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文化与企业改革探讨论文

电力企业文化与企业改革探讨论文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培育形成的全体员工共同享有的一系列规范和价值观,它是一种管理文化、经济文化和微观组织文化。企业文化对企业员工的行为、企业决策行为和管理方式有着很大的影响,进而影响着企业长期的经营业绩。

一、变革电力企业文化是深化企业改革,实现“两个转变”的需要

在计划经济和改革开放初期,电力长期处于紧缺状况,企业由于不担心产品的销路,所以根本谈不上市场战略,企业的营销措施不是为了扩大用电量,而是千方百计地限制用电量的增长。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的一切工作都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也因此形成了具有强烈生产导向的电力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的主要优点是:

1、长期半军事化管理形成了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2、企业员工对企业有很强的归属感。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力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有:

1、来自市场的压力。市场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行业生产能力增长超过用电量增长带来的销售压力,二是在一些细分市场上替代产品的竞争压力;

2、来自政府的压力。由于电力行业具有天然垄断性,且对人民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影响重大,而市场经济讲竞争。政府为克服垄断带来的低效率,官商作风、价格居高不下等种种弊瑞,必然会对电力企业的管理体制、价格机制等以打破垄断,引进竞争的一些强制性改革措施;

3、来自顾客的压力。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顾客对电力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针对环境的变化,近些年来,尽管电力企业为适应市场经济需要,采取了许多改革措施,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令人遗憾的是,在一些能打破垄断的领域,还没有进行深层次的改革,还不能跟上市场经济发展的步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而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已有的一些改革措施缺乏现代企业文化的支持。

虽然传统电力企业文化包涵了组织纪律性强、企业凝聚力高等积极的内容。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许多企业中,企业文化也表现出许多不利于企业发展的消极因素,这些消极因素的外在表现主要有:经营管理理念落后,不适应市场的变化;盈利能力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在某种程度上忽视顾客的利益和投资者(国家)的利益;固步自封,自我感觉良好等。

一般来说,企业的战略应与企业现有的文化基本一致,这样才能确保战略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但是,电力企业现在所面临的环境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企业所实施的新战略在许多方面与企业传统的文化有冲突。传统的电力企业文化是一种生产导向、过于注重内部的内向型文化,而现在电力企业要实施的新战略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要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因此,为确保企业改革的成功,必须建设以市场为导向的新型电力企业文化。

二、新型电力企业文化是以市场导向的开放型企业文化

每个企业的内部条件和所处的环境地位都不相同,因此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企业文化,当然也不可能存在一种对所有企业都适用的企业文化。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可以从其它成功企业的企业文化中吸取营养。一般而言,新型电力企业文化必须具有强烈的市场导向性,其核心价值观和主要的共同行为规范应包涵以下内容:

1、企业领导和管理层十分关注股东利益。对大多电力企业而言,股东即是国家。如果企业经营不能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企业就不可能得到其经营活动所必须的资金。

2、企业全体人员必须十分重视顾客的利益。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只有通过为顾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满意的服务,建立起与顾客长久的互利关系,企业才能生存和发展。

3、十分重视企业员工的利益。企业各种经营活动都是靠员工来完成的,再好的策略最终也要靠人来实现。企业只有重视员工的利益,使员工在帮助企业实现经营目标的同时,实现其自我价值,这样才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

4、锐意改革,感于冒险。市场经济中,企业所处的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企业必须不断进行改革来适应这种变化,企业文化应能为改革提供有力的支持。

5、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企业是一个集体,要实现企业的目标,就离不开企业全体员工共同努力。

总之,新型电力企业文化应是一种重视顾客、投资者和员工等企业构成要素的市场导向的企业文化,它强调团队精神,能对企业为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所进行的改革提供支持。

三、变革电力企业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企业文化扎根于企业员工的头脑之中,有极强的惯性。因此,变革企业文化注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

虽然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所共同享有的价值观和行为规范,但企业文化变革却需要从上至下地进行。这是因为:首先,传统企业文化具有很强的阻碍变革的倾向,要克服这些阻力,需要极大的权力支持,这种权力只属于企业最高决策层;其次,企业内部各机构总是相互依赖的,这种依赖性决定了局部的重大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企业文化变革必然是全局性的,能够实施这种全局性变革的人只能出自企业最高决策层。企业文化变革过程中,企业管理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他们的积极参与才能使变革取得成功。超级秘书网

企业文化变革不是孤立地进行的,它总是和企业经营管理上的一些重大战略的实施同时进行的。通常企业只有在身处困境或面临很好的市场机遇,原有的企业文化对所要实施的经营战略有阻碍时才进行企业文化变革。从这一点来说,企业所要实施的经营战略必须是正确的,企业文化变革如果不能取得经营效果的改善,是注定不能成功的。

企业的最高决策层在着手进行企业文化变革时,初始时可能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理解和支持他们的行为。但当他们的行为产生持续良好的经营效果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他们的改革行为。随着支持改革队伍的日益扩大,一个更适宜企业发展、富有市场适应性的新型企业文化也逐渐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