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和措施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问题和措施

1电力生产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工作人员习惯性违章。工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是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差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因为工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而出现的事故在整个安全事故当中所占的比重较大。习惯性违章主要是指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工作过程当中习以为常的处理工作的方式和正规的处理方式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主要包括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和违章指挥。习惯性违章具体体现在临时性的作业当中配电工作人员进行无票操作,在操作的过程当中,因为未曾填写修理票而进行修理,导致配电工作人员或群众出现人身触电的事故发生。

(2)基层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现在我国的很多电力企业的基层管理当中存在着很大的弊病,具体则体现在基层安全管理的措施落实不到位。很多的电力企业重视大型的项目操作管理而忽视日常的管理。近些年的电力安全事故多数发生在小型的、分散的项目当中。具体原因有:①管理人员对于工作人员的习惯性违章见怪不怪,没能引起充分的重视,或是怕影响同事之间的关系,从而不进行处理;②检查、督促工作浮于表面,对于具体的工作情况不了解,从而导致了没有办法去抓安全管理工作;③对于出现事故的负责人处理不严格,存在着姑息养奸的现象,从而导致对于整个的管理工作得不到应有的效果,事故的发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3)安全规章未能有效实行。针对于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工作,电力企业制定了很多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在电力生产的日常工作当中,没有有效的实施,从而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①电力工作人员对于规章制度烂熟于心,但是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为了图一时的方便而心存侥幸,对规章制度明知故犯;②工作人员对于规章制度的理解不够充分,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所以在操作的过程当中,根据自己对于规章的理解,而进行操作难免会出现很多的问题;③工作人员对于规章制度处于完全不理解的状态,但是却不懂装懂,直到事故发生之后才恍然大悟。

(4)缺乏必要的设备管理。在电力生产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工具和设备的质量不过关,尤其是体现在农村的供电上。在农村的供电所中所采用的登高器具和小型器材的质量明显不过关,这对于农村的电力生产安全造成极大的隐患。与此同时,对于安全器具的定期检查不到位,对于达到使用年限应该报废的器具,明显损坏的工器具等仍在进行超限使用,使报废管理流于形式,并没有在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2加强电力生产管理的措施

(1)强化员工安全责任意识。强化电力企业员工的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刘蓉(河南省电力公司信阳供电公司,河南信阳464000)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我国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于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电力的安全生产管理一直是电力工作的重中之重。文章对目前我国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旨在更好地促进我国电力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更好地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安全责任意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①电力企业的领导必须要树立生产安全高于一切的严谨的管理态度。必须自始至终坚持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居安思危,时刻要把生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此来确保安全生产。②身为电力企业的领导,在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的工作过程当中应该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可能导致出现安全事故的危险因素的控制和防范之上,尽可能地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的状态。在此基础上还要建立安全的管理网络,明确分工,落实工作职责,将工作内容承包到个人。

(2)规范电力安全生产管理。①电力生产安全管理人员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作为一个管理人员,就必须要做到对于规章制度认识到位,对监督工作尽职尽责。在此基础上还要在工作的过程当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督体系。在具体的监督检查的过程当中要强调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发挥出安全监督的职能,将企业的生产安全管理落到实处。②要加强生产第一线的管理,以此来确保整个生产的安全性。在具体的生产第一线,就要求现场的工作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这些都需要对整个生产过程制定严格的规范标准,从而使管理人员和一线的工作人员精诚合作,从而保证整个电力生产的安全。

(3)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质量。落实岗位责任是确保工作能够正常进行的基石。这就要求电力企业的各级监察管理部门要充分理解企业对于电力生产安全管理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把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细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企业员工的身上。与此同时,还要制定符合本地区、本企业实际情况的一线员工奖惩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保证电力生产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彻底把规章制度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当中,做到整个电力企业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4)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在电力生产的过程当中,一线的员工是整个电力生产的主体,所以在电力生产安全管理的过程当中就必须要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①作为电力企业的领导,必须要以身作则,充分理解并且带头遵守安全管理当中的各项规章制度。由于电力生产的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内容单一、重复性较高,工作人员容易产生懈怠情绪。所以,领导需要在日常的工作当中,了解和关心一线员工的思想状态,在严格要求他们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的同时,还要关心和帮助出现困难的一线员工。②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对于全体员工,特别是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深入的安全思想的教育,使他们可以充分地理解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生产的安全。

(5)设备管理不能浮于表面。在电力生产的过程当中,维修器具和设备管理的不规范严重地影响我国电力生产的安全性,所以必须加强管理。①必须严格遵守器具和设备的报废制度,对于出现问题和超过使用年限的器具和设备必须强制报废,在报废之后,要做到避免外流,造成其它的生产单位的安全隐患。②需要建立合理、规范的审查制度,从而确保设备和器具的安全性。

3结语

电力生产的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在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工作人员要树立良好的安全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将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彻底保证整个电力生产的安全。(本文来自于《煤炭技术》杂志。《煤炭技术》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刘蓉单位:河南省电力公司信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