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中风险管理关键点分析

电力安全管理中风险管理关键点分析

【摘要】近些年来,电力企业中潜藏着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隐藏风险因素,导致电力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严重危害了人们日常用电的安全以及电力企业的正常运作。所以,本文主要针对目前电力企业中潜藏的风险因素以及风险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性做出简要分析,并且提出风险管理在电力安全管理中的运作的关键点。

【关键词】电力安全管理;风险管理;关键点

引言

电力公司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支柱的作用,以及如何才能完善电力安全管理自始至终都是电力公司与政府的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人们一直以来最关心的问题。因为电力公司营运过程中的安全性能是否获得最大限度的保障直接改变了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社会的发展以及国家的经济建设。但是电力公司安全管理的实施过程中总是面临着许许多多无法预料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制约并且影响着企业的进步与发挥在那,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电力公司一方面要抓住机遇,另在一方面也必须勇于接受挑战,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正确的方法进行风险管理,增加管理的能力。

1电力安全管理中的风险控制

风险控制通常是指在电力的生产过程中对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的举措,是对所有风险因素进行有限的防治,消除风险,控制不安全因素的过程;电力生产管理通常是指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对全体工作人员以及整体的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一旦出现安全隐患之后对其进行及时地处理,把安全隐患扼杀在襁褓中。电力生产管理尤其强调预先的防治工作,有效、科学的运用风险控制措施,让所有电力企业在整个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都获得高效率的发展。

2风险控制管理在电力安全管理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风险控制操作期间具备动态性特性,对电力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实行评价以及整合,从而及时地检测事故并对其修理加工,在电力生产活动中发挥优秀的调节作用。在风险控制的全部过程中,必须对所有电力生产活动进行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出现的概率。风险控制管理电力生产过程中实行科学的监管,对事故的后果进行评估与分析,可以及时的对紧急事故进行有效的防治。风险管理指导电力生产的全过程,并且能够非常好地满足电力生产部门的需要,促进了电力工业的稳步发展。在进行风险控制的过程中,电力部门应当拟定周全的计划表格,并委托负责人全面负责,全面负责的工作人员可以委托下级,通过安全管理和控制每一层的部署,增加电力生产的效率。电力部门在进行风险控制并执行的时候,也能够设置风险掌控的平台,使电力生产可靠性大大提高,而且也保护了电力生产的安全性。

3风险管理的特点以及内容

3.1风险管理的特点

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以及风险辨识作为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环节,一方面注重对安全、环节以及物的管理工作的评估,能够清晰观察出企业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情况;另一方面注重具体施工以及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控制,从而能够清晰看出掌控企业安全生产过程的整体情况。风险评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信念,并且跨时代的引入了对“人”的安全风险的管理,在评估人员数值这一方面,不仅强调了管理与作业人员安全技能以及知识,而且还提出了心理、生理等安全适应性的问题;在评估作业行为这一方面,强调了事故中表现出的认为因素以及人的不安全、违规行为。

3.2风险管理的内容

一般来说,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有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以及风险辨识三方面。风险评估一般是以防止认为责任事故以及人身伤害为主线,评判企业安全风险的程度,评估企业安全控制以及安全管理情况;风险控制一般是指在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过程中,根据专业特点以及实际工作情况,针对施工情况进行实施、准备、布置以及计划的全过程,识别施工中可能存在的潜藏风险,保障作业的安全开展,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治措施;风险辨别一般是针对企业生产的全过程中时常出现的事故种类,列举分析典型事故的案例、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用于防范和辨别现场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

4风险管理在电力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使用

早在2008年,我国电力网络企业就在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安全管理方法以及理念的基础上,把电网企业与现代风险管理理论的实际状况相结合,组织编制了《供电企业作业安全风险辨别防范手册》以及《供电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规范》。其基本的特点以及内容如下:

4.1编排风险预警控制实施方案

认真借鉴以及总结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试点的工作经验,研究确立开展作业安全风险防范的专业范围以及主要内容,组织制定工作方案以及推进计划,参照制定企业作业安全风险辨识防范手册以及安全风险评估的标准,为推动施工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4.2组织风险教育管理培训

将作业安全风险辨识防范手册作为重点,努力开展基层员工安全风险教育管理培训工作。根据实际岗位的状况,使用班组作业实训、事故案例学习、集中授课以及安全活动等多种方式,让全体员工能够全方位掌控施工项目安全风险辨识的方法以及内容,提高岗位安全风险辨识防范能力以及作业安全风险意识。

4.3增加静态安全风险意识

根据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的要求,使用专项巡视检查、日常巡视检查以及春秋季检修预试等系统识别和查找物料、劳动防护、工器具、环境以及设备等可能出现的静态安全风险,建立企业安全风险的备忘录,逐条拟定具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并且做好日常维护以及完善工作。

4.4增加施工安全风险的掌控

各实施工业区(班组)开始施工前,必须根据静态风险数据库,并且按照施工安全风险辨识防范手册,锁定施工静态安全风险的区域,与此同时,针对此次施工的人员组成、进度要求、工作量、作业方法、作业环境、作业对象以及特殊危险点等进行分析,检测出此次施工中所独有的危险因素,对风险等级OW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6进行评估,拟定控制管理方案,通过与作业指导书和安全风险预控卡相结合的方式,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将其严格落实,确保施工全过程的安全。

4.5改善施工安全风险预控

根据作业安全风险控制以及静态安全风险辨识推进的情况,还有施工作业中暴露的安全风险以及危险因素,填补完善作业安全风险辨识防范手册、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标准以及本单位安全风险数据库等,促进作业安全风险控制以及防范的持续提升。

5电力安全管理中引入风险管理的基本程序

电力企业必须确保风险管理的工作人员能够自觉遵守相关电力系统的知识培训的要求,以免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造成更多的问题,与此同时,也可以更好的确保电力企业施工人员可以在认识以及思想方面维持一直。在培训过程中,要训练其识别和控制风险的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风险防范的安全意识。对于电力系统风险识别而言,实战识别的前提是在风险出现之前使用有效的解决措施进行防治,与此同时,在对其进行控制之前需要对引起问题出现的主要因素进行探讨,并且能够掌握,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的概率。在识别风险的过程中,必须对风险事故存在的种类进行讨论,对将要出现的风险使用有效的预防措施,这样可以有效的解决问题。在电力系统的工作的过程中,风险的度量也是同等重要的,而且,进行风险度量的过程中,对损失大小以及可能出现的概率进行分析,这样可以在操作期间及时地解决问题。在电力系统的工作的过程中能够使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来计算,也可以依靠直觉和风险管理人员的经验判断。在电力系统的风险控制这一方面,风险控制主要是针对的已经存在的风险,所以,在对风险进行衡量以及识别的时候,风险管理人员应根据实际情况与上述操作的要点引入风险管理,制定符合实际情况的风险评估方法,控制可以预料的风险,将风险出现的概率降至最低。

6结束语

随着现代电力网络的不断扩大,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强。所以,电力企业必须强化风险管理理念,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和机制,健全管理体系,增加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从而能够更高效地提高风险管理的效果以及水平,以确保企业能够安全可靠地生产电力,促进和推动中国电力企业的有序、安全以及高效的开展。

参考文献

[1]张运双.基于风险控制理论与风险评估的电力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35).

[2]苏立.电力系统信息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应用[J].现代计算机(专业版),2014(22).

[3]刘福锁,李威,方勇杰,马覃峰,薛峰,李兆伟.计及电力安全事故责任的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4(22).

作者:刘银坤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应城市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