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中两票管理制度研究

电力安全生产中两票管理制度研究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在不断增大,电力企业数量在不断增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但是安全生产问题仍旧不能忽视。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必须具备两票要求,也就是工作票和操作票,严格控制与管理员工的专业性和操作资格,能有效克服隐患的威胁,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本文针对违反两票的现象以及造成的后果进行阐述,并就两票管理制度的优化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一、两票管理制度概述

两票是指工作票、操作票,是增强电力生产与加工的重要保障,能降低安全隐患,风险发生的几率会变小。工作票是指被允许参与到电子生产与加工过程的书面证明和命令,只有持有工作票才能参与工作,具备参与电气设备、系统软件等的资格。工作票的内容包括工作编号、负责人、员工、地点和具体的工作内容等要素,涉及的内容之多,范围之广。工作票是由命令和任务的领导进行填写,工作开展前下发到电力工程队伍中,从工作票的填写、签发到执行,需要经过一个复杂的流程,如高压电力电缆需停电的工作、控制盘和低压配电盘工作等,必须具备工作票才可参与。操作票是指经过许可,能参与电气设备及系统操作的书面证明,是对操作人员技术的肯定和保证,主要操作内容是调度指令和变电操作。操作票的设置,是避免操作失误的有效途径,在进行事故处理、拉合断路器的单向操作可以不用操作票。操作票和工作票如出一辙,其操作内容包含编号、工作内容、流程、操作人员、时间等,记录着详细的操作细节。通过操作票的设定,能更为直接的规范操作技术,可大大提高操作水平,降低电力安全生产的隐患,建立操作票制度具有必要性。

二、电力安全生产中两票管理制度的运作现状

1.无票工作现象严重。

通过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两票管理制度运行现状的分析,从中解读出大量问题,其中无票现象严重是其突出性问题。所谓的无票工作就是未按照规定提前填写两票的就开展工作,缺乏票据作为重要依据,员工的资格和技术有待考量。造成无票现象严重的主要原因有很多,工作人员本身不重视、无所谓,以开具工作票或操作票麻烦为借口,未严格按照流程开票手续,是导致无票工作现象频繁出现的主要原因。例如,电路中电线老化,要对电线进行更换,工作人员并未按照规定制定办理工作票,停电与验电手续未办理,且缺乏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出现了轻微的触电现象,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双臂烧伤严重,若是更为严重的电路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2.搭票带来的局限性。

搭票是指缺乏针对性、专业性的设计的工作票,并不是根据具体电力施工项目而专门填写的票据,在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措施防护以及工作都缺乏专业性与目标性,施工对象的安全性堪忧,只是在办理某项工作时附带办理该任务,在专注度和专业性上都有所欠缺,无法保证工作内容的安全性与科学性,是电力工程项目不负责任的表现。搭票是两票制度管理中的常见现象,对附带项的要求并不是很高,会滋生电力安全隐患。

3.工作票设置不合理。

在两票管理中,工作票的设置不合理是另一个突出性的问题,工作票中工作内容、项目详情和地点不够明确,且不够具体。例如,任务下达者并未将工作任务进行明确的表述和分派,也有可能是填票人对自身的工作内容不够明确,都属于工作票设置不合理的表现,会影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

三、电力安全生产中两票管理制度的优化措施

1.强化对无票工作的制止。

电力企业在生产与运营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安全事故,其中大部分的事故都是由无票现象而引发的,主要归咎于电力企业的不重视。为此,企业应加强对两票制度的重视,坚决制止和杜绝无票现象的发生,注重对工作票内容的及时补充,对电气设备、系统软件等的应用应予以严格要求,构建安全预警机制,强化对工作票据的专业性和目标性设置,针对项目开具专属的、专项的工作票,以保证项目施工的安全性。另外,对原有的工作票制度进行不断的优化,对无票现象应予惩处和监督,必须经过工作票的审核,才能投入到工作中,是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为了杜绝无票类现象的发生,我国专门发起来紧抓无票的管理活动,取得了成效,降低了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安全事故。

2.建立两票管理的标准。

为了进一步管理工作票和操作票,可以通过开票率和合格率来考核电力企业,制定严格的标准,严禁两票被撕毁,否则会失去真实的计量标准。严格遵循两票管理制度,一旦发现其中有缺项、漏项、错项、工作地点不明等现象,全都不符合规定,违背了两票管理制度。在考核时,应根据停电记录、事故跳闸现象等来判断开票率,对应该填票却未填票的人员应予以警告或处理,根据开票概率以及票面内容的合格率来决定最终的两票管理质量。另外,也应加强对票面的管理,其是决定任务安全性的关键,诸多工作的内容、细节和票面的整洁度都会对票据的质量产生影响。

3.注重对票据使用的管理。

为了提高两票的管理质量,应注重对票据现场使用时的管理,对票据的现场填写、审核、检查等进行严格的把关,强调对施工现场的票据存放,一式两份,一份由施工负责人持有,另一份由工作许可人员持有,完工后全交于任务许可人手中。另外,操作票应在操作前填写操作票,在操作的过程中,操作票由监护人员掌握,并进行唱票,而操作人员的职责就是进行操作技术和技巧的应用,电力企业应强化对员工专业能力的培训,注重员工业务素质的不断提升,对两票管理重要性予以宣传与推广,借助以往电力企业安全事故案例的解读与回顾,对两票管理不善而导致的后果灌输给员工,以提升其责任感和使命感,优化与完善两票管理制度是关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建立健全两票管理制度是保证电力生产安全的重要保证,能严格控制生产与加工的安全性,降低安全隐患,健全两票管理制度是关键。电力安全生产中的两票管理制度的优化与完善,应建立严格的两票管理制度,制定两票的相关标准,强化对票据的现场使用管理,建立两票安全文化,提升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注重对员工的安全培训,以实现两票管理制度的不断优化,以保证电力企业的安全运行。

作者:赵秀洁 单位:靖西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