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力标准化建设的现状

探求电力标准化建设的现状

1我国电力标准体系概述

电力标准体系的建设是为我国电力工业的发展提供一种可以作为依据的标准规范,可以指导电力行业领域内的实际工作,当遇到相关问题时可以作为参考依据,可以提升整个电力行业的标准化运营。电力标准体系的制定也能极大的确保了电力生产、使用的安全问题,使电力行业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我国电力标准在制定初期就努力与国际接轨,上世纪50年代标准的制定是以前苏联作为参考的,随着我国电力行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国际市场中,我国在制定电力标准方面也越来越多向国际通用标准靠近,特别是在近几年,我国制定的电力标准被国际所接受,部分标准成为国际通用标准。电力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我国电力行业走向世界。

2我国电力标准体系建设的现状

我国电力标准体系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电力行业的许多领域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标准,确保了我国电力行业的健康、稳定、安全。数十年间中国的电力标准从无到有,逐渐趋于完善,电力安全生产、安全使用以及电力行业应急标准等的制定确保了电力的安全生产、安全使用。尽管我国在电力标准体系方面取得了如此多的成就,但是电力标准体系还依然存在着许多亟待补充、修订、完善的地方。首先,随着新能源日益广泛的使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的应用越来越广,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对于国民生产起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但是在新能源方面的标准建设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这些不足制约了新能源电力的进一步发展;其次,火力发电标准也亟待完善。火力发电标准的制定由来已久,随着时间的进推移,人们更多的关注到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等问题,传统的火力发电存在的问题,被人们所诟病,火力发电的标准体系需要与时俱进。

3我国电力标准体系建设的建议

3.1加快新能源标准的建设步伐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我国用电量持续上升,加之出于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的考虑,我国新能源的发展越来越快。但同时新能源方面的电力标准化建设却一直处于滞后状态。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行业标准,我们应该学结国外的先进经验,为我所用,但是并不能全盘吸收,要根据我国自身的发展情况,制定符合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标准。

3.2加快智能电网标准化建设

智能电网(也及电网智能化)是建立至集成、高速双向的通信网络基础之上的,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对智能电网的定义是“智能电网是以包括各种发电设备、输配电网络、用电设备和储能设备的物理电网为基础,将现代先进的传感测量技术、网络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技术、自动化与智能控制技术等与物理电网高度集成而形成的新型电网,它能够实现可观测、可控制、完全自动化和系统综合优化平衡,从而使电力系统更加清洁、高效、安全、可靠。”智能电网的进一步发展需要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标准体系的配合,智能电网的标准化制定应该被当作是电力标准制定的重中之重。

3.3加强核电标准体系的建设

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已经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国核电的发展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但是关于核电方面的标准建设还有很大的缺陷,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建立健全完善的标准体系以确保核电的安全生产和使用。

3.4火力发电的标准

火力发电一直是我国电力的主要来源,我国电力标准的制定的初期也大多与火力发电有关。但是火力发电的标准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与当今发展不相适应的标准要加大修订力度,加大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视,并努力的做到清洁、节约。

3.5其他方面建议

除了上面的关于各种不同方面标准制定的建议外,为了更好的制定电力标准,还需要加强对于电力企业队伍的建设与强化,建立完善的监督和管理机制和标准化信息平台以确保电力标准正确有效的落实。此外还应该尽力健全完善的标准反馈机制,使电力标准在运用的过程中得到不断的完善。

作者:孙文单位:天津市普迅电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