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分析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分析

摘要:步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电力行业在进行快速发展,若要保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就必须要从电力安全管理质量上下功夫。一旦电力安全管理出现纰漏,将会对人们的用电安全和稳定产生不良作用。根据电力安全实践管理表明,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因素多种多样。所以,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解决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问题的对策,实现电力安全的有效管理。本文就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展开分析,同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高效运行提供现实参考价值。

关键词:电力安全管理 执行力 影响因素 解决途径

在每个行业体系中,安全始终需要放到最重要的位置,电力系统更是如此。在电力系统的生产建设和日常运行过程中,安全必须要得到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管理不但涉及到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还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的稳定运行。通过实际考察得知,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受到多种因素影响,管理不善很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和事故。因此,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的探究很有必要,同时采取相应的解决策略。

一、电力的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内容特征

电力的安全管理执行力实际上就是指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能力。执行力一般而言是电力企业对其安全管理的全面工作实力的体现,是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的有效保证。执行力效率高低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影响颇大。高效则事半功倍,低效则事倍功半。因此,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有利于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

1.管理思想落后。

若要有效提高电力安全管理质量,就必须对其有足够的重视和科学认识。现在我国对电力安全管理制订了较科学全面的规范管理制度,可是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电力行业并没有深刻理解和掌握其中相应的规范制度,那就更不用谈什么应用了。比如:在工作票的填写中,必须遵守和依据相关规范标准进行填写,然而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许多问题。究其原因就是相关工作人员认识不深刻,对相应的规范和技术制度没有掌握。

2.科学设立和落实安全规章制度能力欠缺。

大多数电力公司都创建了相应的电力安全管理制度,制订了较严格的管理规范,可是却没有得到相应的贯彻落实。有的单位部门对上级要求的工作严格执行和完成,可是忽视了平常工作中的违章问题。对违章行为处理时,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法制度进行处罚,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有些基层单位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安排了很多任务,可是没有相应的跟踪监督,使得出现了严重的随意性。只是交代了上级的任务安排,缺乏对执行过程和效果的重视和监督。

3.安全管理考核机制不完善。

完善的安全管理考核机制对提升电力安全管理的效率很有帮助。可是实际工作中,对这个问题不是很关注。有些单位在平常安全管理中对员工的标准缺乏科学性,脱离了实际情况。一旦管理工作出现错误,就严格处罚,不去分析出现错误的因果,思想认识存在问题。盲目的把考核严格和管理严格对等,知识一种片面的管理观念,员工会丧失工作积极性和热情。

三、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解决途径

1.深化电力安全管理思想。

思想指导人们的行为方式,电力企业应该根据实际电力生产建设情况制定发展蓝图,对安全管理提出更严格的规范标准。所以,在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必须遵守和依据“预防为主”的原则,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安全管理的实现与每一个员工息息相关,离不开所有员工的参与。所以电力企业应经常对员工开展安全思想政治教育,督促电力工作员工积极学习现代化的电力安全管理的相关规范和技术管理制度,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推动员工安全意识和专业技术的强化。汇总和分析常见的安全事故,并对此进行技术管理改进,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重视薄弱环节;制订标准化的管理制度,使每一个职工都了解需要采取的安全措施;汇编事故通报,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避免出现类似事故。

2.严格执行规程制度,规范作业行为。

电力系统经过长久的发展,实际工作经验比较丰富,从而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因此,电力系统应该给下级的变电站相关的规法规章,下级的变电站工作人员要努力学习掌握和贯彻落实这些规章规程。但是在实际的规章规范落实过程中,有的规章内容实际执行难度颇大,所以要据此进一步细化和优化这些规程规范,制定出符合实际的规程。同时,也要对安全作业行为进行规范,避免出现违规、违章行为。

3.优化电力安全管理性评价工作。

进行电力安全管理评价的目的就是创建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管理规范,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管理方法在实际工作中存在许多问题,不能实现对安全事故的准确预测和相应控制。安全管理性评价采用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遵守和落实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实现了全程封闭式管理。安全评价的特点是评估当下的安全工作,结合实际安全情况,推动整个安全管理质量的提高。在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电力行业员工和管理层需要相应的安全教育思想培训。通过培训,全体员工能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中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和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安全业务培训的开展,可促使员工更好地防范和处理安全事故,从而保证电力安全。

四、结语

在电力行业生产建设和运行的发展过程中,安全始终要放在首位。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对供电企业中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有必要探究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

的影响因素,提出相应对策,强化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提高电力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的防范、处理能力,从而保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最终推动社会经济获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敖月华.影响县级供电企业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要素分析及途径的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1,2(13):123-125.

[2]于强.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因素及解决途径[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2):99-101.

[3]胡浩.分析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要素与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2,2(17):133-134

作者:陈乐 郭举富 刘鹏 单位:贵阳市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