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BL与TBL在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应用

PBL与TBL在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应用

PBL和TBL教学法的比较PBL和TBL教学法是相对于传统的教师讲授的方法,更加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团队协作精神。[9,10]由于这两种方法各自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以及特点的不同,PBL更加注重实际工程的应用,而TBL注重团队合作以及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并重。

PBL和TBL教学法的结合应用

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过程因对象、内容不同,并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教学中,单一的教学法很难满足实际教学工作。应认识到PBL和TBL教学法的利弊,结合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特点灵活选择教学法,充分发挥这两种教学法的优势,真正达到“授业、解惑”的目的。通过表1可以看出PBL教学法对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技能非常有效。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正是以解决实际工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基础,因此非常适合在该学科中应用PBL教学法。同时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综合应用模电、数电、EDA软件、单片机等电子技术,包含的知识面相当广,单纯采用PBL教学法对学生能力要求和跨学科能力太高,也会使得教学目标不够清晰。而且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内容难度跨度较大,尤其是在难度最大的设计性实验时不可能一个人独立完成,必须要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完成。

因此,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教学改革中将PBL教学法与TBL教学法相结合,针对该门课程三个层次实验(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各自的特点和难易程度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和综合应用。基础性实验(如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门电路等)主要是考核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内容较为简单,可以只采用PBL教学法。教师只需要给出实验设计的问题,由学生独立完成,不需要进行分组,培养学生自主的动手能力;综合性实验不再是单一的知识点、单一的学科,考核的知识可能是跨学科多个知识点,比如“基于单片机的信号发生器的实现”结合了单片机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路三门课程的内容以及EDA仿真软件的应用。综合性实验最明显的特点是跨学科。教师只需给出实验的要求和技术指标,学生自主选择决定学习哪些知识来解决问题,体现了典型的PBL教学法的应用优势。具体实验过程中主要采用分组讨论,单人完成或按组汇报两种方式;设计性实验在三个实验层次是难度最高的,学生几乎不可能单独完成,同时老师还需要给予一定的指导,给出明确的学习目标及知识点,适合采用TBL教学法分组讨论,按组汇报。同时设计性实验往往都是给出一个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比如心电图采集系统设计,实现的方法也不是唯一的。这又是PBL教学法应用最适合的情况。因此,对于设计性实验最好采用两种方法综合应用。

教学实践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PBL和TBL教学法结合应用于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团队协作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培养。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也存在值得注意的问题:学生负担明显增加,学生查资料整理出合理的方案基本上需要一周的时间,再做实验调试完成,基本上又是一周的时间,大大占用学生平时的时间,需要学生主动配合;分组实验后,有少部分学生的依赖思想比较严重,在小组中承担的任务量少,对这部分学生独立动手能力的培养缺乏;考核评分阶段不再是根据单纯的考试成绩考核,包含了对小组贡献、讨论发言积极性、前期材料收集的部分等等,增加了评分考核的难度。需要老师对每个部分的过程有充分掌控和了解,对老师的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结束语

21世纪是信息技术的时代,电子科学的飞速发展给创新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验教学方式和思维模式不能只停滞在辅助理论教学的模式。[11]本文将PBL和TBL这两种教学法有机结合应用于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的教学中,能够更好地实现从以教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学习模式转变,从重知识的传授向重能力培养。教学实践表明电子技术课程设计非常适合PBL和TBL教学法综合应用,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教学改革的方法不是一蹴而就的,相信通过相关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及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和学生共同的探索和努力,教学方法一定会不断完善,更加符合实际教学应用。

作者:钟丽莎李佳凌黄志伟曹高飞肖波单位:泸州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泸州医学院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