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和建议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和建议

【文章摘要】电力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事故隐患率较高,电力企业尤其需要重视安全问题,因为这是企业的生命线。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力企业中人身安全管理的情况,并对管理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了解决策略,从安全机制、安全体系、安全意识以及提升管理力度等多方面分别阐述,推动了电力企业人身安全管理的提升,并对我国智能电网的安全建设的发展做出有力促进。

【关键词】电力企业;人身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解决对策

0引言

电力安全运行水平的高低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同时也决定着供电的可靠性,基于此,必须加紧做好变电站的安全运行管理,这是一项必要的工作。影响电力安全运行的因素有许多,因此开展电力安全运行的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困难。本文对影响电力安全运行的各种不利因素进行了分析,以便能够“对症下药”。

1电力企业实施安全管理的必要性

电力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属于资金、资源以及技术密集型的行业。电力企业人身安全管理是专门为了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水平而设立的,经过电力企业管理部门对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目前电力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已经有了一定的提高,在此基础上,企业员工的生命安全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由此可见,对于电力企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员工的生命安全是企业的发展基础。

2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

电力企业人身安全管理是构成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零事故”成为电力企业发展追逐的最终目标,电力企业仍然收到来自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人生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需要改进和提高的环节。

2.1安全管理覆盖面不够

电力企业的生产和管理不同于其他类型的企业,而是尤其行业上的特殊性,这是因为电网管理设计到了工、农、商等行业,包括有发电、输电、配电以及用电环节,这样复杂的系统和巨大的电网都给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基层的电力网络由于面积大和网点不集中,再加上设备陈旧老化的问题,都会出现安全管理的覆盖率无法达到标准等方面的问题。

2.2员工安全意识有待提升

通过对一些较为常见的电力安全事故系统的分析后得出结论:大部分事故发生的原因都是员工的工作疏忽,电力企业的日常工作重复性高,运行、定检、维护等工作每天如此,比较枯燥,这就成为了员工习惯性违章的原因。因此,电力企业需要不断加大力度对员工进行安全教育方面的培训教育,但是由于某些员工抱有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够深刻,经常会造成一些因常识性错误引发的安全事故。

2.3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目前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是领导者重生产轻安全,紧抓经济效益、放松了安全教育,没有制定出一套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有些企业即使使用规章制度,也不够系统,在实际工作中不能起到指导员工安全生产和约束员工不犯错误的作用。二是一些电力企业对于安全管理制度的态度流于表面,在某些基层单位甚至只是在开会的时候提一提,缺乏对安全管理制度的必要重视,更是缺乏监督检查力度,这样不作为的态度使得企业责任机制不够完善,也给日常的生产造成了隐患。

3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存在问题的改进建议

根据我国电力企业生产的特点,对目前电力企业人身安全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加强的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3.1完善电力安全管理机制

制度建设是有效实施人身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抓好人身安全管理制度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确立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在组织架构中位置的重要性,上至领导下至员工,都要认识到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上下协力,共同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二、将安全意识真正贯彻到各班组各员工,让他们在工作时提高安全意识,在班组会议的时候根据实际生产情况提出自己的体会和经验,以及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地方。三、制定出《安全生产奖惩制度》《、安全管理考评制度》、《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杜绝事故隐患方案》、《两票管理制度》等有关的规章制度,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如果遇到违反规章制度的情况,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处理。严禁麻痹大意和习惯性违章,遇到此类员工要对其批评教育,严重者可以开除处理。对于一些高危作业的部门,需要加强该部门对于危险的预警能力,及时整理和分析危险点的管控措施,以便建立起相关的隐患数据库,并建立起实时更新和跟踪制度。

3.2构建全方位安全管理体系

在安全管理教育方面,要严抓麻痹大意和习惯性违章这类违规行为,安全管理一定要落实在行动上,真抓实干,不流于表面。这样的管理才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实现安全管理教育工作。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一、从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上共同实施安全教育。除了要求员工从思想意识上接受和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更要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从专业的角度来提升一线生产员工的操作水平。二、针对电力事故认真分析,将危险点和危险源严密分析以后再进行控制,准确切入问题点,严格杜绝违规违纪情况,总结事故发生的经验教训,杜绝相同事件的重复发生。第三、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尤其是一线生产员工,更要培养起他们的安全意识,因为一线员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上去,企业的安全系数就会提升很多。通过培训,对安全意识加大宣传的力度,使安全设施按照标准摆放,施工现场布置有序,材料定位,作业规范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减小到最低限度。

3.3加强制度落实和责任定位

对于安全管理制度的流程的执行要严格按照“事前教育、事中预防、事后抢修”的流程进行,将制度和责任落实到个人,将安全措施实施到位,从而能够将安全管理流程全面和全方位、全过程地监督执行。首先,将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到实处,将日常的生产和管理中涉及到的每个岗位部门、每个员工都要安排到位,制定第一责任人制度,以便做到安全管理责任精准定位,并根据日常考核制度以及奖金福利等来与安全责任挂钩,使一线员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其次,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日常生产进行监督和检查,定期对班组进行安全知识考试,不通过的员工需要脱岗学习合格以后再上岗工作,对安全管理制度的严格控制,是提高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4结语

电力企业是国家支柱型企业,它承载着保卫国家电网安全和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的重任,并随着国家所提出的建造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战略,国内电网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输电等级也在不断提高,交直流混联运行的特性也更为复杂。因此,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将需要面对更大的挑战,要想把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依旧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奋进!

【参考文献】

[1]张友山.狠抓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J].当代矿工,2013,7.

[2]谢森.基于本质安全理论的电力企业安全管理体系研究[D].2012年华北电力大学硕士论文.

[3]王永超.供电公司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的研究[D].2012年华北电力大学硕士论文.

作者:祝治涛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南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