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对策与建议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对策与建议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并且对于电力企业的需求也越来越高,积极的加强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是当下电力企业发展中的首要问题。本文主要针对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依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笔者的一些意见,希望能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保证供电质量,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存在问题;应对措施

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有效带动了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传统电力企业已经不能满足实际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因此,只有积极的对电力能源进行创新探索,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良好的电力企业生产管理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不仅能够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还能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促进我国持续发展。

1我国电力企业安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电力企业安全机制不能得到落实

在实际的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积极的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电力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实际工作过程中,电力企业虽然制定了合理的安全机制,但是,并没有对相关制度进行落实,导致在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中容易出现问题。另外,没有明确的责任落实制度,导致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如果出现问题,不能及时进行责任落实;相关工作人员也没有积极的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对于问题的描述不够仔细,没有对其进行总结,导致工作中还会出现同样的问题[1]。

1.2存在严重的违规操作

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存在严重的违规操作现象,例如:不能严格按照生产要求进行操作、相关的指挥不够合理等。工作中,对于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容易出现无票工作等现象。同时,一些工作需要进行停电,相关工作人员在停电没有得到落实的情况下就进行作业,容易造成人员上伤亡等现象,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

1.3电力生产设备管理较为混乱

良好的设备管理机制是电力企业生产的重要保障,也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根本。但是在实际的电力企业生产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对于电力企业生产设备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导致工作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一些基层的电力生产设备,例如:登高设备以及一些器材等生产设备质量不合格,容易造成一定的安全问题。另外,相关工作人员对于设备的检测不够及时,对于设备管理流程视而不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使用一些损坏、报废的设备,严重影响了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2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具体措施

2.1积极加强思想观念的转变

在实际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中,相关安全管理部门人员首先应该积极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积极制定合理的安全安全管理机制。工作过程中,管理人员应该积极的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了解,积极开展相关活动,缓解枯燥无味的工作方式。另外,还应该积极开展以安全工作重要性为主题的讲座,积极灌输安全思想,有效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质量[2]。

2.2积极加强电力生产工作现场管理

在实际的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积极进行生产现场的安全管理十分重要。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首先应该积极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现电力安全事故多数都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责任心缺失所造成的。所以在实际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积极依据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对于电力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控制,才能保证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例如:在实际电力企业生产过程中,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制定合理的生产要求;在实际的安全要求制定过程中,尽可能保证相关要求简单明了、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并且,在工作过程中还要积极的对相关的工作进行考核,保证电力安全生产要求得到落实,积极提高电力安全生产效率。另一方面,还应该督促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总结,针对其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举一反三,避免该事故再次出现。

2.3加强对电力生产设备的管理

在实际的电力企业生产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制定合理的设备管理机制,才能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实际的设备管理工作主要包括了(1)工作人应该积极的制定设备报废机制。工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对设备进行检查,对于报废的问题及时的进行处理,保证设备的合理性。(2)积极制定合理的设备维修机制。电力生产工作,某些设备具体一定的特殊性,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设备检修机制,对于所需的仪器、设备、材料等进行记录,保证相关制度得到有效落实[3]。

3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建议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只有积极加强科技的应用,才能有效推动电力企业的发展。例如: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构建智能化电力生产平台,不断加大科技的投入,不断的完善电力生产智能化系统,提高生产水平以及质量,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另外,还应该积极提高电力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能够有效的提高电力企业的生产质量,保证人们生活的正常。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科技的应用,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积极的加强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十分重要,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电力生产安全性,还能保证良好电力供应。在实际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应该积极的从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合理的安全管理机制,同时,还应该积极制定配套的制度落实机制,保证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促进电力企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涛.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建议[J].价值工程,2010,29(2):58-59.

[2]李靖.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建议[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6):183.

[3]王海军.电力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东西南北•教育观察,2012,(6):281-282.

作者:喻米弟 单位:国网福建浦城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