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控制分析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风险控制分析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各个领域的电力需求大幅上涨,这对于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直接关系着国计民生,风险控制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电力生产中的安全事故,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做好风险控制和安全生产管理,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电力生产的风险分析

电力生产是一项严谨、科学、专业的工程,电能通过输电线路由高压变电站输送到低压变电站,然后经过配电线路输送到各个电力用户,这是一个由销售、供给和生产组成的庞大体系,由于电能资源的特殊性,无法大规模地存储电能资源,因此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电能的生产、输送和供给,使其处于一个平衡、稳定的状态,电力生产的这个特点也决定了电能的生产、输送和供给必须保持安全性和连续性,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会直接发生连锁反应,导致电力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甚至发生大范围的停电事故,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业生产。通过分析电力生产流程,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因素主要存在于生产环境、电力设备和工作人员这三方面,例如,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没有严格按照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相关规范进行操作,出现各种人为的失误,一些维修人员没有及时对电力设备进行维修检修,使得安全事故进一步扩大;一些电力设备老化或者内部零器件破损,没有及时进行维护检修和更新换代,直接影响了电力生产质量和安全性;电力生产环境相对比较复杂,包含很多高压设备和电气设备,并且还包含很多具有毒性和易爆的物品,使得电力生产过程存在很多潜在风险。

二、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的风险控制策略

1.电力设备维护。

电力设备是电力生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运行维护对于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有着重要作用,因此应做好日常的维护,使其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及时消除电力设备的小故障,防止电力设备发生严重的安全事故。电力设备维护工作主要包括电力设备停运检修和运行维护。在电力设备停运后,工作人员应仔细检查电力设备,做好设备清扫,使用防腐材料,修补和补充设备触头接触区域,在停运期间分析和查找故障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处理措施。同时,做好电力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检查电力设备是否发生滴油跑冒,是否被腐蚀,电力设备内部的油位是否正常等,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维护检修,提高电力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2.电力运行维护。

电力运行维护是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在电力运行过程中,应密切关注电力设备的各项运行参数是否正常,设备运行是否稳定可靠,应按照电力生产管理相关规范来操作各种电力设备,严禁工作人员随意操作或者盲目操作,一旦发现异常,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故障范围,避免对电力设备造成永久性损坏。同时,电力运行维护应随时关注电压器、互感器的运行状态,能够及时发现电力设备存在的异常问题,掌握设备的报警原因和保护动作原理,采取有效的维护方法。另外,严格执行电力设备运行规程和操作规程,认真监视和检查设备运行状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做好日常巡检,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3.电力系统维护。

电力系统维护应重点做好电力运行数据传送、运行数据收集、传输和处理,结合主机系统和电力设备实际数据之间的传输关系,实时监测电力设备运行参数和状态,便于工作人员的调整控制和分析处理,通过认真维护电力系统,使电力系统在安全状态下,再进行操作运行和调整控制。

4.风险控制方法。

4.1消除法。

消除法可以从根本上消除危险源,具有显著的风险控制作用。在电力生产环境中,存在着地沟盖板、洞、孔等危险源,对于这些危险源,应做好参数监测,设计发现参数异常征兆,提前消除电力生产潜在安全风险。

4.2代替法。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风险控制使用代替法应满足一定客观条件,用故障率低的电力设备来代替故障率较高的电力设备,降低安全风险发生率。电力企业应始终将电力生产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保障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做好电力设备的更新换代和合理改造,而这个方法也被广大电力企业所接受,例如,很多电力企业对少油式开关进行无油化改造,一些电力设备实现了半自动化操作,有些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极大地提高电力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降低人为操作失误率,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4.3隔离法。

隔离法主要是对电力生产过程中危险源进行隔离,在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应用比较广泛。电力生产中总有一些客观存在的风险或者危险源,因此应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和方法,及时控制和合理处理危险源,将电力生产危险源控制在可控范围内。在维护检修电力设备时,应按照严格的规章制度,合理进行隔离,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例如,工作人员拉开刀闸,利用断开点将电力系统正常设备和需要检修的设备分隔开来。

三、结语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快速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风险控制,由于电力生产环境和流程的复杂性,只有做好电力生产风险控制,才能保障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及时控制和消除潜在的危险源,强化全体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意识到电力生产时刻存在的安全风险,加强电力生产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保障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尹喜梅 单位:沧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