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煤矿企业的快速发展,其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在其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文章对于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对策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煤矿企业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离不开机电设备的应用,因此其设备的性能安全,可以有效的保证煤矿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促进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促进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获得,以及煤矿企业生产现代化的实现。但是目前在其具体的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例如:煤矿生产水平不高、机电设备未及时进行维护修缮、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水平陈旧、设备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较为缺乏等,因此亟待解决。

1建立健全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

煤炭生产,需要操作较多大型的机电设备,因此其属于高危生产行业,需要对其生产中使用的机电设备加强安全管理。在具体的生产中,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以此来对其操作行为,进行有效的规范,使其在该项制度的约束下,更好的进行安全生产。该项制度内容主要包括:机电设备的操作准则、运行规范、维护规范、报废规范,以及设备隐患的处理方法,重要设备的管理办法等。因此设备操作人员在使用机电设备,进行煤炭生产时,需要严格按照该项制度,进行作业,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还需要对该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规范其操作行为,促进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一个完善的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其是对设备进行全面性的综合管理,是基于设备运行的全过程,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因此除了需要规范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行为,还需要对其煤矿生产中的普通工作人员、生产的安全管理人员、设备维修人员、设备技术改进人员,加强规范,使其能够在制度的压力驱使下,更好地参与到设备的安全管理中来,以此来促进其安全管理知识的学习,使其掌握大量的安全操作规范以及安全管理知识后,更好地参与到煤矿生产中去。

2不断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

在目前的煤矿机电设备使用中,存在着设备老化、安全设施不完善,且设备存在着较多安全隐患的问题,例如:机电设备的制动系统保护不全、电流表和压力表等并没有定期进行校对试验;井筒的各项装备存在着腐蚀锈蚀的情况等,这些问题都会对煤矿的安全生产造成极大的隐患,需要煤炭企业对其机电设备不断加强维修管理,保证其设备生产使用的安全性。煤矿生产的作业环境,常年处于地下,因此其环境较为恶劣,且难以对设备进行有效维修。基于此,可以对机电设备使用点检的方法,针对其较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检查,对其可能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发现,及时安照点检的信息反馈程序,进行隐患的反馈处理。之后设备维修人员,需要采取有效的对策对其进行维修处理,使其机电设备能够保证安全生产。同时维修人员,还需要对其设备零件加强检查,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及时更换。除此之外,还需要对煤矿生产中使用的重点设备,进行安全管理。煤矿生产中,其井下作业的供电系统、排水系统、通风系统、挖掘设备,是其重点设备,因此需要定期对其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且在设备的购买、安装、性能测试、施工等环节,加强安全管理,有效的预防设备故障问题的发生,保证煤矿实现安全生产。

3不断加强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改造工作

目前,在较多的煤矿生产中,还存在着使用设备较为陈旧、施工技术落后的问题,因此需要企业顺应现代化煤炭生产的需求,加大资金投入,进行设备的更换,以及施工技术的改进,以此来不断提高其生产的安全性。同时企业还需要吸引优秀的设备设计改进人员来此就业,使其能够对生产设备,进行有效的改进与技术维护,使其设备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安全生产。此外,生产设备在进行使用时,技术改造人员,需要对其设备的负荷量加强管理,避免其设备出现过量负荷运转情况的出现。目前煤矿生产的大趋势,是现代化的设备生产,这样才可以显著提高煤矿生产的产量以及效率,因此需要煤炭企业不断对其使用设备加强更新与改造,促进其安全生产。

4对设备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培训

目前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着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因此安全管理的效果不佳,所以煤炭企业需要对设备管理人员不断加强安全管理内容的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风险意识,使其在具体的机电设备管理中,及时发展问题,及时进行检修,有效地避免生产人员出现安全事故。同时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提高,其可以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对于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加强安全管理意识的提醒,以及操作行为规范的提醒,使设备操作人员能够在具体的操作中,对其操作行为提高警惕。根据相关的研究数据表明:在目前的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中,大约有80%的事故,是由于机电设备操作人员违规操作造成的。因此除了对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安全管理培训以外,还需要对其设备操作人员,加强安全教育。通过有效的安全教育,使其安全意识、责任感不断提高,掌握更多的设备操作方法,提高操作技能水平。同时,针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需要对其操作人员,加强岗前操作技术培训,其通过技术操作考核之后,给予合格证书,之后再进行试验操作,其各项操作均无失误之后,才可进行实际的设备操作,以此来不断加深设备操作人员的印象,使其在具体的操作中能够不断规范自身的操作行为,从而实现安全生产。

5结语

加强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以及经济效益的获得,有着极大的助益,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及时发现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并采取有效的对策加以改进,促进其日常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吴海军.探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J].科技资讯,2013,(14):137+139.

[2]翟志文,李提军.谈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科技致富向导,2012,(23):298+333.

[3]王庆锋.探讨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6,(31):212.

[4]贾芳果.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措施[J].机械管理开发,2016,(11).

作者:张湘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