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操作人员电力安全论文

操作人员电力安全论文

一、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操作不规范

电力生产需要员工的责任意识较高,但是呢许多员工在实际操作时并没有严格遵循要求,有些还形成了不当操作习惯,这对于电力生产是不利的,员工工作时的错误操作惯性会有传染性,当有一个人有错误操作惯性习惯时,他周边的同事出现错误操作惯性习惯的概率也会增大,也因为是人员的惯性操作,所以大家都不会注意到这点,那么操作人员就很可能会让自己处于危险环境却还不自知。员工的精神状态也可以影响电力生产,对于素质较高的操作人员来说,即使自身的情绪产生很大的波动,也依然能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工作中。但这只是少部分的员工能做到的,一般的员工状态不好时,就会难以集中自己的注意力,反应较于平常也会稍显迟钝,这样也会让电力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增大。

(二)无票状态下工作

电力操作其实是存在很大的危险,所以才会要求电力部门实行严格的有票作业制度,这样才能对于操作人员的安全进行保障。在一些小型的供电单位,暗藏着很多的无票作业现象,究其原因在于操作人员一般认为操作技术已经实践了许多次,熟练程度已经很高了,所以想要节省时间也因为办理票证太过麻烦,所以就经常性的省略操作票的填写,也正是这种省事偷懒的思想,才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电力生产本是要求精细和严肃的工作,工作人员的每一个操作都要进行严格的申请,不能擅做主张,有时,工作人员遗漏一个简单的操作申请,就会酿成惨剧。虽然有些不正规的操作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短时间内没有暴露出来,但长期如此肯定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那么造成的损失必然会非常大。

(三)器具管理不当

电力生产所用到的生产器具很多,所以对这些器具的管理对于能否生产安全起到很大的作用,而在很多的中小型的供电部门中,设备管理混乱也不被企业重视,器具标识不明且摆放混乱,合格标签缺少;购买到器具后也不注意器具保养,设备损坏后也没有及时修理,更有甚者设备在使用时依然是损坏的,这样一定会形成安全隐患,很有可能会威胁电力安全生产。

(四)管理制度不科学

在一些供电单位中,日常管理工作容易不被人重视,然而这些不被重视的日常管理工作往往是容易出事故的环节,日常管理出现的一些小问题很可能就是引起安全事故的原因。

(五)责任落实处理不当

电力生产的程序多,每道程序都存在危险,所以应该将每个程序的安全责任具体落实下去,才能更好的保证工作质量,保障工作安全的进行。事故发生建瓯,由于责任分工不明,难以确定每一步的事故责任,无法确定事故责任就会造成无法正确的处理及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那么员工生产的积极性也会随之降低。

二、对电力安全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管理制度

健全的管理制度可以对操作提供规范的指导以指引员工进行正确的操作,所以制定制度的人员要先了解员工可能产生的习惯性违章行为,分析产生的原因,并加以制止,让那些可能产生的违章操作全部列入考核制度中,再对管理制度的实施进行加强,尽可能的在管理制度中列出违规操作所带来的危害,并且制定出相应的惩罚措施规范员工的操作。在管理制度实施下来后,电力部门需要组织所有的工作人员学习该制度,借此规范员工的生产操作。此外电力部门还需要增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员工在危险发生时能尽力保护自己。这些可以通过开展一些安全培训来实行。

(二)关注员工状态

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枯燥,并且行业需要一旦有紧急事故发生他们必须尽快的处理好,所以他们所承担的压力其实是很大的,所以,对员工的身体和精神状态进行关注,尽量让员工身心都能保持健康也是我们的电力部门所需要落实的一项工作。对于电力生产这项工作而言,其生产存在的风险很高,所以也就需要工作人员工作时能够全神贯注的工作。倘若电力部门对员工的精神、身体状况不加以指导,那么危险发生时很可能会让员工的负面情绪得以助长,一旦情绪爆发,那么就可能会威胁到电力安全。所以电力部门要定期的对员工进行检查,尽量减少员工们负面情绪的产生,电力部门还能尽量让员工能有一个放松的空间,这些都有利于员工的身心发展。

(三)严格遵循制度

要实行安全管理制度那么就必须要先做好现场管理工作。在很多发生的电力事故惨剧中,引发的原因很多就是因为工作人员的操作大意,由此才致使事故的发生,工作人员的偷懒、图捷径,抑或是盲目自信、心存侥幸心理,都是致使事故发生的原因,而这给自己的家庭带来了痛苦,也让人民的财产遭受到损失,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所以,电力部门要对这些多发的事故认真检查找出事故引发的具体原因,建立系统的改进方法,并将其做成规定,杜绝员工再次犯错。同时还可以在实行责任落实制度,将事故发生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或部门的身上,公平严肃对失职人员进行处罚,一是让与事故相关的人员及其主要的责任人受到教训,同时也可警示其他的工作人员。

(四)严格管理工作器具

将工作器具购买、使用、维修、报废流程都详细的记录归档,器具的使用、报修等都需要严格有关的的流程。平时也要注意保养器具,倘若存在有不合格或破损的器具,那么应该立刻严禁员工进行使用。无论在何处施工,都需要检查器具是否合格才可以进行施工,否则就应该停止工作,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事故的发生。

(五)严格执行有票作业

强化对员工操作现场的管理,禁止员工无票工作。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相关的工作票规范进行工作,一定要让操作票严格的进行执行、监查

三、小结

由于电力安全的管理中存在很多的问题,所以才会致使安全事故持续不断的发生,甚至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需要加强对电力安全的管理,让安全管理制度能够真正的落实执行。

作者:高亮杨文喜单位:四川美姑河水电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