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电站的电池选址及网络布局

探究电站的电池选址及网络布局

1电池配送中心选址

可以使用成本下降的新方案代替旧方案,然后再对新方案继续调整。当配送中心建设地点方案调整无法使配送方案费用下降时,计算结束。配送中心选址,是指在一个具有若干需求点的区域内,选一个地址设置配送中心的规划过程。较佳的配送中心选址方案是使商品通过对配送中心的汇集、中转、分发,直至输送到需求点的全过程的效益最好。配送中心选址步骤:选址约束条件分析选址约束条件分析搜集整理资料地址筛选定量分析结果评价复查确定选址结果。配送中心选址原则:费用最小原则;动态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协调性原则;战略性原则。文献分析了电池配送中心选址应考虑的主要因素。基于以上分析,电池配送中心选址分为单个和多个电池配送中心,并分别对其建立数学模型。单个电池配送中心选址方法,考虑到电池物流中心选址涉及因素较多。这样可把物流配送中心选址看作一个灰色被评对象。综合以上分析,本文建立了所示的选址评价指标体系,根据灰色系统评价原理,首先按照评价影响因素的特点分为不同的灰色类型,然后需要确定各个类型所占权重函数。对于多层次评价体系模型,可以将每级子系统加权计分后,再对上一层次加权综合,从而逐渐计算出系统的整体得分。多个配送中心选址方法采用CFLP(capacitatedfacilitylocationproblem)方法,首先假设电池配送中心的备选地点一定,为各个换电站所在地点。在保证总运输费用最小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此前提求出电池配送中心的建设地点与换电站的初始供应方案。然后,在初始方案中,将初始配送中心建设地点方案中的某配送中心移至其他备选地点,使新配送方案相比于旧方案的总费用下降。

2算例分析

初选电池配送中心地点。通过定性分析,根据各个备选地点的电力条件、土地资源、客户需求量等因素,适当的选择电池配送中心的数量以及设置地点,并且以此作为初始方案。该步骤作为方案的初始解,对最终调整结果有一定的影响,尽量仔细分析后确定。确定各个电池配送中心对于换电站的配送方案。假设暂定的配送中心有k个,分别为S1,S2,…,Sk,换电站有n个,从配送中心Si到换电站j的单位运输费用为hij。对于以上配送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一定的改进,将其中的电池配送中心移到其他备选地点,寻求可能的改进方案。假设没有被选择为电池配送中心的换电站集合为Li,在配送中心的固定费用分别为Xtl,其中tl∈Li,则以ti为新的电池配送中心设置地点。比较新、旧配送中心集合的总费用。若前者大于或等于后者,说明已经得到了所求的解,计算可以停止。如果前者小于后者,说明新电池配送中心的选址方案可以使总费用下降。为了进一步降低总费用,以新的配送系统代替原有配送系统。直到总费用不能再下降为止。

3换电站网络布局

在换电站布点时,由于影响因素较多,若使用人工方法,由于城市规划的复杂性,可能得不到合理的规划方案。地理信息系统不但能呈现整个城市的地理信息,而且还可以提供空间分析的手段,具有一定的空间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因此可以作为布点规划的有力工具。规划系统为实现电动汽车换电站的优化布局,结合换电站的选址需求分析介绍一套具有选址布局功能的换电站网络规划软件系统。用户可根据选址原则在地图上选择布点位置,通过软件系统的处理功能,帮助用户实现优化选址的目的。当电动汽车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换电站的建设便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的布局换电站位置,对满足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以及用户便利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目前的充电站建设,主要是从示范运营的角度考虑,没有形成完整的规划网络。以济南市电动汽车换电站规划布局为例,开发的济南电动汽车充换电站网络规划系统,以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平台,利用其系统功能计算出各项功能指标,从而指导用户合理布局规划换电站的选址。系统功能介绍如下。主界面左侧树状结构中包括换电站信息、变电站信息和站汇总信息。用户可点击查看任一换电站或变电站所在地图位置的信息。主界面上方有“查看”、“添加”、“删除”、“修改”、“保存”和“显示实时数据”的功能按钮。地理信息系统,充分考虑了与换电站规划相关的城市地理信息,如商场、医院、旅游景点以及城市变电站等重要建筑物的分布信息,考虑了城市交通道路信息等。从地图中直观地获取各种地理信息有利于从全局角度的规划分析。其次,用地理信息系统作为规划系统的基础平台很有意义,布局后的换电站网络结构直观地显示在屏幕上,用户可根据选址的原则灵活调整规划方案,更重要的是,换电站网络规划系统的指标运算功能,能够为用户实现换电站的合理布局提供依据,为以后的布局优化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作者:郑淑珍徐林勃杨勇华栋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