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概论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概论

1.科学化施工管理的好处

1.1提高电力单位利益,减少投资成本

1.1.1核实签证

签证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一种需要收取费用的凭证。单位管理人员经手签证的办理时一定要严格检查,保证签证的合理性与规范化,同时要保证收取费用的真实与有效利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资金的浪费,减少投资成本,还能清楚的知道施工中的资金流向,加强财政监控,保证单位的资金正常运转。管理人员需要对签证进行核实后,才予以批准,要坚决杜绝不合理与不清楚的财政支出,保证财政方面的透明化与公开化,减少投资成本。

1.1.2控制施工图预算

施工图预算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预算工作,而是一项具有法律效益的预算。施工图预算工作需要国家的认证,需要预算人员在不违反国家相关规定下进行施工图预算。对施工图预算的控制工作首先需要国家完善对其的规定与法律,保证施工图预算有一定的预算准则,其次需要电力单位管理者加强对预算人员的监督,保证施工图预算的合理性与合法性。最后,需要预算人员加强自身监督,保证施工图预算的正确,对施工图预算有着正确的控制。

1.1.3重视施工合同

施工合同与施工图预算一样需要具有一定的法律效益,签订施工合同需要合同双方本着互相收益的原则,在不违背相关法律的前提下签订的合约。签订一份合理的施工合同,有利于电力单位的预算、协调、安全施工等方面。重视施工合同需要管理者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培养,加强相关管理,鉴定对电力单位有利的施工合同,加大自身利益。

1.1.4制定工程款的注意事项

工程款的制定是施工的前提,制定工程款需要按照施工合同所定标准,不能随意制定,制定预期工程款可以减少资金的浪费,提高财力的利用率,提高施工质量,减少不必要的投资。制定工程款需要参考合同涉及的内容,需要预算人员进行预算,从而制定合理的工程款。

2.施工中应改进的方面

2.1确保输电线路基础的稳固

输电线路基础是保证输电线路可以安全输电的前提。保证输电线路的稳固可以减少输电线路两端的下沉几率。稳固的输电线路基础需要加强在输电线路施工中材料的筛选与淘汰率,施工材料合格是保证基础稳固的前提,加强输电线路基础材料的监督,可以确保输电线路基础的稳固,确保用电安全。基础材料筛选与检测需要管理者改变观念,不能一味追求自身利益而使用不合格材料,监督人员加强材料管理与材料监督,保证材料的合格。

2.2光缆施工的避雷处理

光缆是一种不会导电的材料,其本身也不会将雷电引来,但在用它进行光缆施工的时候,还是要考虑避雷因素的,这是由于光缆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金属元素,这些物质是很可能将雷电引来的。为此,在进行光缆施工之前就需要做好一定的防雷工作准备,认真的阅读相关技术的使用说明书及其安装指导手册,并要仔细检查设计资料、原材料和施工设备等是否有遗漏,还要验证光缆的技术性能,对每一盘光缆都要运用OTDR进行测试。一般来说光缆的卷盘长度都在2~1km左右,使用时不能对其猛拉和扭结。

2.1杆塔工程的分类

根据接受力特点输电线路杆塔可分为直接型和耐张型两种不可的类型。杆塔选择能够直接影响送电线路建设的速度、经济•性供电的可靠性以及维修等,适宜的杆塔型式选择对于杆塔工程的建设意义重大。在平地、丘陵和一些方便运输和施工的区域,应该优先选用钢筋混凝土杆和预应力混凝土杆,不过如是在一些难以施工或运输困难的区域,则要选择采用铁塔。影响杆塔强度的因素有制选杆塔所用的材料以及杆塔受力形式、结构等,由于电线路在运行一段时间后,作为导线和避雷线支撑的杆塔,已经承受了一定的负荷,故杆塔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度和刚度。

2.4架线工程的弊端

架线前的一些准备工作也是输电线路架线施工的内容,包括紧线、附近安装和放线导地线连接弛度观测等。从架线施工的展放方法上来看,分为张力展放和拖地展放两种。其中拖地展放盘是不用制动的,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比较简单无需专业设备即可进行,但其弊端也很明显:效率低、导线易磨损。张力放线的方法和优点是能够有效的提高导地线展放的质量,不过这种方法的实施需要很多在山区放线的工作人员,且所需的机械过于笨重、昂贵、值得注意的是,一定要在杆塔结构组装好其螺栓已经紧固时再进行输电线路紧线工作的操作。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力工程的发展中,如何做好输电线路施工科学化管理是核心环节。在施工管理中,需要管理者转变管理观念,保证施工安全,同时监督者应完善相关监督机制,加强对施工设备与施工现场的监督,对施工现场进行精细化管理,保证施工质量。不仅如此,还需要监督者对施工材料进行检验,对于不合格的施工材料进行淘汰或维修,保证施工中使用的材料都是合格、安全的。输电线路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需要加强自身知识储备,设计合理的输电线路,减少操作失误,降低发生事故概率,保证输电线路施工安全。

作者:武艳君单位: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