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问题探析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问题探析

就目前的形式来看,电力企业也在不断地改革与创新中。随着城市化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改革,电力体系运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但是其中还是存在许多安全性的问题,为了使电力系统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就必须创建一个更为完善的监察系统,对电力安全进行全方位的监察,以便于电力能够更好的应用在生活中。

一、电力安全监察的现状

就目前看来,虽然有很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电力安全监察的重要性,可是还是没有付出行动,没有拿出更好的方式进行电力监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电力监察理念。电力企业还是存在许多的缺点,比如:设备工具不够完备、电力的装置不够安全、实施电力监察的体系不够完整等等。

二、电力安全监察的定义

作为生活中的必需品来说,电力安全是被社会大众所重视的。然而因为电力行业的安全存在一定的问题,在电力生产的过程中,安全问题成为各个企业最想处理的问题之一。电力安全监察和各个行业相比,变得更为重要、更为复杂、更难处理。所以各个企业一直在研究适合电力安全监察的体系。电力安全监察是说电力安全监察机构或者从事相关电力事业者,必须严格执行国家的电力安全监察的法律法规。根据我国制定的法律法规,电力企业内部上下,各个层级的电力安全监察人员,要组成电力安全监察系统。

(一)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具有两种性能,分别是:

1可以使用行政权力,对电力建造全程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管管理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要具有权威性以及强制性的特点。2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还可以帮助领导人员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在生产电力的过程中,进行安全检测,是否符合国家电力安全监察的法律法规,方便给现场电力的工作人员讲解一些电力安全监察中的安全隐患问题。

(二)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发展过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安全监察系统也在健全并完善中,一定要清楚电力体系是建立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完成的。要知道创建一个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系统不是一时就能完成的,是要通过在实际工作中慢慢积累经验,要通过实际工作来表明,把电力安全监察系统运用在安全监察工作上,可以推动安全保证系统的安全问题,还可以健全并改善电力单位自身的缺陷。在电力安全监察系统进行多次的实践与改革中,找到更合电力监察工作的方式,只要统一安全监察系统理念并相互配合,就可以使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更好的进行下去。

三、关于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难点

(一)要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电力监察工作的同时,要与时俱进,要采用最适合电力监察工作的的管理方法。但是因为监察工作人员的人力、物力的制约,特别是针对部分自动化水平高、专业知识性强的工作现场来说,单单依靠人来进行管理,是不能达到更好效果的,更不利于电力监察工作有效的进行下去。只有将现代化管理手段和人的监察工作相结合,才能使我国的电力事业发展的更好。要根据相关的技术规范、具有较强的现代化科学措施来为我国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二)要加大电力安全监察的力度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就是为了使电力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所以要创建健全并完善的生产作业的评估系统,这样可以大大的加强对安全创造生产电力作业的绩效考察,监察人员必须给作业人员讲解这方面有关的知识,必须增强安全职责制度的执行力,在进行作业之前作业人员要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作业人员要保证将“安全”运用到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每位监察人员和作业人员都要明白安全对于电力来说是很重要的,要严格执行国家电力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

(三)要更新电力安全监察体系

在进行电力监察的过程中,要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就要加强安全监察人员的素质。提高检查人员的专业文化知识水平,全方面的了解电力安全检测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同时还应完善并健全安全监察网络,保证电力安全监察的工作,能够持续下去。安全监察人员时刻对安全性进行评估,在遇到问题时,要及时的找到相应措施进行解决,要准确的了解危险性要素,要根据问题的严重状况,进行有效的分类,便于监察人员能够更好地把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进行下去,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四)监察人员应该具备更高的专业

文化知识水平作为电力安全监察的监察人员,要具备更高的专业文化知识水平。只有监察人员不断的提高自身水平,同时应做到公平公正、各司其职,要对生产电力的工作人员,进行一系列的讲解,要让作业人员明白,安全对于电力来说代表的意义。同时监察人员必须把监督贯穿到底,要健全安全风险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要让作业人员明白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法律法规。

四、结语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也成为了社会大众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要想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能够更好的落实下去,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在进行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时候,监察人员就必须严格的要求,作业人员必须按照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来完成,在自身的岗位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好的为社会服务。在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时,要做到与时俱进,要促进电力市场能够正常的发展下去,同时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对电力市场的监督,这样电力市场才能够更好的发展下去,为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卢战成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鄂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