响,会造成差别的巨大化。

2.2施工项目规划不合理,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配网施工项目规划不合理,给配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电气设备的运行不仅会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还会受到电气设备内部过电压、大气过电压等因素的影响。由于早期配网设施的爬距不足,这会对配网的安全运行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此外,由于缺乏相关的防止配网暴涨措施,当配网电容电流高于配网的安全值时就会造成接地电弧持续燃烧,更容易激发弧光过电压,给电网的安全运行带来威胁。在早期的配网线路铺设过程中,配网并没有按区域进行区分,而是把配网当做一个整体区域来对待。这种不区分配网区域的做好加剧了配网线路的电力负荷,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就会造成整个电力配网的瘫痪。另外,主要的配网并没有配备空线走廊和附属铺设装置,这些都严重影响着配网的安全运行。

2.3配网受外力因素影响严重

一般来说,配网的连接方式通常采用单端接线,配网线路以线性方式向外扩散。尽管这种连接方式延伸范围较广,但是容易受到外力的影响。尽管配网的连接方式开始有所更新,环网连接方式开始逐渐取代单端接线的方式,但是单端接线的方式还仍然存在。此外,还有一些配网采用两种接线方式混合的方式,但是两种接线方式并不能实现很好的融合,还会影响整个电网的运行。众所周知,配网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各不相同,气候因素、地形因素、经济因素都会对配网产生影响,影响供电能力,造成供电需求无法满足,这些外力因素都严重影响着配网工程的建设。

2.4配网中性点接地方式存在问题

在一般配网的建设中,只有在单相接地出现事故以后不接地系统才能变成中性点接地系统,接地电流短时间内的增加会造成电网绝缘老化的速度。另外,一旦线路被外物穿透,如果这时候的电网不能跳闸,超负荷的电弧热量也会损害电网绝缘,使电网出现短路,严重影响着电网的运行安全。在电网出现接地故障后,会产生过量的超额电压,从而加剧了电源开关、变压器的不稳定性。

3解决施工技术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3.1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遵循严格的技术操作规范

在进行配网工程施工前要对工程所处的实际环境进行实地勘察,根据实际环境确定合适的配网铺设线路。由于配网的供电方式相对较多,所以应该对配网线路进行分段铺设,且每段应该有分段开关相互联系。在配网主线的施工中要把不同变电站的不同母线或者同一变电站的不同母线做成电源点,同时要把这些母线做成单环型状,一旦发生配网故障就可以及时找到事故地点,把损失降低在最小的范围内,在最小的停电范围内实现电力的检修,保证电力的正常供应。在安全性方面,可以给用电量大的用户配置双电源,以保证紧急情况下的正常用电。

3.2做好施工项目的科学规划工作

在配网施工项目的规划应该以现场勘查为基础,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首先要详细勘查配网架空走廊详细的使用情况,了解配网架空走廊各种线路的分布情况和使用情况,以便在后期的改造规划过程中可以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计划。同时要根据调查结果对施工方案进行及时的调整,保证架空走廊的建设能够满足配网的要求和实际需求,减少实际施工与设计方案之间的偏差,保障配网的安全运行。在配网施工项目区域的设置时,要把配网划分为多个相对独立的区域,明确各个区域的供电功能和范围,从而达到降低配网整体负荷率的目的。在进行单个区域的设施时,要合理设计区域内配网线路,根据不同需求布置不同的线路。同时还要给配网线路流出足够的位置,以便出现问题时更改线路,实现电力的正常供应。

3.3减少外力因素的影响

要想减少外力因素对配网工程的影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要提前勘察施工环境及地下线路地理环境,了解配网工程所处的地理环境和地下线路的实际应用情况,在明确这些情况的基础上确定最佳的地下线路走向和位置。其次要充分了解各个用电区域的用电情况及用电负荷,并根据这些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方案并具体实施方案。

3.4完善配网的接地方式

在配网工程的建设中要充分考虑电网绝缘、继电保护的要求,参考其他配网工程建设的经验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实现配网接地方式的转变。配网接地方式可以采用单相接地的方式,出线故障后可及时采取停电保护的措施,避免影响的扩大。此外还可以把Z型变压接地器作为一个中性点并配以电阻装置,这样一旦出现线路破损的情况就可以防止发生短路的风险。

4结语

配网电力工程的建设对整个电网的发展甚至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必须重视配网电力工程建设的技术。但是目前配网电力工程建设技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只有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并从实际情况入手才能解决配网电力工程建设的技术问题,保证整个电网的安全运行,减少事故对电网安全的影响。

作者:陈小辉 单位:福建省漳州电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