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加强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加强

摘要:

在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人们的用电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当中,这就为当前的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落实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和挑战。面临现阶段电力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从更加科学的角度来展开相关管理部门工作,更好的提升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效果,这样不仅仅可以确保社会用电安全,同时对于我国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必要。

关键词:

电力安全管理;电力部门;常见问题;对策建议

0引言

在现代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电能都已经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重要的能源需求。面对新的发展形势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执行如何更好的确保实际开展效果,避免出现各类的安全事故,这是我们必须要重视和关注的一方面重要的问题。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其本身工作的开展不仅仅是电力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工作重要任务,同时也会对于当地居民的用电安全和生命财产产生很大的影响。电力企业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去必须要重视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落实,更好的为广大社会群众的用电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满足。

1电力安全管理执行的现状

第一,制度方面的问题。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执行来说,制度一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的内容。很多电力企业自身的安全管理制度还不够完善,这就导致了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那个管理工作的开展落实中缺乏一个有效的管理依据,从而很多相关技术规范都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与执行。但在落实自身工作的过程中缺乏对合理的安全方法的有效运用,并且也不能对于电力设备的相关信息进行及时有效的获取,很难第一时间了解电力设备的实际情况,进而也就难以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及时的处理各类用电安全问题。第二,操作方面的问题。对于用电安全工作的执行来说,人员自身的素质和专业能力直接影响了其工作的开展执行效果。如果用电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工作素质和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缺失,那么就会导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定的违章操作。面对不断增长的业务难度和工作量,用电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没有与时俱进地得到提高和发展,那么就很难满足新时期相关工作的开展落实需求。目前在进行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严格依据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进行操作,这种行为不仅会影响正常用电,同时也会导致安全隐患的出现和发生,造成很多难以估量的后果和损失。第三,管理方面的问题。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这里,安全管理工作应该成为企业本身的重要一部分内容。部分企业在展开日常工作的过程中,缺乏对于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相关工作的开展没有一定的提前准备。在具体工作执行落实的情况下,缺乏对于相关记录和资料的全面管理,这就导致的日常管理工作的执行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督和落实,这也是影响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执行效果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2如何提升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效果

第一,对于相关的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对于电力企业的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一套科学有效的电力安全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相关工作执行和落实的基础。针对于现阶段电力安全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缺失和不足,我们应该进行及时的补救和改进,并且完善现有的制度,让相关制度成为具体工作执行的重要标准。另外,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的过程中,也应该引入相应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对于各类可能出现的安全事件,制定相应的紧急预案,还可以在出现各种紧急状况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进行应对和处理,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和影响。第二,对于违规操作行为进行严格的控制处理。违规操作是导致出现电力安全事故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提升对于违规操作的监督控制水平,确保操作规范,这是非常必要的。别的企业内部应该积极展开相关的安全教育,让从业人员本身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的同时,也能对于相关操作中的安全技能进行了解,可以在实际作业的过程中严格依据相关操作规范进行操作,避免违章操作的出现。一个人违章操作的行为应该进行及时的纠正和处理,并且对于相关问题人员进行严肃教育,杜绝其出现相应的再次违章行为。只有严格控制对违章作业行为的控制,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开展,同时,这也是从基层角度上强化对量权管理工作执行的一个重要的思路策略。第三,提升管理水平。要想切实提升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力,我们就必须要从内部管理的角度来入手,改进当前管理工作的开展方法。电力企业内部也应该积极塑造一套有效的监督管理体系,可以更好的对于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进行监督和落实。提升监督管理力度,可以第一时间的对于问题进行发现和解决,让安全管理人员形成良好的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识和责任心,制度方面所造成的各类安全隐患的出现。

3结语

总的来说,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在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中应该意识到其工作的重要意义。对于现阶段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从更加有效的角度来展开应对和控制确保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执行力。

参考文献

[1]刘兆星.试论做好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途径[J].技术与市场,2017,(3):171.

[2]寇威.供电所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5,(37):359.

[3]李媛婧.综述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建议措施[J].文摘版:自然科学,2015,(4):66.

作者:陈柳婵 单位:道真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