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分析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分析

1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现状

(1)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完善。

电力安全生产与企业安全管理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电力安全情况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与经营,而电力行业内部对此问题也一直予以重视。就当前状况而言,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缺乏规范的指导体系,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应有所提升。电力安全生产存在的不规范性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模式还未建立,动态管理和静态维持做得都不够到位。其二,电力行业职工整体专业素质不高、业务技能不强,难以与时代进步以及电力发展相适应。其三,电力设施管理,因人工操作失误引发事故常有发生,而企业对此尚缺乏有效的治理措施,也很难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2)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严厉。

我国各领域的发展均有着科学的目标及管理制度,对于事故的发生也有相应的处理措施。而电力安全生产中,处理措施通常为事后补偿,没有起到好的预警作用,对事故造成的损失无法避免,电力安全生产管理起到的作用也受到限制。对此,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奖惩制度,有奖有罚,责权明确,使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更具科学性、权威性、严厉性及可操作性。

2电力安全生产风险来源

(1)电力安全生产的客观因素影响。电力安全生产主要受到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的影响,其中客观因素主要是指恶劣的天气和自然灾害等,客观灾害一旦发生,所影响的范围不可忽视,带来的损失也不可小视。同时,自然灾害不易弥补,难以恢复,电网受到的影响随时间而加深。客观因素难以预测,且发生频率较高,线路巡查检修的工作量巨大,由此可见电力生产安全的风险高。

(2)电力安全生产的主观因素影响。

主观因素实质上是指人为的因素,电力安全很大程度上被人影响着。通过分析事故得出,有90%以上的事故系人的不安全行为、违规行为甚至违法行为所造成。一方面,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升,专业技能不强,不能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问题,甚至不按规范要求操作。另一方面,管理者疏于管理、工作漂浮,对电力安全生产的了解不透,防患意识不强。由此而来,电力生产存在安全隐患不足为奇。

3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保障措施

(1)电力安全生产须不断提升安全意识。

安全即是生命、安全即是效益,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首先需要解决安全生产意识问题、理念问题。安全警钟长鸣,应及时发现并改正错误的安全理念,提高对人的生命安全的保护力度,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处理突发事故,将危害降低。同时尽可能地对危险进行预测,以从根源上杜绝危险的发生。特别要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制。电力安全生产所涉及的点多、面宽、线长、人员较多,安全管理是全员需要参与的工作,涉及的责任也很多,而不是仅靠一个人、一个站所的力量可以解决的问题。所以,要做好规划和监督,管出更好效果就需要明确划分所有相关人员的责任,管理者应负责什么、操作人员应该做好什么,责任分明。

(2)电力安全生产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

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需要建立健全安全巡检、应急处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应增加安全检查的次数和力度,发现问题及时采用预定方案处理。安全检查可根据实际情况为分日常、月份、季度、年度、定期和特种等类型,不同时间节点有不同重点内容和要求。同时,要高度重视全员培训,提高培训效果,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离不开职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责任感。只有全员素质的提高、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奖惩分明,电力安全生产才会获得更好的效果,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3)电力安全生产须完善法规和文化建设。

电力安全生产需要完善法律法规体系,用法规管理电力安全生产,用法规管理安全供电和用电。虽然国家已颁布了电力安全生产相关的法规,但宣贯不够、执行也有偏差。应进一步加强宣传贯彻工作,同时随着电力业的发展,相关法律也应随之完善和配套。对此,电监会有责任结合电力企业实际和电力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现有相关法规体系,使法规更有力地为电力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有了相关法规,还须要加大监管效力,做到有法必依、有章必循。

(4)电力安全生产须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教育、安全培训、安全宣传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相辅相成,电力生产的安全进行离不开安全文化基础。关注电力安全的隐患、研究电力安全工作现状、研究设计安全生产措施等,采用多种形式和载体使安全文化融合到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形成安全文化氛围。做好细节管理,严格要求每项工作,以安全第一为原则,不断提升安全预防效果及治理水平。对于潜在风险及时了解与分析,最大可能地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在安全投入方面加大力度,支持安全文化建设,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水平。

4结语

我国各领域的发展均有着科学的目标及指导,对于事故的发生也有相应的处理措施。电力安全生产主要受到客观和主观两个方面的影响,客观因素主要是指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等,主观因素实质上是指人为的因素。针对当前电力安全生产所存在的问题,电力生产及供电企业应不断更新安全理念、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安全检查制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完善法规体系、加大监管效力。

作者:周建良 单位:宁夏电力石嘴山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