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管理与成本控制研究

电力工程中管理与成本控制研究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因此,必须有效控制成本在保障电力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为企业创造最大利润。而目前在我国电力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电力施工企业施工质量与效益,是亟需解决的。

1电力施工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对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这些电力施工,电力企业都曾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之下,过去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单位没有严格的招投标制度,无法保证工程质量,也容易成为滋生腐败的自留地。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脚步,招投标制度开始普及,但是我国目前许多施工企业并没有有效的成本控制,只是在工程完工后进行简单的总结,没有认识到事前成本估计的重要性,更没有认识到技术层面上降低成本的可行性。

1.2施工人员素质偏低

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缺少也是造成电力施工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且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往往没有成本控制的意识,只是注重眼前的工作,从事简单重复性的体力劳动,并且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工程管理人员缺乏效益理念和工程合同意识以及成本造价意识,对安全工作也只是停留在表面,无法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专业技术人员往往按图索骥,在施工过程中缺乏主管能动性,发现问题往往置之不理,继续按照原计划施工,对工程的质量有所影响。

1.3施工过程中的问题

在施工过程中,各个部门往往是各家自扫门前,对其他部门的问题往往不管不问,相互之间很难协调配合,这就给施工带来了一定的困扰,此外,在工程结束后的验收过程中,各个部门的验收工作也往往是单独进行,不能从总体上把握工程的质量与效益。

2如何实现工程质量与效益的统一

2.1采取组织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首先要明确成本控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而成本控制的各项指标有其综合性和群众性,所有的项目管理人员,特别是项目经理,都要按照自己的业务分工各负其责,只有把所有的参与人员组织起来,共同努力,才能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因此必须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项目成本控制体系。成本管理是全企业的活动,为使项目成本消耗保持在最低限度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项目经理应将成本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落实到专人,对成本进行全过程控制、全员控制、动态控制,形成一个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其次要明确成本控制者及任务,从而使成本控制有人负责,避免成本大了,项目亏了,责任却不明的问题。还可以设立项目部成本风险抵押金,激励管理人员参与成本控制。

2.2制定严格的施工管理制度

电力工程关乎着民生国计,因此电力工程施工必须要在国家的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前提下,确保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开展。电力企业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公司管理制度及相应的经济责任制,并以文件的形式进行自上而下的传达。此外,还要对工程成本、质量、安全、施工进度等施行实地考察;安全施工的管理细则、成本核算管理细则等各项制度还应进行细化。

2.3采取经济措施控制工程成本

1)人工费控制。要从用工数量控制,有针对性地减少或缩短某些工序的工日消耗量,从而达到降低工日消耗,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2)材料费的控制。材料费直接影响工程成本和经济效益一般做法是要按量、价分离的原则,主要做好对材料量的控制与对材料价的控制两个方面的工作。

2.4及时收集、了解施工现场的相关信息

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必须要深入施工现场,及时了解施工情况,收集整理出可能会引起工程造价出现调整的各类资料。同时要重视工程原始资料的收集和管理,尤其是一些施工工程中的细节或隐蔽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人员必须要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如图片、文档等资料。

2.5加强对工程造价的动态跟踪控制

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周期一般都很长,而譬如材料、人工工资、机械、利率等以及工程本身的变更都会对工程造价产生影响。因此为了保证工程造价在合同范围内,造价设计管理人员应该根据市场和工程现场的情况,制定出相对合理的造价控制范围。此外,还要综合工程的费用使用现状,对工程的造价进行跟踪,并及时调整合同价款,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不受影响。

3结语

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大,施工周期长,其涉及的领域广阔。电力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处于不败之地,就应当不断的探索工程管理新办法,加强工程施工管理和成本的控制。在施工控制项目的施工质量,保证工程工期和安全,从而实现预期的经济效益。是提高当前电力系统竞争的前提,是增加其市场占有额的最佳保证基础。

作者:于天顺 单位:南昌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