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电力企业改革发展分析论文

我国电力企业改革发展分析论文

摘要:文章针对当前电力行业的经营现状,提出了电力行业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对策与措施,即牢固树立以发展为主线,优质服务为宗旨的理念,以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去赢得市场,促进电力企业加快发展。

随着电力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电网公司的新体制运营以及打破垄断、多家争雄的竞争态势,决定了电力企业必须面向市场,深化改革,强化服务,牢固树立以发展为主线,优质服务为宗旨的管理理念,以崭新的服务面貌,树立起崭新的企业形象,从而去赢得市场,促进发展。当前,如何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电力服务目前的现状及如何解决面临的问题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优质服务的现实意义

1.优质服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不再仅仅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更是服务质量的竞争,可以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将比竞争对手拥有更迅猛的增长势头和更强大的获利能力。从服务入手,就是确立了符合现代促销规律的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营销战略。优质服务已经成为经济社会的共识。电力做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更应抢先一步树立以优质服务抢占市场的先进理念。

2.优质服务是电力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电力行业作为集垄断性、公益性和服务性于一体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虽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是电力企业的宗旨和使命,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基本标准。

3.优质服务是维护稳定和保证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近年来,由于国民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带动了电力需求的强劲增长,电力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电网安全运行形势也变得相当严峻。通过优质服务,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电力供应,减少供求矛盾,从而维护社会的稳定;通过优质服务,降低电网事故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降低企业成本,保证企业经济的持续发展。

二、当前电力行业服务的现状及问题

长期以来,供电部门奉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行业宗旨,立足搞好服务,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电能。但从严格意义来讲,我们现在的服务还是单纯的、被动的,尚未进入全方位、多层次的主动服务阶段。许多问题都是有用户想到、发现并找上门来才去处理的,电力行业缺乏主动意识,有相当部分职工认为企业开展的优质服务活动是上级布置的,是领导者要求做的,没有认识到服务与企业的生存相关,未成为自觉行动。这种被动服务的思想是供电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形成被动型供电服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观念滞后,患难与共意识不强。供电企业在长期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政企不分的管理模式下,形成了发展靠国家、效益靠政策、管理靠行政手段的意识,职工受传统观念影响较深,对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和电力生产的特殊规律缺乏全面系统的认识。“皇帝女儿不愁嫁”、“用户求我、我不求人”等优越感还在相当一部分职工的头脑中存在。职工对当前供电形势认识不清,对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风险估计不足,企业内部大部分职工未受到待岗、下岗、工资减少等冲击,直接经济利益未受损失,侥幸心理仍然存在,缺乏紧迫感、危机感。

2.对优质服务的认识存在局限性。过去由于对职工的优质服务教育重视不够,以致职工对供电服务的深刻内涵认识不清。相当一部分职工未能从企业的生存发展、从企业经营战略的高度去充分认识优质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大多数职工未弄清优质服务的深刻内涵,仅片面地从其外延,如服务态度、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去理解,而未能从服务内容、质量等方面去考虑。多数职工对优质服务的目的不明确,领导叫怎么做就怎么做,完成任务就行,缺乏主动性、创造性的服务,致使服务工作带有一定的盲目性。

三、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的对策与措施

1.培育服务文化理念。服务是宗旨,是供电企业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是实现供用电“双赢”的重要手段。服务文化是以服务价值观为核心,以创造顾客忠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形成共同的服务价值认知和行为规范为内容的文化。培育服务文化理念有助于凝聚团队精神,统一全体员工的奋斗目标,使广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促使一个个自然人、社会人、经济人发展成为企业人,真正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进取心和工作积极性,真正达到广大干部员工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团队个体优秀,力量凝聚的目的。供电企业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用电客户的措施和方法,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建立优质真诚、和谐共赢的服务文化。美国营销大师麦凯纳说:“这个时代是客户永不满意的时代”。现代社会是多元的,客户对电力需求也是多元的,他们已不再仅限于满足用电保障需求,对供电质量、价格、信息、技术、节能、安全用电等多方面提出深层次复杂化的用电需求。

2.增强主动服务意识。首先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坚持客户至上的服务观,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通过继续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电力形势的宣传教育,使职工进一步明确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电力市场基本趋势,了解企业战略目标和经营方针,增强职工企业经营风险意识。其次是通过开展优质服务的宣传,使职工明确其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内容实质,对优质服务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

3.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在开拓电力市场中,供电企业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加大对人才的培养力度,对职工进行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技术比武、岗位练兵、推广首席员工制等活动,为员工搭建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激发其潜质;亦可开展诸如优质服务专题辩论赛、文明服务行为规范演示大赛、演讲比赛、现场模拟等多种方式,通过搭设卧龙奖、突出贡献奖、金牌名师、能工巧匠、感到客户奖等激励平台,肯定员工成绩,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推进企业员工道德建设,提高服务水平;还可以创建一流班组为契机,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和创造精神,从而使职工在岗位上能够充分展示电力企业员工的良好技能和高尚形象。

4.实行特色服务制度。我们可以开展一些特色服务,如实行客户服务调度制、客户代表制、客户回访制及首问负责制,还可以在营业大厅放置宣传单,开展与客户对话等活动,向客户介绍供用电形势,倾听客户意见,使企业与客户能够互相沟通与理解。对客户反馈的意见、建议要进行分析,并将纠偏措施及时反馈给客户。各供电企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上门为客户开展设备义诊、现场报装、流动营业厅服务、零距离服务等特色服务。用电收费实现跨区域收费、设立“阳光电力服务小站”、发行电信万能卡形成以供电营业厅、电工组、阳光小站、流动营业厅为主体的、多层次、有特色的服务网点和多种缴费方式,缓解缴费难题。成立跨区域快速抢修服务队,解决报修难问题。开辟“业扩报装绿色通道”,有效解决报装难问题。努力创造和谐的服务环境使企业在与客户的双向互动中获得共赢。超级秘书网

5.加大宣传力度,公开服务内容。广泛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站向社会电力供应和营销服务的最新消息,及时披露电力运行状况,公开调度信息,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的电力调度。需要停电时,应通过各种渠道做好宣传与解释,真正做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把营业窗口作为服务和宣传的前沿阵地,开展灵活多样的诸如业务演示、知识讲座、访谈系列电视专场晚会、客户恳谈会等服务活动,把各项业务以人们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形式表现出来,并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同时,供电系统还可以引进第三方满意度调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新闻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并做好反馈工作,从而赢得广大客户的信赖和尊重。

6.完善激励监督机制。完善激励机制要体现奖惩分明,奖惩分明是经营服务的动力,其核心是岗位责任制。它要求岗位有责任,责任有目标,目标有考核,考核有奖惩。约束机制应健全、简单、易行、便于操作。要将优质服务与监督、监察与检查相结合,严厉查处损害企业形象的违纪违规行为,对客户投诉的问题,应严格按照相应流程和考核办法及时查处,以此规范企业的服务行为。电力是基础性、公益性和服务性行业,也是最需讲诚信的行业。供电企业应注重推行供电服务承诺,对供电质量、停电管理等内容做出明确要求。

为了保障承诺的兑现,承诺内容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散发宣传单、开通95598举报投诉电话,并设置举报箱等形式,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此外,在售后服务环节上,还要健全售后跟踪服务体系,以切实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不断改进服务,提高企业的信誉度。

实践证明,服务是企业发展的立足之本。在供电行业转为买方市场的今天,电力企业必须按客观规律办事,摒弃以往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以我为主、与我方便”的官商作风,服务理念要更新、服务文化要丰富、服务质量要优化、服务举措要全面、服务方式要灵活、服务手段要多样、服务管理要到位,在规范中完善服务、提高质量。在服务中开拓市场、寻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