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研究

互联网电力服务营销策略研究

摘要:传统电力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能更好地提升企业的服务水平。叙述了“互联网+”的概念,分析了目前电力服务的现状,提出了利用“互联网+”思维改进电力服务营销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电力服务;信息

0引言

总理在2015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后,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发展成为经济领域的焦点话题[1]。作为传统的电力行业,如何把“互联网+”的思维引入电力服务营销,也成为电力从业人员必须且必然要考虑的内容。

1互联网+的概念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施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2目前电力服务的现状

2.1供电企业初步完成了向经营服务型的转变

a)业内已树立了服务意识,初步建立了“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需求”的营销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以营销服务为中心”的营销机制[2];b)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服务营销组织;c)建立了营销服务的管理信息系统。但供电企业的垄断性质没有改变。这一因素导致企业无法从根本上树立竞争意识,没有竞争,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服务。以传统的服务意识和垄断特质的管理体制,限制了服务水平的提高。虽然局部市场已出现比较激烈的竞争,但供电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市场垄断地位,这就造成多年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市场、竞争和服务意识薄弱的现象不能彻底得到解决,重系统轻客户、重送电轻配电、重生产轻营销的问题依然很严重。

2.2电力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不足

各个电力机构运用的系统均是彼此独立的,保存在文件或记录中的数据编排格式各异,电力机构之间的总体流程不一致,直接导致了电力机构之间的计算机应用系统纵向或横向的功能运用无关联,信息不共享互换,信息与业务流程和应用相脱节,无法实现电力调度的根本要求,使运用效能降低[3]。只有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外可靠供电、各类电力生产工作有序进行,才可以说给客户提供了优质电力服务。而目前,信息没有完全共享,形成了信息孤岛,给电力服务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2.3对于互联网的利用有限

供电企业的服务实体大部分还只局限在客户服务大厅及95598系统等,对于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的应用还不广泛。但随着供电企业业务的拓展,实体的服务大厅出现了大量问题,无法完全满足客户需要。虽然企业有了互联网意识,但后台并没有跟进。现整个电网都开通了各种互联网服务,从客户反馈来看,这些积极的举动赢得了一部分客户的关注和青睐,但不少供电企业反映,互联网产品被做出后,往往就随着产品自行发展运行,没有再去综合协调,没有产品经理来专门维护。整个流程设置及办理人员大多停留在线下思维模式。电网企业的竞争压力、业绩指标压力相对不大,没有迫切适应互联网新思维的压力。

3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改进电力服务营销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思维的渗透,充分利用互联网改进电力服务已成必然。

3.1改进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

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就是指在互联网基础上建立起的一个客户服务平台,广大客户能通过此平台来办理所需一切电力业务[4]。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建设通常都会选择使用Java2平台,会采用模型-视图-控制器这种框架的设计模式,以实体营业厅的主要功能为基础进行设计。通过整个信息系统,将网上营业厅各接口接入电力系统本身的信息库。接口的建立能使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把客户的一些要求发送到相关电力营销业务系统,包括用电采集信息系统、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短信互动平台或95598系统等,实现各系统间的信息交互。比如客户需通过网上营业厅交费,首先从营销业务应用系统中查询用户的基本信息,确认用户信息无误后,查询用户当前电费结存状况,当用户发起交费动作,则网上营业厅向营销系统发送交费指令,营销系统接收指令后发起交费销账动作,操作成功后再向网上营业厅系统反馈成功信息。将来,还要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完善客户信息,使其具有连贯性。目前,网上营业厅只能处理当月用电信息,对于历史信息只能依靠实体营业厅进行查询。用电信息的提取应该完整,如果需要历史数据应通过一定的审核措施进行提取,保证所有业务都可在网上操作。针对不同特征的客户,提供差异化的办电、催电费、交电费、咨询等业务,主动精准地推荐用电套餐、电费垫付信贷、节能计划、分布式电能接入等用电产品及服务。另外,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如是否需要发票等,都可通过客户的选择直接提供到客户手中。当然,这些设计需要供电企业、互联网企业及物流企业的相互配合才能实现。同时,作为涉及到客户隐私的网上营业厅,一定要注重客户隐私。从系统上完善数据的安全性,保证客户既能享受互联网的便利,也能保护好自己的利益。

3.2利用信息定制技术实现电力信息共享

a)电力系统各个数据库要具有统一性,同样的功能采用相同的系统和数据流程;b)各方面信息数据汇集到数据库,采用自动化技术处理深层次数据信息,依据工作人员需求实行数据信息与专业知识的可变性保存,为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外可靠供电、各类电力生产工作有序进行,采取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具体来说,电力调度由用户界面、远程接口及自动控制系统接口等组成。其中通信管理模块是利用网络中2个结点之间的物理通道管理,满足推导的逆过程处理模块的调动;推导的逆过程处理模块是根据设定推导的逆过程,实行信息数据的信号接收和发射,且采用电力调度主站和收集、存储、处理和应用的过程模块实现信息数据交换;收集、存储、处理和应用的过程模块是采用推导的逆过程处理模块和电力调度主站达到信息数据交换;设备资产综合效益最大化模块是针对设备资产的管控;人机界模块是对整体系统中每个工作部分的状况进行显示,满足对信息数据库的有效养护。通过调度信息系统实现电力数据共享,满足客户需求,这样能从总体上提升电力调度效率,提高电力服务水平。

3.3通过互联网建立与其它行业的联系

3.3.1建立与能源信息的联系

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带动分布式能源的广泛接入,需求侧响应、能效服务、能源保险等新型的电能衍生产品将会陆续出现。电网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业务经验优势和业务数据积累,提前研究并布局拓展服务形态,抢占市场先机。

3.3.2建立与外部单位的合作联系

通过与生产厂家、电商、实体卖场、快递公司等的合作渠道,获取其销售的大功率电器及用户地理数据,构建基于电器销售数据的小区负荷预测模型,为配网改造提供基础数据支持。在用电高峰期,自动定位超负荷配变供电范围内的客户,提示客户调减主要电器负荷,对于实时响应的客户进行相应激励和补偿,实现小区客户需求侧响应。

3.3.3建立售电公司运营托管服务

利用电网企业的技术、设施、服务渠道和大数据资源优势,为售电公司提供企业信息化运营所需业务运作平台和差异化运营托管服务,支撑其计量计费、需求侧响应、客户服务、分布式能源管理等主要业务。

4结语

国家从战略角度考虑互联网+,借助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力量,长远的目的是提升综合国力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构建智能化、互动化的用电服务体系,既是适应客户需求变化趋势和提升客户用电服务体验的外在要求,也是电力企业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实现电源、电网和客户资源友好交互和相互协调的内生动力。传统电力行业将电力服务营销和互联网相融合,可有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客户的满意度。

参考文献:

[1]赵竹青.提的“互联网+”是个啥概念[EB/OL][.2015-3-16].

[2]郑蓉.电力服务营销的现状与持续改进策略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10):32.

[3]陈敬仁.信息定制技术引入电力调度的作用[J].科技展望,2015(23):225-227.

[4]汤荣华,冯颖.电力网上营业厅系统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4):19-20.

作者:张冉 单位:国网山东嘉祥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