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模拟测试培训系统电力安全论文

模拟测试培训系统电力安全论文

一培训新方法实施

1安全警示教育

通过电力安全警示教育实训模块系统,展示近几年电力系统发生的人身、电网、设备、网络通讯事故,利用文字、图片、视频、沙盘等多种形式开展常见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事故案例模演、反习惯性违章、人身触电事故成因分析、各类作业危险点预控措施、各专业安规等项目的培训,警示教育员工重新审视安全、重视安全,使其在思想上形成“安全第一”的工作意识,反思事故根源,吸取事故教训,珍爱宝贵生命。

2素质提升

利用电力安全工器具实训模块系统,可以进行电力安全工器具实操练习,掌握劳动保护用品、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工器具的选择与使用。通过对员工进行电力安全工器具的相关培训,可以大大降低现场作业风险,减少事故发生几率;既可提高日常工作水平,又可提高员工对电力安全工器具的管理水平及使用技巧,从而为员工作业安全和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通过电力安全现场救护实训模块系统,可以进行电力现场紧急救护培训,使员工在发生触电事故时能够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及时抢救伤员脱离危险,减小事故损失,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从而提升员工的安全素质。

3安全行为仿真

通过电力安全行为仿真实训模块系统,将游戏概念与安全操作相结合,使用三维动画、VR虚拟现实培训、CGA生成等技术,以网络互动虚拟现实仿真技术为基础,模拟现场真实作业环境,以输电、变电、配电等作业项目为载体,构建一个图文并茂、有声有色、形象生动、立体互动的虚拟交互场景,为生产岗位员工提供一个3D互动电力安全虚拟培训平台,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这种全新的模式,使员工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培训、练习,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和人的不安全因素。员工可以通过接入网络访问服务器来参与培训,通过扮演电力安全行为仿真系统中的不同角色,来完成电力生产各专业的工作任务。在作业过程中,重点演绎标准化技能与规范的学习,通过对自己薄弱环节的反复练习,达到熟练掌握各种操作的目的;并且可以体验操作不规范、错误带来的后果,达到规范测试人员操作、辨识作业现场危险点的目的。电力安全行为仿真实训模块系统开创了《安规》和技能学习的全新模式,把枯燥的《安规》和操作知识的学习通过类似游戏形式向员工灌输,不仅能提高员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更能使学员在玩游戏时加深对安全规范的理解与掌握。这改变了以往的培训中所存在的学习“被动性”,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学员安全操作的学习积极性和培训效率。

4安全实测

当被测试人员具备安全意识、熟悉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后,进行现场安全行为模拟再测试。针对各专业生产员工应知应会的基本安全技能要求,根据劳动保护用品、个人安全防护用品、安全工器具的选择使用及安全行为表现等方面暴露问题的严重程度,量化考评内容,制定各专业生产员工测评标准。利用实训基地模拟现场作业,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将作业过程的危险点和风险控制点分解量化为基本测评项目,重点考评生产员工的实际安全行为和安全技能,依据考评标准进行测评打分。

二实施效果

电力安全行为模拟测试培训系统解决了过去安全技能培训与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不适应,缺少安全行为仿真模拟测试环境,培训方法简单、内容枯燥,培训对象缺乏感性认识,培训效果不佳的问题。该系统从开始使用至今,已完成多期对供电、农电生产员工的电力安全行为模拟测试培训工作,并在培训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接受培训的人员对该培训系统给予了很高评价,一致认为该系统培训形式新颖、现场逼真、容易接受。从培训效果上看,接受培训的人员安全素质有明显提高,接受培训员工返岗工作后事故发生率大幅度降低,接受培训的员工所在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有力地促进了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的提高。

三结论

通过电力安全行为模拟测试培训系统,对员工进行测试—培训—再测试,形成了有力的激励、约束机制,促使各级人员自觉学习岗位安全技能、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增强了各级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推动了员工素质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有效控制了生产一线员工的不安全行为,使事故发生几率下降,事故损失降低。

作者:文静宋嘉鹏宋阳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培训中心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长春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