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对策探析

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对策探析

【关键词】电力安全;监督标准;管理策略世界LOWCARBONWORLDLOWCARBONWORLD2016/6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对策黎红(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龙泉驿供电分公司,四川成都龙泉驿610100)【摘要】随着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对供电电压等级以及电能质量的要求也逐步提高,电力生产的危险性随之加大。在此情况下,电力企业应当积极实施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对电力生产的各个方面及环节进行控制和监督,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避免安全生产受到不良因素影响。因此,电力企业切实有效地落实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是非常有意义的。本文将以分析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现状为切入点,明确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内容,进而强化落实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

【关键词】电力安全;监督标准;管理策略

引言

2011年国家电网推出“十二五”规划后,国务院颁发一系列电力监督管理条例,促使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更加实用、有效。因此,我国电力企业都在积极落实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以便可以真正实现电力生产安全化进程,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企业良好发展。基于此点,本文笔者将在下文中重点分析优化实施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策略。

1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现状分析

从我国近些年电力企业电力安全监管系统实施的情况来看,电力安全监督管理还不能满足当今的电力生产需求。分析造成此种情况存在的主要原因是: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用力不均衡。电力人员在对主网、配网、农网进行安全监督管理的过程中,将工作重点放在了运行和检修两方面上,严重忽视前期准备工作和后期用户调查工作的监督管理,致使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不能全面、详细、均衡地落实,业务交叉处存在空白点。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部分内容和生产调度等其他专业管理之间存在着交叉管理的关系。对于一些交叉业务,负责业务的监督管理人员认为这些业务应由负责专项业务的管理人员执行,而专项业务的管理人员则认为应由负责业务的监督管理人员执行,如此就造成了部分交叉业务无安全监督管理覆盖,从而造成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遗漏,安全防范工作不能全面到位。落实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目的之一就是预防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管理人员本应全面做好电力生产相关的安全防范工作,而实际情况则不然,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系统存在实施不力的现象。对此,电力企业应当紧跟国家电网推出的“十二五”规划,结合本企业电力生产实际情况,探究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实施策略,促进电力生产标准化、安全化、规划化进行,如此可以提升企业供电的可靠性,并为企业创造更多经济效益,推动电力企业良好发展。

2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内容

2.1监督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

电力生产是否安全对电力企业影响巨大,因此加强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监督是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作用,对电力生产现场进行安全监督管理的内容是:严格监督生产现场(设备及人员),明确电力生产监督管理的重点和难点,进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方案,有序、有效地实施此方案,全面排查生产现场,及时找出安全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控制和处理,提高电力生产现场的安全性。

2.2规划长期安全监督管理的方案

规划长期安全监督管理方案也是实施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规划制定长期安全监督管理方案,可以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各项管理工作,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力安全创造条件。当然,为保证长期安全监督管理方案具有较高的使用价值,在制定此方案时应结合电力生产的实际情况、安全监督现状,制定适用的方案,明确电力人员管理方向、电力生产优化方向、电力相关技术发展方向、安全意识及安全措施落实目的等,以便规划的长期安全监督管理方案能为电力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2.3对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标准化的评定

标准化评定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有利于及时弥补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漏洞,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果。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进行标准化评定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①建立标准化的评价制度。即结合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实际情况,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及评价制度,并以此为依据采用外部审核与内部自主评定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管理工作进行公平公正地评价;②采用动态循环模式规划和检查管理工作。在具体落实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根据电力循环的特点,对各项管理工作予以规划,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进而对各项工作进行适当地调整,以逐步实现标准化管理目标。

2.4监督人员的标准化管理

对于监督人员的标准化管理,是采取层级管理的方式加以控制与监督。具体的做法是由上级管理部门收集掌握安全监督人员以及下属单位的相关信息,形成可行的监督标准并依此实施实时监督,一旦发现管理错误或异常行为,及时加以处理和修正。另外,为提升监督人员的责任感,还要根据监督人员的工作性质和工作职责,建立相应的岗位,明确相应的岗位职责,促使监督人员在履职过程中,能明悉自身权责,标准地、合理地执行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工作要求,对自身的管理行为负责。

3强化落实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加强培训并完善检查工作

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的实现与管理人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大的联系。为了能够在电力企业中切实有效地执行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逐步实现电力安全生产,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并检查其工作执行情况是非常必要的。对于培训工作的落实,则是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力安全方面的技能培训、管理技能指导、相关专业知识的教授等,逐步提升工作人员的知识、素质、技能,促使其对安全监督管理有全面、正确的认识。对于检查工作的落实,则是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业务知识、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检查,为标准化管理工作可以有效落实奠定基础;对安全监督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安全监督存在的不足,以便监督人员能够注意问题,纠正错误,优化落实各项安全监督工作。

3.2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完善的评价体系可对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系统的、真实的反应,且从某种角度来说还能够发挥相关的指导性作用。那么,如何建立完善的、健全的评价体系呢?我认为:①应结合电力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分析可能影响评价结果的因素,进而合理规划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评价体系,提高评价体系的系统性、适用性;②要结合电力企业奖惩措施,明确工作质量与员工收入之间的关系,进而适当地调整奖惩措施,使其与评价体系产生多向关联,由此可以促进员工更加努力地落实各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3.3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针对现阶段电力企业中普遍存在的安全问题,每一个电力企业都应当结合自身的实际建立起各自的安全管理制度,对工作会议、教育、检查、培训、监督、考核等环节实施细化管理,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作。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当充分发挥作用,深刻认识到电力企业安全工作对于整个社会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工作的制度与技术规范,使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有法律依据,有政策支持,从而做到有法可依,用制度约束工作人员,用规定规范工作过程,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3.4加强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重点工作的检查

强化落实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还需要制定适合的、有效的检查方法及规范合理的检查程序,如此可以针对不同情况的管理工作,有序、有效地展开督查,为提高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创造条件。当然,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工作涉及面较广,使其落实有一定难度,对其检查更有难度,检查人员应当综合分析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将其视为重要检查对象,对其进行详细、深入地检查,如此可以相对准确地了解到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落实情况,为优化调整和有效落实此项管理工作打牢“地基”。

3.5建设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文化

文化建设与思想建设密切相关,只有加强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树立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理念,才能够提高全体员工的认识,形成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的浓厚氛围,在企业内部形成安全管理的合力,共同发挥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为此,要加强对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采取一定的宣传和引导手段,提高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电力企业内部形成“安全至上”、“安全重于泰山”的安全文化理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国家电网推出“十二五”规划,国务院颁发了一系列电力监督管理条例,促使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更加实用、有效。为了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在电力生产中能充分发挥作用,电力企业应当通过加强培训并完善检查工作、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加强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重点工作的检查等措施来细化落实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逐步完善电力生产安全监督工作,最终实现电力安全生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沈雄.关于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的研究[J].电子制作,2014(11):257~258.

[2]肖亮.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系统与实现探讨[J].大科技,2014(24):130,131.

[3]何晓锦.义乌电力安全监督标准化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电子科技大学,2014.

作者:黎红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龙泉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