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风险管理问题分析

电力安全风险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发展进步的支撑产业,在国计民生中占据重要地位。如何保证高效率长时间的安全稳定地供应电力是电力工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分析电力安全风险管理中存在着的问题,帮助降低电力作业中的危险系数,在系统综合分析其安全影响因素后各个击破,减轻甚至做到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文章通过分析电力安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分析,为电力行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提供相应参考。

关键词:电力行业;风险因素;安全管理;对策探究

电力行业作为宏观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电力行业的生产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在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方面也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安全管理仍然存在着管理片面化,体系不完善,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增加了电力行业的风险管理因素,另一方面也制约了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1安全风险管理的简述

安全风险管理是指分析识别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以及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的因素,再运用定量以及定性等的分析方法确定风险的性质和大小。通过对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进行排序采取相对应的轻重缓急的风险控制措施,达到改善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以及降低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率的目标。

2电力安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电力行业内部因素导致的风险管理问题

电力行业内部普遍存在着以“安全为主,预防为主”的指导方针。在电力行业的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帮助员工们规范操作,降低操作风险导致的安全事故。但普遍而言,电力行业的执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仍然不甚明晰,企业内的安全职责的划分与落实也不彻底,在电力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习惯性违章也难以根本杜绝。这些以预防为主的措施不能彻底贯彻落实,增加了电力企业的安全隐患,是造成电力行业安全风险管理问题的主要方面之一。其次,电力行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疏漏。设备的检修记录不完整,设备档案的记录与保管不善也相应会带来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的问题。最后,电力行业的风险管理存在片面性。往往只抓住生产过程中某一个导致风险的小因素做集中处理,而没有从企业的流程,全方位系统地看待风险管理。事实上,电力企业的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会导致整个的企业瘫痪。因而在对待风险管理问题上,应系统性全方位的看待解决问题。

2.2电力的现实需求量与安全生产之间的矛盾

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电力供电的结构与方式的弊端逐渐出现,难以满足新形势下巨大电力量的供应。另一方面,人民日常生活对电力供应的依赖性愈发增强,因而对供电的可靠性与持续性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其次,由于电网建设数量的增加以及规模的扩大在电力安全管理方面也需要相应增大投入。对电力基础设施的质量检测,对施工器械的维护与调整以及对电力现场的安全控制等都需要加强相关工作。综合而言,快速发展的电力需求要求更高的硬件设施,对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等也带来了较大压力。

2.3电力体制改革对风险管理的影响

电力体制改革的相关配套文件的,标志着我国电改工作进入了落地实施阶段。改革文件对推进输配电价、电力市场的建设以及电力交易机构的组建和运行等方面做了全面和系统的安排和部署。确保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风险在政府与企业的可控范围之内,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风险管理的范围,增加了安全风险的不确定因素。

3风险管理对策探究与分析

3.1建立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

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建立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机制十分有必要。国家可以颁布对电网事故做应急处理的相关法律文件,加大对应急救援预案的制订、启动、管理等工作的投入。通过这种应急机制的预警功能帮助企业降低安全事故的概率。从企业内部的角度看,目前我国的电网系统日益复杂,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情况千变万化,对事先确定恢复步骤带来了难度。因而统一研究,确定事故的恢复处理是第一原则。电力企业应制定和规定在事故发生后,由上级的调度中心统一指挥,按企业电力恢复原则采取有序操作的规定和办法。电力企业的事故应急预案以及“黑启动”方案应采取从上到下逐级编制的方法,并申报电力有关部门和其上级调度机构,进而由电力有关部门和上级调度机构对电力安全事故制定统一部署事故恢复的原则。

3.2对电力企业的组织机构进行结构优化并明确其责任范围

对组织结构的优化设计是在明确分析并确立了电力企业的基本目标与宗旨的基础上,需要明确电力企业的基本战略与核心能力,进而对企业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通过明确各个部门使命和职责,运用权利三角形,注意权与利的对等,进行岗位设置以及职责和人员的编制,建立起企业的权力体系。其次还需要明确企业组织决策以及冲突解决的规则,帮助电力企业建立内部协调以及控制机制,有效降低企业安全风险事故的发生。

3.3加强风险管理的教育和培训

风险培训主要是指对电力企业的员工做定期安全教育和培训。在风险管理的五个步骤中,风险培训首当其冲。通过对员工进行安全风险的培训与教育加强其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员工对安全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安全风险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首先是对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这是安全风险教育的基础也是其核心;其次是对员工普及电力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教育,如一些一般性的生产技术知识、基本的电力安全技术知识以及各个岗位的安全技术知识等;然后还可以对员工进行事故案例教育,教训往往比经验具有更沉重的意义;最后是变换工种时的安全教育,帮助员工了解不同工种在进行工作操作时应注意到的安全风险问题。

3.4提高电力设备的管理水平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内的电力设备的生产管理常常受到行政干预,对电力设备的管理程序也不规范,缺乏相应的规范对电力设备的管理做指导和约束。在这种情况下极容易出现设备秩序混乱,违规行为普遍,管理效果差的情况。对电力企业的资本控制带来了不利影响。在电力设备的管理过程中,需要转变原来的传统观念,将以修为主的观念转变为以管理为主的理念,对电力设备的管理树立以维护保养为优先的理念。同时调动员工在电力设备维护与管理方面的积极主动性。其次,通过对企业电力设备的性能和结构参数的分析掌握其简单故障的处理措施,做到现实意义的设备自主维护与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对电力企业的物资采购以及使用等方面进行专门化的管理,帮助提高企业物料以及电力设备的利用率。

4结语

目前我国庞大且高速运转的电网承担着远距离并且大容量的输送电能的任务,因而需要保持用电与发电的平衡,保证电网的安全性能与稳定性能。电力行业必须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建立安全风险管理的长效机制,运用科学有效的风险管理的方法,从系统性的角度降低电力行业的安全风险,以促进电力企业的稳步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持续进步。

参考文献:

[1]龙韬.分析电力安全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新通信,2013,(19):14-14,15.

[2]胡鹏.电力企业调度安全风险管理与运行机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5):710-710.

[3]高子静.浅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和控制措施[J].企业文化(中旬刊),2013,(10):71-71.

[4]朱万伦.探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调度安全风险管理与运行机制[J].通讯世界,2014,(16):108-109.

[5]杨昌能.风险管理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通讯世界,2015,(15):105-106.

作者:丘秋香 单位:广东电网惠州龙门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