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

电力施工中电力工程管理应用

一、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重要条件

1电力工程施工中的进度管理。

要做好电力工程施工中的进度管理,需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做好施工进度规划,根据施工工程量、施工速度等,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合理划分工程,以总计划为基础明确具体项目的施工计划;做好工程进度记录,随时根据工程完成情况,调整工程进度,保证能够在工期要求之内完成任务。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许多计划之外的问题,这就需要施工管理人员在制定项目时全面的考虑可能会影响工程进度的各种因素,并提前做好处理紧急情况的准备;此外,施工计划的制定应当符合实际,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工程特点、施工难度等来具体分析、制定。

2电力工程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是一项对技术要求极高的工程,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核心。作为电力工程管理的根本,严格的质量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对于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倘若在实际工程中忽略了这一点,必将会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质量。由于电力项目施工会涉及到一系列高新科技设备,因此,电力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一项十分繁琐且具有很大难度的工作,管理中困难重重。这就要求相关管理人员合理完善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体系,强化工程项目管理的可控性。

3电力工程施工中的成本管理。

变更成本作为一项可变因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管理,在制定施工进度规划时,要明确变更成本的存在;在具体施工中,要随时监督成本的变化,确保管理人员能够及时了解成本的变化,以便作出调整方案。成本管理方法多种多样,包括成本分析法、图表法等。成本管理对于工程的开展有着决定作用。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只有同时加强对施工项目的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成本管理,才能保证电力工程的整体质量。

二、电网施工现场存在的问题

1基建工程投运不规范。

电力基建工程完成后,出于测验工程质量、安全性等问题的考虑,需要先由施工单位带电运行24h后才能移交给运行单位。然而,在这一环节中也会出现许多问题:施工企业在相关规章制度上存在缺陷;缺乏应急处理能力;安全意识不强,安全防护不合格。

2施工人员复杂。

很多从事电力施工的工程队组成人员不稳定,往往是在接到工程之后临时组建,成员多为农民工。这部分人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没有接受相关方面的培训,缺乏相应的技术施工能力,无法保证工程质量;而且安全意识不强,甚至不会正确使用防护设备,极易出现安全事故。

3交叉作业。

电力工程的综合性较强,涵盖了多个学科的知识,施工难度较大,交叉作业情形较多。随着工程的开展,施工现场会发生很大变化,诸多不确定因素会增加施工的危险系数。而且,交叉作业中不同的施工队伍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和协调,也极大地增加了安全隐患。

三、提高电力工程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1加强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严格执行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团队合作能力也很重要,管理者要形成统一阵线。为了发挥管理人员的作用,就要在挑选人员时下功夫;同时重视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素养;建立管理人员业绩考核制度,合理利用奖惩制度,鼓励他们提升自身素质。利用一切手段,建立一支业务水平精良的管理团队,避免因管理人员个人素质原因造成管理上的失误。

2完善职责准则。

完善的奖惩制度也为鼓励员工、提高工程质量做出贡献。为此,电力企业能够从内部的分配机制、用人机制以及效劳机制来执行职责准则,帮助员工从自我出发提高责任意识,保证全部电力工程能够安全有序地进行。与此同时,电力企业还要完善考核制度,对电力工程管理作业中的各项目标进行严格的考核,保证电力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3加强安全管理。

在电力工程项目办理中,电力工程施工的安全办理是在施工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进行安全施工的项目管理与操控,能够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建立责任追溯制,做到安全生产人员职、责的统一,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加大安全设备投入,避免因设备不足或设备质量问题造成安全事故;实施、贯彻各项安全准则、要求。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全部工程的经济效益和职工的人身安全。

4加强对电力工程施工进度的管理。

施工进度的管理是电力工程管理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从整个工程计划考虑,首先,制定一个合理的工程进度计划,综合可能会影响工程进度的个性因素,如施工难度、工程队施工能力以及其他一些突发状况,并制定好相应的应急处理方案;其次,在具体的施工环节,要做好工程进度记录,并将记录汇总后向上一级管理人员汇报。管理人员再根据施工的情况对施工进度进行相应的调整,从而保证整个工程在预期的时间内顺利完成。

5做好成本控制工作。

工程施工所需的资金数目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核算。在施工项目确定之后,就要开展核算工作,其内容包括两种,即项目管理核算与施工作业层的核算。核算人员要根据工程所需及资金状况确定出实际所需要的资金数目,即施工成本,要明确各个项目的具体花费。尤其要加强对施工过程的成本控制,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成本控制在一个较低水平;避免浪费,杜绝不必要的支出。此外,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能够极大地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作业层与管理层也要加强配合,把握好结算关键点,防止出现超支、乱支的情况。

6做好工程设备的管理工作。

设备的利用水平对于工程成本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实际施工中,要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发挥设备的最大效用。加强对设备的管理,聘用专门人才进行机器操作。此外,要对设备的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设备的使用率。

四、结语

电力工程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提高电力施工管理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电力企业应当不断的进行管理上的改革,吸取成功经验;同时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培养出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为促进我国电力工业的科学、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作者:付熙 单位:宁夏中卫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